我的继父是老兵(四)

2021年09月16日 09:0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陈山根立功捷报


  陈山根生前唯一的照片

 

  马朝虎

  1944年12月,日军垂死挣扎,重兵进犯贵州省独山县,导致贵阳告急,蒋介石匆忙把新6军军部及新22师、第14师空运至云南沾益,以保卫重庆。

  出国奋战两年多,叶云章回到了国内,他以为陈山根还在村里,立即给他写了一封信,迫切地想知道他们的情况。

  左等右盼,叶云章终于收到了回信,是陈贵富委托村里的先生写来的。

  在信中,叶云章了解到,陈山根也参加新四军去打日本鬼子了,陈日花已经结婚,当上了母亲,儿子徐燮潭已经快1周岁了。

  叶云章在缅甸征战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抗战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德清一带,一直活跃着一支新四军。1943年5月里的一天,陈山根把身上的警服一脱,毅然加入了新四军。早几年,陈山根就看明白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才是真正打日本侵略者,为老百姓谋利益的。

  陈山根像曾经迷路的孩子找到自己家一样,感觉到是那么的开心和踏实。他训练积极,奋勇杀敌,他还见到了赫赫有名的战将粟裕。

  1944年12月,新四军一师师长粟裕于率一师师部、三旅和地方干部300多人挥师渡江南下,于1945年1月6日抵达长兴槐坎仰峰岕,与十六旅会师,成立了新四军苏浙军区。

  这一年,已是8年抗战的最后一年,日寇还不甘心失败,增兵浙东,企图作垂死挣扎。

  这一年,国民党顽固派调兵浙西,野心勃勃准备在日本投降后坐收浙江胜利果实。

  这一年,在德清这块浙西通往浙东南门户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幕国共日伪相互较量的大战。

  陈山根知道战事的艰巨,他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而此时,徐涛决定带着妻儿离开德清,回到战事稍微平缓的常山。陈山根非常希望徐涛也能留下来一起打鬼子。

  陈日花对徐涛说:“你跟山根哥一起参加队伍吧,两人也有个照应,我带儿子回家。”

  “子弹不长眼睛,我还是回老家吧。”徐涛说。

  陈日花轻轻地叹了口气。

  陈山根捏了捏侄儿徐燮潭胖乎乎的脸蛋,转身走了。

  泪眼婆娑的陈日花看着陈山根的背影越来越远,她没有想到,此处一别就是永别,今生今世她再也没能见到陈山根。

  抗战终于胜利了。

  叶云章打算脱下军装回老家,能回乡做个在土地里刨食的庄稼汉,过安定踏实的日子,总比在外面打仗强。

  此时,内战暴发了。

  长官毫不留情地说:“现在谁提出退伍,就是想当逃兵,我一枪崩了他。”

  叶云章的军装脱不了了。

  1946年2月,国民党为抢占东北胜利果实,开始向东北腹地的东北民主联军发起大规模进攻。

  这以后,叶云章打仗就消极了,作为主炮手,也懒得瞄准,胡乱开炮,打哪算哪。以前在缅甸,他打炮很准,炸死很多日本鬼子。

  在一个叫作红花甸子的地方,叶云章和十多名国民党兵被解放军俘虏了。他早就听说解放军优待俘虏,只要想回家,开证明还发路费,所以一身轻松。

  偏偏有一位解放军的营长,对他们说:“你们新22师,是王牌部队,以前跟日本人打仗还是很厉害的,你们当中,谁是炮兵?”

  几个兵都转头看向了他。这下完了,叶云章脑子“嗡”地一声。

  新22师装备精良,尤其是火炮杀伤力强大,历次交战中,对解放军造成很大伤亡,他以为解放军要找他算账,枪毙他。

  营长指着他说:“来,加入我们解放军,我们正缺炮手呢。”

  1947年10月,叶云章成了东北野战军步兵123部炮兵营的一名战士,原来你死我活的对手,转眼之间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角色转换也太快了。

  这一切,陈山根还不知道,要是他知道叶云章没有死,而且跟自己一样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不知会有多么的开心。

  未完待续……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