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绅:一个影响深远的乡贤

2024年02月29日 09:3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毕建国

  奋不顾身

  明正德十四年(1519)六月,宁王朱宸濠煽动谣言说武宗朱厚照抱自民间意图谋反。六月十三日,朱宸濠借做生日宴请镇巡三司。十四日,江西巡抚孙燧与诸大吏前往道谢,朱宸濠预设伏兵,待孙燧等来到时,声称太后诏令他起兵讨贼。众人相顾失色,不知所措。孙燧向前说道:“这是说哪里话,请把诏书拿出来我们看。”朱宸濠说:“不必多讲,我要去南京,你给我扈驾。”孙燧大怒道:“天无二日,我辈岂能从你逆天而行!”朱宸濠急入内殿,换上军装,指挥士兵强行缚住孙燧和以身护燧的许逵等人。最后,孙燧与许逵同被害于南昌城惠民门外。

  据明万历《常山县志·贤哲》和清光绪《常山县志·循良》记载,远在常山的詹绅得悉恩师孙燧死于宁藩的消息,当即泣不成声,大喊一声:“我要为恩师报仇!”即奋不顾身赶赴南昌军中,迎接恩师之丧归葬。

  尊师重道

  詹绅(约1489-约1536),字大章,常山县后园(今天马街道西门)人,祀乡贤。

  明万历《常山县志·贤哲》载曰:“(詹绅)博学强记,慷慨有大节,多谋略。”“游都宪孙忠烈燧之门,最称高第,恩义兼尽。孙遭宁藩之害,经纪后事,与力为多。充正德十五年(1520)贡士。”

  孙燧(1460-1519),字德成,号一川,谥号忠烈,浙江余姚人。明正德十年(1515)十月,武宗升孙燧为右副都御史、巡抚江西。孙燧受命后,针对宁王朱宸濠谋反的罪行已明显暴露的事实,叹息道:“这到了生死关头了。”于是把妻室儿女送回故乡,自己只带两个书童去上任。孙燧这次上任路过常山,詹绅留恩师孙燧在常山住了两天并全程陪同,走进县治东北的察院行台,见使院有松柏挺拔,孙燧一时兴起,留下《咏常山使院松柏二首》曰:“高节孤芳直干同,岁寒惟见此三公。肯随眼底诸年少,只倚东风问冶容。冰雪岩头冷不禁,岁寒期结百年心。生憎桃李东园晚,狼籍春芳伴夕阴。”既表达了作者此时的心境,又兼有赞誉门生詹绅之意。可见詹绅为人及此次陪伴,颇得恩师欣赏。

  孙燧此次离开常山那天,詹绅一直陪送恩师走出常山界。在常玉交界处草萍驿,见驿墙上有都宪林见素诗《草萍驿》和王守仁之前赴谪诗《草萍驿次林见素韵奉寄》,孙燧提笔留下了《草萍驿初赴任次前(林见素)韵》诗,“钢常自古要担当,弱水谁将驾苇航。岭道风行豺遁远,海天云阔雁飞忙。身从许国频加爱,发为忧民忽变苍。醉饱恩光何以报,寸丹惟不愧朝堂。”一种为国为民勇担当的精神显露笔端。恩师孙燧刚书毕,门生詹绅即请恩师为他抄写一份,以留作纪念。孙燧被害宁藩之后,詹绅为更好纪念恩师,将此诗砻刻于草萍驿中,县令吴襄覆之以亭。

  善治为民

  明万历《常山县志·贤哲》载曰:“(詹绅)虽在庠序,而结交皆天下贤豪、公卿巨伟。”说明詹绅做人做事都很大气,善于通过结交贤豪和公卿巨伟,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嘉靖十二年(1533),詹绅以贡授江西星子知县,时任正二品礼部尚书后升为内阁首辅的夏言、时任太仆寺卿的邵锐和时任户部尚书后官至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的许讚等当朝名宦,先后作《送詹大章赴星子任》诗相赠。夏言(1482-1548),广信府贵溪县(今江西省贵溪市)人,明正德十二年(1517)进士,其所作赠诗七绝曰:“因君忽动香炉兴,一夜秋山瀑布流。”邵锐(1480-1537),仁和塘栖(今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人,明正德三年(1508)进士,其所作赠诗七绝曰:“使君去作湖山主,好慰神人属望情。”许讚(1473-1548),河南灵宝市人,明弘治九年(1496)进士,其所作赠诗七古曰:“詹君令邑有奇才,推诚布公民自信。从来政教无二途,知子能将洞规振……花村稻犬无宵儆,报政他年令誉扬。五云深处承佳宠,金台后会更开场。”这些当朝名宦的赠诗,既有对詹绅赴星子任的信任和期待,更有对詹绅善治才华的点赞和肯定。

