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山的来历

2024年03月21日 09:3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 华

  何家乡黄冈村有个叫金竹山的自然村,2021年有48户,122人。主姓曾、江,还有徐、璩、朱、姚、廖诸姓。据《曾氏家谱》记载,曾姓于清同治七年(1868)从本县宋畈洞口迁此。

  每处地名都有特定来历,有历史文化底蕴。为什么叫金竹山?因为该自然村所处为昔日金姓人的毛竹山上。金姓究竟什么年代种上毛竹的?目前无从查找,但据该村一些耄耋老人口口相传,大约在明末清初时,有一金姓人家人丁兴旺,家道昌盛。一大家20多人共同生活,和睦相处。老大负责带人种田;老二负责带人种山;老三负责带人人养殖;老四文化最好,负责经商。一家人男耕女织,各司其职。金老爷子运筹帷幄,管理有方,对各业分工既有明确职责,又有奖罚措施。比如种田的一年该打多少粮;种山的一年该收多少木材,多少油茶,多少山里作物;养殖的一年应养多少牛,多少猪,多少羊;经商的一年可赚多少钱等。各人都有相应的任务指标。

  当时,农业生产主要靠天,由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限,若遇大旱或洪灾之年,粮食势必会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山上作物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农民每年都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清顺治五年(1648)至十七年(1660),连续数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负责管理旱地和山林的金家老二眼看没有管种田的老大成绩显著,不禁心急如焚,火烧火燎。虽然金老爷子没有指责他业绩差的事,但从老爷子常对老大褒奖和赞誉可显而易见,老大在老爷子心目中的位置不是他老二可媲美的。

  为了摆脱困境,老二专门拜访本村及附近村一些老人,向他们讨教如何发展山林,提高经济效益的妙招。可有些老者因仇富心理作梗,对金家老二的诚心讨教却藏头露尾,避影敛迹,反而呵呵地说:“你们家已经富得冒油了,还想怎么的?”看他那一脸讥讽的神色,老二无奈地摇摇头,悻悻地离去。

  回到家里,老二不甘心地在脑子中搜索着对应之策。突然想起,村东头的刘叔精通农作,为人谦和,也许可谈得拢。他知道刘叔嗜酒,却常常因囊中羞涩,只能让酒虫子在喉咙里挠喉捩嗓。于是,老二拎一瓶酒又包了一包旱烟朝刘叔家里走去。

  刘叔在家里正为如何安抚酒虫子而烦恼,忽然见金家老二拎着酒来访,似乎是磕睡有人递枕头,喝酒有人送杯子。但他知道金家老二不会无缘无故送酒给他,定然有事求他。于是忐忑不安的说:“金家二少爷,今天怎么有空光临寒舍呀?”老二说:“不瞒刘叔,今日有事请教,望不吝赐教。”于是他说因想了解如何发展山林产业,特来向刘叔请教。

  刘叔一边叫家人泡茶,一边捋着并不长的山羊胡子,脑子里思考着如何回答。他寻思着此事不能很快给他答案,于是说:“要么容我与你到实地查看查看,根据不同地形给出对路发展的办法。”老二当然求之不得,认为这是最稳妥的办法。于是他带着刘叔到他几个山头、山坞都走了一遍。如哪个山脚下可种桃李,哪个山坞可种杂粮,哪座山上可种毛竹,哪座山上可种杉木等,以及靠南边种什么,靠北边种什么都说得一清二楚。为表示感谢,老二请刘叔到家里吃饭,对其盛情款待,并赠钱表达谢意。

  那片种毛竹的山上因砂壤土,疏松性和透气性好,而且土壤深厚,没几年就成为一片绿郁郁的竹林,更是一处标志性的产业。然后此处就有了新的名称──金竹山。

  若干年后,金姓外出经商者越来越多,然后陆续定居在其他地方。然而金竹山的地名仍保留了下来,直到同治七年曾姓及其他姓陆续迁来后,虽然农业生产方面不断有新的改善,但仍使用金竹山的地名。意欲将这一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