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弯石拱桥的故事

2024年02月29日 09:3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象鼻弯石拱桥

  林华

  芳村镇石塘村有几座桥,但象鼻弯石拱桥是座最有故事的桥。

  象鼻弯石拱桥未建之前是木头桥,由三根杉木并排铺在溪涧上。有一年,大桥那边一郑姓的女儿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该女孩长得如花似玉,亭亭玉立,明眸皓齿,楚楚可人。曾有媒人介绍过许多个男青年,都没有通过女孩父母择婿标准这一关。后来,经媒人牵线拟与石塘一胡姓青年结亲,媒婆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对郑姓说:“石塘是个山青水秀、人居环境无比优美的地方。春天,梨花如云似雪,分外耀眼,宛如人间仙境;夏天,绿树成荫,满目青樾,掩映着村庄和田野;秋天,红叶点缀,层林尽染,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冬天,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呈现出一种静谧、神秘的美感。胡姓青年是个相貌英俊潇洒,仪表堂堂;眉清目秀,品貌不凡的年轻人。”郑姓夫妇被媒婆说得怦然心动,心想,如果真如媒婆所言,这就是理想中的女婿。

  一天,郑姓到石塘山上砍柴,实则是醉翁之意,欲侧面了解一下,石塘的美景和胡姓青年是否像媒婆说得那么完美。

  郑姓挑着一担柴禾欲歇在村口,再进村打听胡姓青年及家庭状况,经过象鼻弯木头桥时,桥上的一根杉木突然滑动起来,郑姓防不胜防,葳了脚,幸好没摔到桥下。但脚踝处火辣辣地痛,柴禾是不能挑了,只能一瘸一拐地回家。此时他火冒三丈,气愤地说:“还说石塘如何好,连一座像样的桥都没有,就是再多的女儿也不会嫁到这鬼地方。”

  石塘人听了郑姓的话,深感惭愧。因为人家说得没错,一个环境秀美的村庄却没有一座像样的桥,实在是汗颜无地。后来有人向族长禀报,族长心里顿时五味杂陈,赧颜汗下。心想,作为一个环境秀美的村庄,没有一座像样的桥,实在是美中不足,令人遗憾,其他地方的人看不起我们石塘也在情理之中。于是,族长同村中几个辈分较高的人商量,要动员族人,齐心合力,在象鼻弯建一座像样的石拱桥。

  可是当时石塘人与其他好多地方一样,生活艰难,捉襟见肘,基本没有积蓄,而建石拱桥雇石匠、泥水工等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所以想法虽然美好,一时仍难以如愿。

  后来大处人郑朝纶要在寿源溪上建许多座石拱桥的消息传开,石塘人抓住机遇,主动对接,盼望已久的建桥心愿终于能够得以实现。

  以前建桥都要拈黄道吉日,选吉日动工,择良时开挖,并要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象鼻弯桥开工时,好多石塘人自发参与做小工,挖桥基。其中那个姓胡的青年更是任劳任怨,尽心竭力,近200斤重的石头他一个人抱。有人和他开玩笑说:“如果早两年就建好石拱桥,那个浮河姑娘已经是你的媳妇了。”另有人说:“我们这里建了石拱桥,年轻人娶媳妇就不愁了。”这话传开后,好多青年人都纷纷赶来,主动参与建桥。

  象鼻弯石拱桥长一丈八尺,宽六尺,高七尺。桥完工时,举行了庆祝仪式。村民们叫来亲戚朋友,一边欣赏桥的风采,一边赞扬大处郑朝纶做善事的大恩大德。大家围绕着桥的话题,谈论有关桥的故事。

  通过建桥后,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多了,互相之间增进了友谊,精诚团结、和睦相处的风气越来越好,好多年轻人都顺利地娶上如意的媳妇。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