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继父是老兵(五)

2021年09月23日 09:2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陈山根烈士证书

  马朝虎

  解放军的军队,确实跟国民党军队不一样,就拿长官来说,打仗根本不怕死,带头冲锋陷阵,士兵吃什么他也吃什么,在外面宿营,长官总是睡在最外头。这么一对比,哪支队伍好哪支队伍坏就一清二楚了。

  叶云章决定留下来好好干。不久,他终于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在参加塔山、腊子山战斗中,因为“表现勇敢,不怕艰苦”,立功了。

  这之后,叶云章又立过几次功。

  这些立功证书奖章,叶云章把它们好好地收藏起来。

  1949年4月,随部队转战到北京时,叶云章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叶云章随部队一路南下,一直到渡海解放了海南岛。

  1945年,徐涛和陈日花带着儿子徐燮潭回到了常山。

  徐涛通过关系,在银行找到了一份差事。天天跟钱打交道,他心里就乱了。一年后,被抓了起来,他见钱眼开,把银行的钱偷偷地装进口袋,供自己吃喝玩乐。

  陈日花跟徐涛分了居,她带着儿子,靠给旅社洗被单和纳鞋底维持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1950年5月,《婚姻法》正式颁布施行,明确规定废除封建婚姻制度,实现男女婚姻自由、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实行一夫一妻制。

  陈日花得到消息,立即跟徐涛办了离婚手续,她一身轻松,也不呆在城里了,带着儿子回到了九龙山村的娘家。

  一天,家里收到了一封信,拆开来一看,竟然是陈山根写来的,他在信中告诉家里人,他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58师174团3营8连的一名排长,驻扎在江苏镇江整训,是解放台湾的战略预备队。

  解放军,排长,要去解放台湾,那时候,只要跟其中一样扯上关系,就是无上的光荣。一家人欢欣鼓舞,特别是陈贵福,走在外面,一直哈着的腰也直了起来,虽然不识字,但经常把信拿出来摸一摸。

  此后,陈山根经常给家里寄钱寄东西,家里的生活条件明显好多了。

  陈山根还邀请一家人去部队探亲。那时徐燮潭已经7岁了,逢人就炫耀,虽然他对这个解放军舅舅毫无印象和记忆。陈日花去乡里开好了证明,打算在这年的10月初带全家人去镇江。

  不料,陈山根的信又来了,说部队最近有新的任务,叫家人暂时不要去了。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陈山根去抗美援朝了。

  那时候徐燮潭还不太懂事,经常缠着母亲问:“我们什么时候去看舅舅?”

  陈日花说:“快了,等抗美援朝胜利。”

  1951年,还是正月里的一天,家里正在招待几位来拜年的亲戚。这时,又来了四、五个陌生人,陈贵福连忙把他们往屋子里请。

  他们自我介绍说是溪口区的干部。

  坐了一会儿,干部们站了起来,用沉痛的语气告诉陈家人,在1950年11月29日这天,陈山根在参加长津湖战斗中,壮烈牺牲在朝鲜一个叫鲸下里的地方。

  他们留下了600斤大米,以及陈山根生前的一张照片和几份立功证书等遗物,跟陈贵富握了一下手后就告辞了。

  哭声遣散了正月里的喜气。

  陈贵富余达娜一病不起,一家人的生活全靠陈日花一人来支撑,好在家里还有一笔烈士补助,虽然数目不多,但也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陈日花以前读过几年书,知道新社会很需要一批有文化懂知识的人参加工作,就报考了初中,还真的被录取了,成为了当地最高学府常山一中的一名初中生。她是年级里岁数最大的学生。

  那一年,徐燮潭也进了小学,母子俩一个是初中生,一个是小学生,挺有意思的。

  未完待续……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