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桶

2022年01月07日 09:1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郑忠信

  冬阳暖照,白色的小轿车穿行在“白改黑”的通村公路上格外醒目,听着车内播放的经典老歌,“刷”着窗外错落的美丽新村,不由地心生无限感慨。感慨日新月异,感慨今非昔比。曾试图找寻些许岁月留下的痕迹,蓦然望见路边的一幢洋房门口正晒着一只站桶,两只白鸭正悠闲地迈上公路。紧急鸣笛后,两只白鸭是回撤了,站桶里却突然探出来一张可爱的小脸蛋,稚气未脱的眼神仿佛在嗔怪,是谁惊扰了站桶里的时光?车子继续向前,老歌依旧欢畅,风景还在流动,只是思绪早已被这不期而遇的站桶带向了遥远的从前。

  曾记否,人之初必经的三大件?摇篮、坐车和站桶堪称育儿神器!不必说止哭助睡的摇篮,也不必说许坐不能站的坐车,单单这只能立在内里自由转悠的站桶就足够别出新裁。状如倒扣在地面上的喇叭,口径约三十多厘米,底径约四十几厘米,通高约一米,近腰处的两根横档上置一带粗缝隙的供孩子站立的隔板,天冷时可在隔板下添一火钵,温暖的火气便透过隔板的缝隙弥漫整个站桶。即便数九寒天,站桶内依然温暖如春。这圆圆的站桶既拔高了一定的站位,又赋予了诸多的视角,但还囿于可靠的安全范围,深受宝.妈们的喜爱。初入站桶的孩子难免会哭闹一番,一旦大人撒手不管、兀自忙去,孩子终会慢慢归于平静,逐渐适应并享爱这站桶里的时光。

  圆圆的站桶静静地伫立在鱼鳞瓦房下,愆悠的时光在站桶.里缓缓地流淌。那方不大的的天井就像四季轮回的银幕。朔风中漫舞的雪花,飞絮时翩然的剪燕,夏夜里闪烁的流萤,秋空上高飞的雁阵,当中亦穿插骇人的的电闪需鸣以及迷蒙的飞机拉线。那张精致的方桌,从未遇见真正的八仙,只有一日三餐的家庭聚会,长长的筷子,圆圆的碗碟,有时也会在碗碟中摆若干与孩子们饭碗里一样的瓢羹。玉米糊、番薯粥、白米饭等主食与霉豆腐、霉干菜、辣椒酱等配菜算是餐桌的标配。逢年过节自然会在时令菜蔬中来道鱼肉荤腥,还有不同时间节点的美食与佳酿。圆圆的站甬,圆圆的清明果,圆圆的立夏蛋,圆圆的馒头,圆圆的烧饼,圆圆的月饼,就连做甜酒酿与糯米酒时,中间也要掏一个圆圆的酒窝。那只状如倒扣的站桶且中上部半敞的火桶往往是家中年长者的专座,常常与年幼的孩独享的站桶相毗邻,就餐时,老者给幼者喂饭的情形,闲暇时,在各自桶内火钵中烤番薯的趣事,让人倍感温馨。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站桶里的时光渐行渐远,终成或浓或淡的永恒记忆。而时光里这不期而遇的站桶,勾起的岂止是点点滴滴的过往?分明是缕缕的乡愁。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