  星子县,乃江西下县,百姓贫困、强盗聚集,是常人难以应付的地方。詹绅到任后,贡进县域诸生、贤哲及老年人,晓谕以至诚,询问善俗宜民之道,深入探究当地平素熟习及风土人情等情实。以致所下达的命令,百姓都认为方便而称赞。农业勤劳者予以赏赐,奢靡逾制者及时治罪,孤穷者予以周济,善行者及时表彰。修订法令条文以减轻刑罚,减少不当供应以节省花费,设湖船以救助被风浪陷入危难的人,增堤坝以防止小河被大水冲出缺口。抑制卢文之奸,洗刷戴文之冤,平息张显、张楠兄弟之诉讼,了断徐鸾、张凤长期未决之官司。捕获巨盗刘邦怀、邦□于地窖而且解散其党人,使之不再成为周边数郡祸害。监司长官接连不断予以荐奖。正如清光绪《常山县志》所载:“星子民穷盗薮,公至,劝农桑,兴学校,雪冤狱,弭盗贼,邻郡咸赖焉。”然因劳于治事,祷旱巡行诸山受病,等到入朝进见帝王,行至吴诚(今属江西九江市永修县)不起而卒。星人闻之,悲哭如丧父母。御史诸演为之挽诗云:“使节重遇觅旧游,骛传已驾壑中舟。疏林落照山城暮,寒夜空堂烟雨秋。星子新碑人堕泪,草萍世□旧扬休。知君了却功名念,作记徐登白玉楼。”

  振起人文

  詹绅教育子女有方,总是循循善诱。他特别爱写信,时常以平等口气写信与子女交流,并且这一作风得以代代相传,以致他的子孙颇有建树。他的儿子需亨(约1518-约1589),嘉靖年间贡监,任兵马司指挥,升刑部主事。他的三个孙子均有政声,长孙思尧:隆庆年间贡监,主事;次孙思虞:字如甫,号濬源,万历八年(1580)进士,仕至山东按察使,祀乡贤,载《省志》;三孙思谦:字牧甫,号洞源,万历二年(1574)进士,仕至辽东参政,祀乡贤。詹思虞生三子:长子从沂,万历年间贡士,从沂儿子尔庶为崇贞十五年(1642)壬午科举人;次子从漳,天启元年(1621)辛酉科举人;三子从涑,贡监,廪例。思谦也生有三子:长子从淇,万历四十六年(1618)戊午科举人,任诏安知县;次子从洙,贡监,廪例;三子从沇,崇祯年间贡士,建德训导。詹绅本人因此得以封荫:以子需亨,赠文林郎、兵马司指挥;以孙思虞,加赠通议大夫、山东按察使。

  詹绅的做人做事风格及其因公殉职振起人文,还表现为对本堂兄弟姐妹的影响。他的堂弟詹烈,嘉靖年间贡士,笃志力学,操履端洁,兼饶经济,孝声远扬,五子皆才,传于《孝友》;詹烈次子莱进士及第,官至湖广佥事,并且殚心理学、博极群书、修辑邑乘,所著诗文集俱行于世,祀乡贤;詹烈之孙、莱之子在泮,进士及第,官至广东按察使,并且著述甚富,学于王守仁,与王畿、罗汝芳尤相契合,祀乡贤。他的堂弟詹淑,嘉靖年间贡士,任嘉定训导;淑之子谘,廷试考选俱第一,授兖州通判,总理漕运河道。他的堂弟詹涛,博学好古,喜谈时事,表章四贤祠,当事多器重之,并且所著书载《经籍志》,其《宦官理财》二论载《皇明通纪》,传于《儒林》。明万历县志载曰:“(詹绅)堂弟詹烈、詹淑,俱经训习,转相传授,宗党向风,七八十年,表冠蝉然,顷还彤旧(先祖詹尧臣立家)旧观。”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