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剃头匠到公益人

——记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廖慧忠

2024年04月09日 11:04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葛锦熙 张曌

  累计举办1万余场公益活动,带领团队参与志愿服务35万余小时,征集物资2500余万元,惠及常山县5万人次……他叫廖慧忠,因为曾经经营过一家理发店,手艺不错,再加上店名的缘故,就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廖一刀”。从剃头匠到全职公益人,他在这条公益路上已经走了整整26年。

  在今年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上,省里提出全面打造“三支队伍”,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个个皆能出彩、行行皆有状元”的良好社会氛围和人才成长生态,让一个个平凡的人都能通过创新创造而成为某一个行业、领域耀眼的新星。廖慧忠,在社会公益领域辛勤耕耘,最终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常山县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

  4月7日,记者在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里见到了廖慧忠,他正忙着与浙江省壹加壹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商讨资助贫困肿瘤患病儿童的相关事宜。他说自己只是爱心的“搬运工”,为需要帮助的人和愿意帮助别人的人牵线搭桥。

  放下剃刀做公益

  廖慧忠是球川镇东坑村人,1970年出生。中专毕业后,他在杭州求职无果,在老家的镇上开了家理发店。1998年,他又把店开到了主城区。由于主城区人流密集,他发现许多环卫工人无处歇脚,于是在自己店门口设置了免费开水供应点。这一善举一度引来不少人的议论,认为廖慧忠是在给自己的理发店引流。当时其妻子也不理解,每天烧的免费开水比洗头用的水还多。

  廖慧忠却不以为然,这与他当年在杭州求职遭遇有关。那年夏天,廖慧忠顶着烈日在杭城到处转悠找工作,处处碰壁的他心急如焚,口袋里的钱也快花光了。街头一家理发店门口设了一个免费开水供应点,廖慧忠喝了水解了渴,也缓解了内心的焦虑,这件事一直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做善事不一定要求得别人的理解,只要被帮助者认可就行了,我问心无愧。”廖慧忠说。

  随后,廖慧忠推出了重阳节给老人免费理发的服务。很多老人给他正面反馈,让他内心感觉特别温暖。后来,他将这项服务范围扩大到各个养老院,并隔一段时间关店专门给老人理发。

  2009年,投资失败加上女儿患重病,让廖慧忠一家掣襟肘见。当时,衢州晚报的一名记者在得知情况后,对他进行了采访,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他。春节前夕,当他收到记者转交的1400元善款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那种温暖的感觉,真的无以言表,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起来,度过这个难关,再回报社会。”廖慧忠说,人在无助的时候,一点微小的关爱也能变成继续前进的动力。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加入了常山县阳光义工队,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2016年4月18日,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阳光协会”)正式成立,廖慧忠成为第一任会长,并一直连任至今。当年6月,阳光协会举办了志愿者招募活动,7个人的队伍一下发展到了50余人,“没想到有那么多的人愿意为公益出力,我应该带着这支队伍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廖慧忠说。

  8年来,阳光协会先后策划推出了“我是你的孩子”“夕阳红行动”“为你安个家”等公益活动。因为协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2020年,廖慧忠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关停理发店,全身心投身公益。

  爱心换得爱心回

  “我现在已养成了一个习惯,即使没有志愿活动,也会在6点钟起床,出门转转,如果发现有路面破损或需要保洁等情况,就会集结志愿者一起行动。7点上班后浏览400多个群里的求助情况和各地的公益基金项目,梳理好后召开常务理事晨会,下午会督办各项目的推进。”廖慧忠说,阳光协会工作开展一直很顺畅,得益于2021年出台的《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采购制度》。如今,9名班子成员、15名常务理事和50名理事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按章办事。

  “以前的公益行动都是‘靠天吃饭’,今天来一点赞助、明天来一笔善款,只有自己动起来,公益才能跑起来。”廖慧忠说,项目“走出去”,善款项目才能“引进来”。

  起初,廖慧忠对于对接外地公益基金没有经验,浏览网上信息,看着眼热,但不知道怎么落地。2016年底,他关注到浙江省妇女联合基金会推出的“焕新乐园”项目。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上半年,他为7户家庭的孩子争取到了每户5000元的资金,用于改善孩子的家庭学习环境。由于资金落地利用后反响很好,从2016年开始,基金会便一直与阳光协会保持着帮扶关系,并带来了“小候鸟读书角”等项目。不久,浙江省民政厅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慈溪市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等开始关注常山,并给了协会很大支持。

  稳定公益活动的背后凝聚着廖慧忠“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不落下任何一种可能”的努力。2017年,廖慧忠当选市政协委员,他开始考虑发挥政协平台的资源优势助力公益。他经常向其他政协委员讲述公益故事,为协会争取善款善物。2019年,他提交的《如何扶持县域社会组织做大做强》议案为协会争取到了每年50万元的财政补助。2020年,常山县谐成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找到了廖慧忠,提出要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助学金。该项目至今已推行了4年,受惠人数超100人次。

  “我们在默默地做,很多人在默默地看,总有被感动的爱心人士,因为爱可以传递爱,温暖可以传递温暖。”廖慧忠相告,他经常将公益活动的过程记录下来发到朋友圈,的确感动了不少人。去年11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走进廖慧忠的办公室,放下一万元钱就打算走。廖慧忠急忙赶上前询问姓名,对方却连连摆手:“我只想和你们一样默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终,廖慧忠用这一万元钱买了慰问品,并将明细告知对方。他说,每当看到自己所做的事影响了别人时,就特别开心。

  创新拓宽公益路

  “社会组织应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去发展企业,然后再反哺社会组织,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把公益事业做大。”廖慧忠说。

  由于志愿组织不得成立盈利公司,2021下半年,廖慧忠以法人代表的身份注册成立了衢州善柚悠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帮助低边户、低保户、残疾人销售蔬菜、胡柚、笋干等各类农产品,所有收益交由协会支配。2023年上半年,廖慧忠又成立了常山县幸福颐养互助联合社,接手运营全县11家幸福食堂,收益同样全部上交协会。“我们运营幸福食堂与第三方运营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我们不追求效益,另一方面各类活动都由志愿者自己出钱出力。”廖慧忠相告,为了解决城区老人的就餐问题,自去年开始,联合社与城区一家快餐店开展合作,每天有两名志愿者在现场负责登记,60周岁至69周岁的减免2元,70周岁至79周岁的减免3元,80周岁及以上的减免4元,所有减免的费用由联合社补贴。

  为了争取更多支持,廖慧忠的空余时间都在跑单位、谈合作。他介绍,协会通过与多个部门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了低保探访、司法矫正等工作,每年能挣100余万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阳光协会的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公益资金实力不断提升。

  自他的理发店关门后,阳光协会和衢州善柚悠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每个月给他发固定工资,但比起他开理发店来,那只是一个零头。“我把公益当成我的事业来做,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的幸运。”廖慧忠说,每天都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据了解,阳光协会计划在常山县选择一个乡镇搞试点,通过摸排全乡的低保户,给他们无偿提供经济作物种子,再由衢州善柚悠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兜底收购,为困难家庭打开全新的致富路。

  “公益事业是一份能唤起更多人去帮助更多人的温暖事业,人生值得。”廖慧忠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