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娘山的传说

2024年04月18日 09:32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  华

  猪娘山是何家乡何家村一个自然村,距村委会驻地北0.9公里。因村后山形似猪娘(母猪),俗称猪娘山,故名。说起猪娘山的来历,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很早以前,当地有户富人家有粮田数百亩,山林数百亩,养了许多猪牛养,鸡鸭鹅,其中还养了头猪娘。富人雇了若干个10来岁的少年分别负责养猪养牛养羊,那时候人少田地多,好多山地荒芜,杂草茂盛,遍地是天然牧场。富人让孩童每天将猪赶到野外啃青草,练筋骨,节省饲料,提高猪的活力。

  话说放猪的是个12岁的少年,属猪。因2岁时左眼被公鸡啄伤,绰号独眼猪。独眼猪因家境贫寒,兄弟姐妹6个,缺衣少食,常常饔飧不继。10岁时,父亲让他帮富人放猪,前3年管吃饭不给工钱,第4年开始才有微薄的工钱。独眼猪和其他小孩一样,处于贪玩的年龄,顽皮是孩童的本性。

  那年暮春季节,独眼猪赶着母猪和七八头肉猪到山上放牧,此时山上绿草如茵,郁郁葱葱,猪吃得津津有味,无忧无虑。猪在吃草时,独眼猪也不闲着,春采野草莓,夏掏鸟窝蛋,秋摘野山楂,冬捉山老鼠。待到猪们吃得肚子滚圆,撑肠拄腹时,他才呟喝着将摇头晃尾的猪往家里赶。

  连续数月,按部就班,孩童照样玩得疯癫。谁知有一日,母猪发情,无意吃草,一到山上,疯癲乱跑。孩童开始没在意,顾他玩得高兴。日薄西山时,孩童欲将猪赶回,却不见了母猪,顿时吓得魂飞魄散。他顺着山上小路向前寻找,翻过山峦时却见母猪正同一头膘肥体壮的公野猪寻欢作乐。看那野猪,獠牙数寸,鬃毛竖起,目光锐利而凶狠。孩童吓得心惊肉跳,惊恐万状,马上跑回去向富人报告。富人带领数人扛着猎枪,拿着长矛,快速往山上跑。可是到了山上,母猪不见,野猪无踪。富人心疼不已,将一肚怨气撒到孩童身上。

  富人立即到孩童家对孩童父亲说:“我雇你儿子放猪,如今给我的猪娘都放没了,你看如何赔偿给我?”孩童父亲说:“猪有4条腿,我儿子才2条腿,猪要跑,我儿子有什么办法?”富人怎会和他讲理,威吓说:“如果你不赔,我就告官,到时候你还要多出钱。”孩童父亲知道富人官府里有熟人,一旦他告到官府,吃亏的定是自己。于是他对富人说:“你别急,先冷静,母猪兴许发情了,到处乱跑,我想办法给你找回来便是。”

  一连数天,孩童的父亲每天到山上找母猪。可是爬了附近好几座山,走了许多条沟,总是不见母猪踪影,就连野猪影迹也没看到。无奈之下,孩童父亲只好与富人商量赔偿事宜。通过多方斡旋下,赔给富人1亩山地,5分粮田。这与富人开始张口的赔偿数额对比,已是很庆幸了。但此后孩童家的粮食更是捉襟见肘,艰难度日,雪上加霜。

  尽管赔了田地,但孩童父亲仍不甘心,他每天到山上边砍柴边寻找母猪。数月后的一天,孩童父亲在山上寻找时,听得一芒杆丛中有“吚吚呜呜”声,循声而去,见那芒杆丛中有一窝,一头母猪睡在窝里,七八只猪仔在抢着吮着奶头。孩童的父亲顿时喜出望外。他马上砍了根树枝,欲把母猪和猪仔赶回家。可是不管他怎么赶,母猪似乎不原意离开它的安乐窝。孩童父亲急了,砍了根锄头把般粗木棍,用敲打的方法赶猪,母猪还是不吃他这一套。打得母猪急了,咬着棍子使劲一甩头,只听“喀嚓”一声,木棍被咬断尺余。孩童父亲无奈,只好回去叫几人前来帮忙。

  待众人来到山脚时,只见顿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天突然黑了下来。此时已近黄昏,加上乌云笼罩,便和黑夜差不多了。突然天空中一道亮光闪过,几秒钟后一声惊天动地的响雷,山上一片火光,接着空气中飘荡着一股肉烧焦的气味。

  大家急忙上山,只见母猪和七八头猪仔全被雷电击死,部分肉已烧焦,惨不忍睹。众人无计可施,只好悻悻返回。第二天早上,人们发现一夜之间那座山却变成了很像母猪(猪娘)的形状,山冈上一排挺拔的树木远看就像猪鬃。于是人们就将那山称为“猪娘山”。

  这就是传说中猪娘山的来历。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