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坟人勇斗日本鬼子

2022年01月06日 09:58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天马街道天安村于2013年原中峰村与石坝村合并的,原中峰村鲁家自然村曾发生过守坟人勇斗日本鬼子的故事,至今仍在当地一些耄耋老人中传颂。

  1942年,日本鬼子的魔爪伸到了常山,伸到了原中峰村鲁家山自然村。那是个晴朗的夏日,勤劳的村民们都在田地里劳作,或到山上砍柴。女人们洗衣的洗衣,摘菜的摘菜。大约上午9点左右,村口有人喊:“日本鬼子来啦,快要到村口了。”听说日本鬼子来了,村民们赶紧逃往山里去躲藏。有一守坟人正在坟山上砍柴,父亲在山脚下喊他赶快躲起来,他不听,继续顾他砍柴。因为他自恃有些武功,想瞅机会教训教训凶恶的日本鬼子。

  不一会儿,日本鬼子进村了。他们恣意冲进村民们的家里,没见到人,就翻箱倒柜,专门抢劫值钱的东西,连猪羊鸡鸭也未能幸免于难。一时间,村庄里鸡鸣狗吠,乌烟瘴气。守坟人在屋后的山上恨得咬牙切齿,恨不得立即冲下山杀鬼子。

  这时候如果他躲进柴禾丛中,也许鬼子们发现不了他,可是他偏偏不躲,并且还大声怒骂鬼子们是豺狼,是强盗,是不得好死的短命鬼。鬼子们虽然听不懂,但感觉是在骂他们,其中一个鬼子端着枪往山上赶来,其他鬼子牵着猪羊及抢劫到的东西离开了村子。鬼子到了他跟前用枪指着他说:“快快地开路,给我们当挑夫,不然就死啦、死啦的。”守坟人故意慢慢地走,拖延了一会看那一群鬼子已走远了。他猛地转身夺掉鬼子手中的枪,然后飞起一腿将鬼子踢倒在地。接着他勇猛地扑上去,左手掐住鬼子的脖子,右手猛击鬼子的头脸。打了一阵子,他见鬼子不能动弹了,才松了一口气。

  他以为鬼子被打死了,其实鬼子没死,因为他在这个勇猛的中国人手里,别说还击,就连招架之力也没有,所以他就装死,而且装得挺像。

  守坟人太麻痹了,他走开时也没将鬼子的枪拿走。就在他离开50多步的时候,鬼子挣扎着坐起来,随手捡起身边的枪,颤抖着举起枪对着这位年轻人。他父亲躲在对面山上树丛里看得真切,大声喊着叫他快扒下。可是晚了,随着“呯”的一声枪响,这位勇敢的年轻人倒在了血泊中。

  枪声惊动了已走出村口的鬼子们,他们迅速地往回赶。看到被打得伤痕累累的日本兵,鬼子们叽哩呱啦地说了一通,大意是问那个日本兵是怎么回事。受伤的鬼子兵手指不远处被打倒的人,然后就晕过去了。

  鬼子们走到守坟人的尸体旁边,用脚踢了几下,看已经死了,仍不解恨,到村子里放火烧了好几座房子,然后搀扶着那个受伤的日本兵离开了。

  虽然有人说守坟人太傻,惹恼了鬼子害了乡亲们,但多数人说,守坟人是英雄,有骨气,敢于同日本鬼子斗,值得大家学习。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