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记忆

2022年01月07日 09:1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前几天,在海南务工的老同学阿水打电话问我:“我们老家下雪了吗?海南这里没有冬天,已好多年没有感觉到冬天的样子了。”我告诉他我们这里也有几年冬天没有下过大雪,冬天里有时看到远处的山上似乎戴着白帽似的,太阳一出来,“白帽”便很快无影无踪了。

  印象中,冬天,是沉默的,也是萧条的。当人们因它带来的冰雪灾难而指责它,埋怨它,它沉默着。因为它知道,只有春天初涨的溪水能读懂它,只有初夏成熟的麦子能理解它,只有秋天收获的硕果能感怀它。

  可是这几年的天气确实变化不小,在我们浙西,冬天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到了12月,伴着初雪的到来,空气中释放出冬天的味道;凛冽中带着浪漫,苍茫里夹着喜怒。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一帮穷孩子既盼望冬天又怕冬天,盼望冬天,是因为下雪天不需砍柴或采猪草;那洁白的雪,透明的冰柱,都是我们孩童们免费的玩具。怕过冬是因为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破烂的衣裤,御寒能力极差,.寒风如同一把把利剑,一丝不苟地往衣袖里脖子里钻。唯有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疯的时候,好象冰柱还没有刀把冷。

  有次我和阿水、阿土等小伙伴在雪地里玩,各人拿着长长的冰柱冲啊、杀啊的!仿佛就像林海雪原中的战士们,既威武,又十分自豪。大家越玩越尽兴,将那盼演座山雕的同学脖子里面塞满了雪,然后仍不解气,硬是将他按在雪地上,在他身上堆上一堆雪。望着似乎像坟墓一样的大雪堆,我们扮解放军的小伙伴们感觉像胜利凯旋的勇士似的,又蹦又跳地喊着“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年龄最大的阿森望着没有动静的雪堆似乎感觉到不妙,大家随他一起手忙脚乱地将雪堆扒开,此时“座山雕”已冻得直哆嗦,手脚冰凉,动弹不得。这时大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将他脖子里面的雪清理干净,然后各人抢着将其手和脚放进自己胸口的破棉袄里面捂着。而阿水却在一旁推卸责任地连连说他没有参与埋雪。当时大家都玩疯了,谁也没留意阿水是否真的没参与。

  庆幸的是,没多久“座山雕”缓过气来,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玩真是,以后打死我也不扮坏人了。”看他说这样的丧气话,我们立即放开他的手脚,阿土嗔怒地说:“早知你这样,让你埋在那雪堆里面算了。”还是阿森较稳重,他对“座山雕”说:“下次我们不会这样啦。”

  冬天的主要特征是冰雪,想象中以前每年冬天都下雪,有的年份要下好几次雪,而且下得很大,铺得很厚。尤其那朵朵洁白如棉的雪花纷纷扬扬飘洒时,人的心情会特好,“瑞雪兆丰年”,好象只要雪下得大,来年地里会自己长出绿郁郁的庄稼似的。

  有一年岁暮天寒,雪虐风饕,寒风侵肌,滴水成冰。有几个大人到山上捉野兔,我们几个小毛孩也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凑热闹。

  到了山上,到处白雪茫茫,银装素裹,雪覆山巅,遍地都是林海雪原,耀眼的雪刺得人眼睛睁不开。到了半山坡,我对阿土说:“我们总是跟在他们大人后面恐怕连野兔毛都捉不到,应该另劈其径。”阿土同意我的说法,于是我们向一处避风向阳的山坡上走去。

  很快我们发现了一只野兔,它步履艰难,行动缓慢,肯定是饥饿难耐了。大雪覆盖了小草,野兔试图扒开雪,寻找雪下面的草。我和阿水、阿土赶紧过去,不想失去这难逢的机会。阿水第一个扑过去,野兔看有人捉它,拼尽全力往那雪更厚的地方蹦去。阿水紧随其后,没想到那雪很厚的地方下面是荆棘丛,野兔在冻着的雪上奔跑没事,可是人一走上去马上陷下去。只见阿水肩膀以上在雪地上面,身子却在荆棘丛中,我和阿土马上折了根松树枝伸给他,然后费劲将他从荆棘丛中拉了上来。他的手上、脚上都被荆棘划破了,幸好无大碍。

  不一会,我和阿土终于抓获了野兔。阿土说:“拿回去宰了我们几人分肉。”可是回家的路上,我看那野兔绝望的眼光,饿得有气无力的样子,忽然觉得应该要同情它,爱护它。我对阿土说:“我们还是放了它吧,你看它怪可怜的。”阿土说:“到处是雪,放了它它吃不到东西还是会死。”我说把它藏在稻草堆里,每天给点萝卜菜叶它吃,它就能活下来的。阿土赞同我的办法,于是我们将野兔藏在一稻草堆里,每天偷偷地拿点菜叶喂它。几天后雪融化了,那天早上我拿着菜叶去喂它时,发现野兔也不见了,我告诉了阿土,他说:“可能它恢复了身体已逃走了。”我很欣慰,庆幸它能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一个多星期后,有天阿水无意间说,他弟弟和他抢野兔肉吃害他被妈妈骂。我们才知道,原来野兔被他偷去吃了。为这事我和阿土好长时间不和他说话,更不和他一起玩。

  一晃50余年过去了,孩童时冬天的情景已成为隽永的回忆。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