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北隅之古韵

2023年05月31日 08:5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王春国

  古城北隅,常山人习惯称“北门”。古代称“庙头”“猫头”“貌头”等。其实,古代在此间区域,还有观澜桥、中山公园、城隍殿弄、皂英弄、程家弄、江家弄、府坛巷、王家弄、李家弄、詹家牌楼弄、金家弄(又名观澜亭巷)、赵家弄、横堂弄、许家弄、挑水巷、汪家弄等地名。

  云云地名众多,折射北隅之底蕴丰富多彩。

  “庙头”“猫头”“貌头”为同一概念,只是“庙”“猫”“貌”常山谐音误笔,后出现在典籍里“貌头”。本意为常山古城筑城墙城门城楼前,北门的地名为“庙头”,是因北门有康王庙、东岳、玉皇阁、城隍庙,都是地位重要之地,衙门与百姓祭祀重地,故将多庙门头,称“庙头”。

  观澜桥早于观澜门,在内河之畔,观澜门是明朝筑城后的北门大号,两者一高一低,呼应于内河之畔的北隅观澜之地。

  多姓之弄之巷,可见此地的当时大户众多,而且多为徽州盐商,又为常山古城之内河盐埠的一域之见。

  当然,中山公园与府坛巷,就有别于他巷弄的内涵。中山公园,在众多古地名中属新名字,是因民国期间响应宋庆龄为中山先生推翻封建帝制在此举行一项意义重大的活动而命名的地名。府坛巷,指的是此巷曾经为宋太祖九世孙,信安郡王赵希琯所建府坛旧址,留住此地名,让孙子记得常山是有皇脉之气的地方,也让后人知道这位皇孙的品位与南宋文化在此的沉淀。

  北隅街巷众多,不仅其地名的寓意古韵,而且,在街巷深深里面还曾有赵匡胤的血脉子嗣赵伯晫、赵伯鳞、赵伯鲤一脉永驻于此;南渡的徐黻在韶兴年间中进士授玉山县令,升大理右评事,后退居北隅终老;宋通经史之大伽璩德明(婺源人)在常山三江才子侍御史江纬之聘掌初庵书院授,定居北隅;宋,邑之教授程华(徽州人)子嗣分居北隅;宋文朝御史希贤之子叶胜三(徽州人),隐居北隅;金浩,休宁人,盐商,定居北隅观澜桥畔;清末大文豪李炤炜,中国京师第一任图书馆长,退居北隅,并存留故居,已定文保单位;高瑶于明永乐七年(1409)随父任常山知县定居北隅;这等名人之定居北隅,积淀下的是北隅文化,是故事。

  北隅,南临法院街,西枕屏山,北倚内河,新中国成立后城墙基成常开公路,登临观澜门城楼,望城内,呈扇型,街巷既密布又深深,尤其是北门街的深长,似乎在告诉人们这座古城的古韵之深幽。

  城隍庙、屏山祖庙、药王庙、信安郡王府坛、天后宫以及五桂坊、都宪坊、柱史坊、光昭坊等牌楼都座落北隅街巷,尤其是城门外的东岳庙、康王庙、玉皇阁、邑厉坛等镶嵌门楼之左侧山边,都以载体不同视角与形态透析别样的文化内涵,彰显各自古韵,包括建筑风格的古韵。其中城隍庙、天后宫、信安郡王府坛尤为特异。

  城隍庙,即三易其地后,依屏山之东麓由地而高,五进构造,可谓是江南最大体量的城隍庙,嘉庆《常山县志》是这样记载的:“(万历《县志》)宋乾道初,知县胡兢自县南徒建北门外,久圯。明天顺八年,知县杜英重建。万历六年,知县郝孔昭移置屏山东麓赵琛祠地,取张永孝墓余地足之。(雍正《县志》)城隍庙。国朝改建,后毁。康熙二十九年,知县杨沈重建寝殿三楹,大殿三楹,东西楼各三楹,与仪们楼相属,大门三楹,规模最为阔敞。郡人杨昶有记。五十九年,邑人徐涵等重修。知县孔毓现募引并杨记俱载《艺文志》。乾隆四十二年,业许嘉楷等改建大门及东西两廊。嘉庆七年,知县彭家;十四年知县德豫;十六年知县陈珄,先后率邑人许鹄等劝捐建造。十七年落成,较前倍壮丽云。”不幸的是,民国期间日本飞机轰毁,还有古城的城墙。

  天后宫,又称天妃宫。旧在北门通化巷口,清朝移建观澜桥南三十步护城河西岸,属福建商帮会馆的主体,既为商会的妈祖祭祀场所,又为商会召集大会的场所,其建筑之豪华与精制刊载建筑史册。

  信安郡王府坛,这是北隅的宋朝建筑,其功能主要为家族子嗣,耕读之地。至所以典籍记载,一为皇族血脉,有皇气,二为信安郡王之人品良佳,留给常山人敬畏之伟岸形象,三为赵氏府坛出了父子五登科的美谈,而被皇帝赐额“传芳堂”之荣耀,实为纯粹的儒学典范。

  三处建筑风格迥异,也设定格什么徽派、闽派,就是因材因地因本身的属性而创建,但其气势其内涵也非常明显明确。

  常山古城北隅,最给人以欣慰的还保留着古城古韵主体灵魂,甚至众多建筑载体,包括街巷市井风貌。即使因战争、年久、更替换新等相关人文遗迹成为记忆,然,复旧再建的空间仍然留给我们。

  文化名城,北隅承载历史使命!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