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珊:吟唱乡愁的“军旅百灵”

2023年05月29日 09:0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周珊

  天马街道人,空军青年歌唱演员,正营级干部,少校军衔,衢州市政协委员。曾荣立三次三等功,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金奖、CCTV3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合唱金奖、CCTV7我爱唱军歌金奖、全国绿色形象推广大使、常山县绿色农产品公益形象推广大使等殊荣。

  记者 揭雨兴

  逢年过节,推广“一份常礼”;介绍常山,示范吃常山胡柚;到重庆吃冰粉,想起常山水晶糕……打开周珊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家乡常山的元素经常出现。

  “我为家乡农产品公益推广代言,这是荣耀,也是责任。”周珊说。

  常山娜妮周珊,因富有个性的歌喉,被称为“军旅百灵”。“作为军旅歌唱演员,我的重要任务是用歌声激发战士们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感情,我也时时被战士们的思乡之情感染。”周珊说,吟唱具有常山辨识度的歌曲,倾诉家乡情、歌唱家乡美,不但让更多的人认识常山、了解常山、走进常山,也是自己排遣思乡之情的重要方式。

  求学之路:

  从渡口小区到文艺顶尖学府

  “音乐天赋好,人聪明,音质甜美,条件很是不错!”常山一中退休的李老师曾经是周珊的音乐辅导老师,仍然清晰地记得周珊学习音乐的情景。

  周珊家住县城渡口小区,爷爷是常山县越剧团干部。她从小热爱音乐,小学到初中都是班级文艺委员。在城关中学读初中时,父母就有意培养、激发周珊的音乐特长。

  当时,李老师是常山一中音乐专业高考兴趣小组的辅导老师。父母让读初中的周珊参加这个兴趣小组。每周三节音乐课:声乐、视唱练耳、钢琴,周珊一课都不落下,还有板有眼,经常有“出奇之声”。

  16岁的周珊,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入衢州师范学校。两年后,她以优异成绩特招入伍,成为原南京军区一名歌唱演员。

  “那时总是被派到炊事班帮厨,白天轮不到演出,也摸不到琴。后来,妈妈给我搬来一台钢琴,我就每天晚上去练琴。”周珊说,“有时候就算没弹,光在钢琴前坐着都觉得很幸福。”与钢琴相伴的时光,成为周珊部队艰苦岁月的“甜点”,也让大家看到了她的用功和用心。终于,周珊成了演出队正式一员。

  在原南京军区战士演出队,周珊一唱就是5年。22岁,周珊重拾书本,向更高的梦想进军,报考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那是国内文艺界的顶尖学府。

  歌声飘荡:

  从哨所营房到全军汇演赛场

  “当时七大军区只录取两个人,女生只有一个,我只有考第一名才能录取,学校对军籍和年龄都有要求。”周珊说。

  两年后,周珊以第一名成绩上榜,并成为衢州第一位考上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学生。大学时光除了在校学习,周珊做得最多的是下基层演出。

  毕业后,周珊回到日思夜想的舞台,为基层战士们歌唱。她的歌声经常响起在高山顶上的小小哨所,响起在人烟稀少的草原营房,响起在全军汇演的赛场。“战士非常可爱。我跟他们互动,给他们唱歌,我把自己的专辑送给他们,他们会特别高兴。”

  疫情期间,周珊用歌声传递正能量。《最美的守望》在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推广,点击量超过百万。《我是军嫂》入选2020年中央电视台央视APP武汉抗疫题材作品展播,获评“爱心公益奖”。

  反哺家乡:

  从北京到常山来回奔波

  2016年8月,歌曲《常山谣》由央视团队来常山拍摄,在CCTV音乐频道播出;2022年4月,歌曲《我和我的家乡》发布;同年7月受聘常山县绿色农产品公益形象推广大使;2022年当选衢州市政协委员。

  “胡柚和茶油是我从小吃到大的,百吃不厌。”周珊认为,家乡主推“两柚一茶”,很具有发展眼光。在北京喝到家乡的双柚汁,很是激动和感慨。她竭力向朋友推广双柚汁,大家觉得口感特别好。

  “让胡柚花、油茶花在乐坛不断绽放是常做常新的事业。”周珊表示,她演唱的歌曲《常山谣》就是演绎常山山茶油的故事,推广“常山三宝”乐此不疲。

  作为市政协委员,周珊的提案是把“两柚一茶”搬上舞台,打造舞台剧,用文艺方式推广家乡农产品,宣传乡村振兴,也让国内乃至国际友人都知道中国常山有“三宝”。

  “每个人心中有一条江,江边年年稻花儿香,每个人心中有一条河,河边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曾为了梦想,背起行囊离开了家乡……”周珊演唱的歌曲《我和我的家乡》,唱出了乡贤游子浓浓思乡之情,唱出了常山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声。

  “我希望为家乡贡献更多好作品,能有更多为家乡唱歌的机会。”周珊说,为军队歌唱是她的职责和义务,为家乡歌唱是她的情怀和念想。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