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小华:扎根乡村为教育坚守30余载

2023年09月18日 08:4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4_20680952_b.jpg

  阮小华与学生在一起

  通讯员 何音

  近日,2023年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候选人名单出炉,青石镇中心小学教师阮小华榜上有名。

  阮小华是学校数学老师,从事教学34年,他撰写的50余篇教学论文和课题获县级及以上奖项,其中有14篇论文在《中小学数学》《小学数学教师》等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先后荣获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县教研先进个人、县第四届红烛奖、2023年衢州市第三季度“有礼之星”。

  扎根乡村教育

  1986年,20岁的阮小华留在自己家乡青石镇飞碓村,成为飞碓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走进占地面积仅300平方米的“袖珍”学校,面对简陋的条件和落后的教学设施,阮小华没有退缩。让他担心的是,农村孩子的教育状况:农村小学孩子多、老师少,除了任教主要学科,老师还兼着音乐、体育等多门学科,教学质量不高。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1989年,阮小华考入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又毅然回到农村小学任教。当时,阮小华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抱着大学生的‘金字招牌’,不去城里发展,不会后悔吗?”但阮小华相信,自己回到村里,可以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去。

  之后,随着青石镇飞碓村小学和澄潭村小学陆续被撤并到青石镇中心小学,阮小华也来到青石镇中心小学继续教学。从教34年,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老师调走了一批又一批,但阮小华依然扎根乡村。

  暖心送教上门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阮小华遇到过不少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学生。他发现,这些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得到学生,平日里父母管不到,祖父母不会教,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自己只能照顾小孩,没法管孩子的学习,小孩成绩这么差,将来可怎么办?”在一次家访中,一名学生的奶奶拉着阮小华的手说。老人家的这番话让阮小华很触动,从那时起,每天放学后,他总会将部分孩子留下来单独辅导。

  即使教学地点变了,阮小华给学生的辅导还在继续。学生家距离学校近的,他就在放学后进行辅导,距离远的,他就在双休日、寒暑期上门辅导,有时候一天要跑两三家。“只要看到哪个孩子的学习有短板,就忍不住‘开小灶’。”阮小华说,“有些学生,以前成绩不太好,走路看到老师都低着头,后面能跟上课堂节奏,进步也明显,走路都抬头挺胸了。”

  说起阮小华,学生家长赞不绝口。“阮老师骑着电瓶车来的,风尘仆仆,来了就坐下给孩子讲题,每次都是一两个小时。辅导结束以后,我们留他在家里吃饭,他摆摆手说还有另外一名学生等着他去辅导。”张欣怡的母亲说,孩子刚开学时,数学考试不及格,现在每次考试,几乎都能考80多分,这当中离不开阮小华的悉心教导。

  真切关爱学生

  “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阮小华说,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除了在学习上足够的耐心指导,在生活上更要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像父母一般的关心、爱护他们。

  班上有一名学生因父母长期不在家,沉迷于手机游戏,一到上课了就趴着睡觉,导致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阮小华得知情况后,就经常上门找学生谈心。

  “你的父母不在身边,那我就是你的家长,就要管你的学习成绩、生活习惯。”阮小华耐心地和学生谈心谈话。后来,他和学生约定,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远离网络游戏,上课要认真听讲,有烦恼时随时找他倾诉。当学生成绩进步时,他还会给学生奖励。

  李群是青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也是阮小华的搭班老师。在她眼里,阮小华身上有着一名人民教师最质朴的情怀。“他是真心爱每一个孩子,打心底里希望每一个孩子好。于他而言,只要学生能够慢慢成长起来,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李群说。

  “这些孩子们就像是白纸,我们在上面画什么,得到的就是什么。你给他们的爱,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传递给你。我爱学生,这种爱不是短短几年,而是要用尽一生。”阮小华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