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都剌:笔下常山遍地美

2024年04月12日 14:44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毕建国

  萨都剌(约1272-1355),字天锡,号直斋,元代著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回族(一说蒙古族)人。元泰定四年(1327)进士,累官至淮西北道经历,晚年居杭州。其先世为西域人,出生于雁门(今山西代县)。著有《雁门集》《萨天锡诗集》等。他在元代乃至整个中国文学史中都是占有一定地位的诗人。

  萨都剌堪称“诗坛奇才”,平淡的日常生活片段经过他的绘声绘色,都会熔铸成凝练简洁又悠远隽永的美丽诗篇。他的一生多次走进常山,对常山的感情日趋深厚,以致在他的眼中乃至笔下,常山处处都蕴含着美妙。

  常山纪行展优美

  元至顺二年(1331)七月,萨都剌调任江南诸道行御史台【元朝监察机构,简称南台,时治在建康(今南京),统江南十道监司】掾史,前后三年多。在职期间,他南至吴楚(泛指春秋吴、楚之故地),西抵荆楚(包括今湖北全域及其周围)。就在这个期间的某个仲夏,他回南台经过常山,写下了《常山纪行五首》。每一首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可谓融画为诗。

  其一云:“绿阴门巷掩柴扉,五月江南笋蕨肥。何处清香来马上,满山开遍野蔷薇。”诗的大意是:仲夏的一个中午,我骑着马来到一个树木茂盛,绿荫遮掩门庭里巷和农家柴门的常山村庄,见到了五月江南笋蕨肥嫩、令人味觉全开的场景。突然间,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我举目四望,原来是满山遍野的野蔷薇正盛开着洁白艳丽的花朵。

  其二云:“山溜涓涓山雨晴,村南村北鹁鸠鸣。行人五月不知倦,喜听农家打麦声。”诗的大意是:仲夏午饭后,我骑马来到一个山区村庄,由于这里刚刚雨后转晴,山谷里的涓涓细流汩汩作响,村南村北鹁鸠鸟热闹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正是需要午休的时候,我却不知疲倦地牵马慢行,开心地哼起了小曲,聆听着农家有节奏的打麦声音。

  其三云:“石羊华表草离离,古木残阳立断碑。马上不知何代冢,鹧鸪飞上野棠枝。”诗的大意是:我骑着马继续前行,傍晚时分看见路边不远处有座巨型古墓,墓前高大的石羊、华表周边草木极其茂盛,草丛中残阳照映的古木边立有断碑。骑在马上看不清是哪个年代的古墓,于是我好奇地下马走过去,筑巢墓前的鹧鸪鸟听到有人走近,立刻惊慌地飞上了墓旁不被注意的野棠梨枝头。

  其四云:“石壁飞泉作雨声,野花满路酒初醒。吾侬何事不归去,一带长山马上青。”诗的大意是:昨晚受到常山朋友的热情款待,酒喝多了,今天上午在骑马前行的路上,把石壁飞泉误作了下雨声,马儿走进野花满地的崎岖小道使我受到惊吓时酒方初醒。我这次路经常山为何停留多日而不尽快赶回?因为行进在绿色绸带般的长山脚下,到处都有新鲜别样的感觉。

  其五云:“蚕妇携筐入桑柘,野猿抱子挂松萝。绿阴门巷客呼酒,黄犊山村人唱歌。”诗的大意是:傍晚,我来到又一个欣欣向荣的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养蚕的妇女携带箩筐进入桑柘园,像“野猿抱子挂松萝”般随心所欲地采摘着桑叶。当听到绿荫遮掩的门庭里巷因为客来而传出的热闹叫卖,紧接着,就陆续看到了劳动归来的人们,他们个个都满怀笑容,有的还开心地唱起了山歌。

  《常山纪行五首》,把诗人行走常山期间一路所见的优美景致,作了痛快展现。读完这五首诗,你肯定会大声疾呼:“常山处处美如画,常山之美真过瘾!”

  驿馆和诗画奇美

  后至元二年(1336)春,萨都剌南行入闽,就任闽海福建道肃政廉访司(治福州)知事,途经衢州常山。春暖花开,山明水秀,萨都剌于是诗兴大发。快离开常山的那个晚上,他宿于常山草萍山馆,写下了《和经历杨子承晓发山馆》。诗云:“梦回山馆月西斜,曙色千峰动紫霞。杜宇一声山竹裂,鹧鸪飞上野棠花。”诗的大意是:一梦醒来,草萍山馆上的月亮已经西斜(说明当时为农历二十出头·下弦月),稍过一会儿,就见到了曙光东起向着山馆周边的千万山峰照耀,好像紫红色彩霞在慢慢流动。就在这时,忽有杜宇鸟(又名子规鸟、杜鹃鸟)一声能使山竹爆裂的“归”音响起,吓得馆外鹧鸪鸟迅速飞上了馆边不被注意的野棠梨树花的枝头,刹那间外面又安静了下来。

  小诗开篇取象雄阔,写日月轮值之际,聚焦由近而远由小而大,饱含喷薄欲出气势。“杜宇”句,形容杜宇鸟鸣叫声音突然而巨大,有着裂竹撕帛之动感和音响效果,与杜甫“子规夜啼山竹裂”,具有异曲同工之妙。“鹧鸪”句,却又截断众流,由极动到极静,显示出诗人随意腾挪之功,可与李白《越中览古》末句“只今惟有鹧鸪飞”相媲美。整首诗所截取的场景片段及其表现手法都奇妙无比,好像一部动画片,一组奇美的动画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引人入胜,可谓继美诗仙、诗圣的精品佳作。

  这首诗,引起了另一位元末大诗人的继美共鸣。这位大诗人就是卢琦(1306-1362),字希韩,号立斋,惠安(今属福建泉州市)人,元末闽中文学四大名士之一,著有《奎峰集》十卷、《诗集》十二卷,列《四库总目》传于世。卢琦所作《草萍驿和萨天锡》诗曰:“林外轻风帽影斜,客衣近染紫山霞。等闲点检春多少,墙角蔷薇几树花。”该身历其境的次韵和诗,恬淡广远,意境高远,与萨都剌的原诗相比,可谓双峰并峙。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