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美术精品展开展

2021年12月24日 09:2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李欣宁

  策展人访谈

  策展人:王顺利

  1970年生,常山县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衢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山县美术家协会主席

  为什么想要策划这样一个画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上下都在以各种方式庆祝党的生日。中共常山县委宣传部和文联要求县美协以丹青绘画方式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情怀。我们常山美术人老中青三代累积了多年的情感,通过创作来抒发对家乡的真情。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按照什么主题来进行筛选的?

  一方面是以常山的人文风情为主题。另一方面是以建党红色旅程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这次画展都邀请了哪些画家参展?

  本次画展邀请了常山籍和在常山工作或生活的艺术家,还有常山本地的画家。邀请的条件必须是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或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所以此次的规格也是近年来较高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记录和赞美常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常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以“画”为媒介,以“画”为视角,组织邀请老、中、青三代28位常山美术人,刻家乡记忆,描家乡风情,绘家乡魅力,共同打造了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美术精品展。

  为深入展现家乡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28位生于斯、长于斯、业于斯、念于斯的画家,充满真挚情感,精心创作了122幅佳作,描绘常山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他们中,有知名的美院教授,有省市美协的艺术工作者,有常山教育战线的教师,也有自主创业的新文艺群体。作品中,有国画、有版画、有油画、有水彩……这些不一样的作品,有着一样的真情,那就是寄托着乡愁,寄寓着希望。

  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作品: 《浮桥雪景》

  画家: 傅永达

  画种: 版画

  画家简介:1941年9月生于浙江绍兴。1962年浙江美院附中毕业,先后在常山越剧团、常山照相馆、常山县委宣传部、常山县文化馆等单位任职。1985年调杭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曾任驻会副秘书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创作的版画、油画、中国话作品十余次入选全国美展,并在省级以上各类美展中获奖。

  创作心路:这幅画是在我二十多岁刚刚来到常山的时候创作的,当时从狮子口那边过来要经过常山江,当时不像现在有钢筋水泥的大桥可以通行,要想过江就要经过浮桥,这些浮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十几艘木船,上方用粗壮的铁链拴住,尽头用一只大铁锚固定,穿上铺设的木板,人走在浮桥上,随着水面波浪的晃动而摇晃,每个人过桥都是小心翼翼的。有一年冬天,我看到江面烟雾朦胧,岸边铺着薄雪,浮桥的尽头连着远山,我觉得这样的情景很宁静很美好,所以我创作了这幅作品,这些浮桥现在已经没有了,但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希望通过这幅作品让大家看到常山当年的浮桥。

作品: 《清献石室读书》

  画家: 张良生

  画种: 国画

  画家简介:祖籍遂昌,1970年生于浙江龙游溪口,1999年因佳缘成“常山半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

  因为我的妻子是常山人,所以我也可以说是“常山半子”,我经常去常山的乡间游玩,对常山许多地方都比较熟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三衢山,这里我去过很多次,三衢山可以说是衢州的“母亲山”,位于三衢山西坡的“赵公岩”是北宋名臣赵抃年青时避难读书之地,我这副作品也是基于赵抃在三衢山读书的故事所创。北宋名臣赵抃刚正不阿,嫉恶如仇为世人称道,告老还乡时“一琴一鹤”相伴,两袖清风,被世人传为佳话。在得知赵抃的一些事迹以后,我脑海中便有了他在三衢山读书的一个景象,再加上赵抃本身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于是我便创作了这样的一副作品,因为赵抃的谥号是“清献”,所以这副作品我便取名为《清献石室读书》。

  作品: 《农家掩映翠微间》

  画家: 王先强

  画种: 油画

  画家简介:1945年出生于杭州。1956年起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初中部、浙江美术学院附中高中部、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1968年大学毕业。1969年分配至常山县文化馆,1975年调浙江省摄影展览办公室,历任浙江画报主编,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浙江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浙江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人类与自然油画院名誉院长。

  创作心路:我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常山工作,在常山工作了7年,当时我在常山做美术摄影相关的工作,所以几乎跑遍了常山的田野山间,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芙蓉和毛良坞一带,特别是芙蓉那一片,那里的山和田野真的非常美,《农家掩映翠微间》就是描绘的芙蓉的村落。画这幅画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常山很多年,但那里的风景一直让我念念难忘,所以我后来多次去那里搜集素材,在1988年创作了这幅画。时隔这么多年,很多景物都发生了变化,但是那里的美是一直不变的,希望通过这幅作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那里的美景。

  作品: 《柚香鲜果》

  画家: 邢鸽平

  画种: 国画

  画家简介:1995年生,河北省海兴县人,1962年—1970年随父来常。现为浙江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美术评论协会会员。

  创作心路:在我7岁的时候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来到了常山,在常山呆了7年,这里占据了我童年的大部分记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常山的胡柚。有一年我母亲藏了一缸常山胡柚,可能是放的时间比较久了,那一缸胡柚味道真的极好,虽然现在也经常吃到胡柚,但我一直忘不了那一年那一缸的胡柚。后来我离开常山在外工作,时隔很多年后我受邀来常山进行采风,当时我们去了位于芳村的胡柚基地,基地里的胡柚树已经跟我小时候见到的胡柚树大不一样了,现在的胡柚种植都是科技化、规模化的种植方式,那次采风也让我感受到了常山的变化与发展,同时我也产生了以胡柚为题材进行创作的想法,我必须要把家乡的胡柚给画出来,于是就创作了这幅作品,这张画我也是一气呵成完成的,我也希望能通过这幅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常山胡柚。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