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神龙 昂首飞腾

2024年02月26日 09:2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胡志刚

  十二年一个轮回,当农历新年遇上甲辰龙年,一个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全球华人共庆的传统佳节,一个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古老的民族图腾,巨龙再度带着吉祥如意呼啸而来,也给人们带来了期盼与希冀。

  连日来,元宵节氛围越来越浓。在常山,春节元宵文化系列活动让这个新春不打烊。其中,人们最为期待的就是舞龙灯,以传统习俗增添节日喜庆、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每年的正月十一是胡家神龙的“起灯日”,浩浩荡荡的队伍吸引着村民和外来游客的目光。胡家神龙此时无需约定就会精彩亮相,由红灯笼拼接成的龙灯穿梭在街头巷尾,上门入户拜新年,为人们送去新春问候与祝福。该龙有曾数次进县赴市参加元宵舞龙活动荣获金奖。

  胡家神龙,始于1130年南宋期间,据说胡氏的一位太公在宋朝徽宗皇帝时任兵部尚书,家族甚是荣耀发达。待到元末明初,胡家后嗣日益兴旺,每到新春佳节,祭祖挂画,热闹非凡。有家族长老复兴了六角菱形状花灯,在村庄、祠堂到处悬挂。后来,为了将这习俗延续下去,渐渐形成了每家每户用一块两米来长的灯板,两端扎上两盏花灯,一家一家地串联起来,连接成一条非常漂亮壮观的彩灯,外貌形象恰如龙状。

  明嘉靖年间,常山本籍进士詹莱在《三丰歌》序中写道:“正月之望,户出灯,缀十百为龙,循阡陌以逐疠疫,社为主”。可见舞龙明朝时就在常山县盛行。

  随着历史的演变,龙灯也不断地进行创新改良,如今龙头用蔑扎稠布制作,使龙头更加逼真、威风,形色兼备,龙眼黑白分明亮丽闪烁,龙身由若干块木板连成,每块木板上安装两只灯笼,灯笼为红黄色,灯罩外有各式花纹图案,形状为方形六面,又象黄枝,名曰“黄枝灯”。

  该灯的木板必须用坚实的樟木来制作,否则不能适应闹龙灯时活跃而猛烈的拉锯力,亦因如此属称“板灯”。现三个村合并在一起的板灯多时竟达300多节,长约500米,是该县最长的龙灯。

  傍晚五点半,胡家神龙的龙头带着四五条灯木板从规定的东家一跃而出,前往村大礼堂前约定俗成的广场上集结,沿途不时有板身鱼贯而入。随后在广场边环绕缓行,边等待舞龙人员将自家的板身扛出,加入队伍。待神龙组合完毕,热热闹闹的舞龙活动就在一片“哟吼、哟吼”声中“龙”重登场、精彩亮相。舞龙者跑动时常为“翘首回龙”和“昂首飞奔”而闹角力,当回龙时,欲进和欲退者比力于手肩之劲,应声在欢呼之中,争得上风者,则一气千步、气势威猛,使百灯驰腾、千人欢呼,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随后沿地方的主干道上徐徐前行,给村民拜年送福,祝福来年风调雨顺生活安康。龙灯过处,家家户户设案迎接、放炮燃弹、焚香点烛、发放香烟、递上红包,此谓“接灯”是也,一时精彩呈现,热闹非凡!而我等小屁孩自始至终跟随着它,或跑在龙头前,或紧随龙灯后,或穿插在龙灯中间,趁大人们不注意,还时不时去撮几根龙须,那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岁月毕竟流逝,记忆不会忘却。那深深印在脑海中、也曾给我带来无限欢乐的胡家神龙,相信它会永远神龙活现在我的梦里老家。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