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也去高考

读作家刘震云的小说《塔铺》

2023年05月26日 09:2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石刃

  “恢复高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当时农村青年“跳出农门”的主要渠道,也是一座充满艰难的“独木桥”。刘震云当年刚从部队退伍,经过一年时间的复习,1978年,他以河南高考文科状元的骄人成绩考上北大中文系。几年后,他创作的小说《塔铺》就是与同学们复习考学的辛酸史。

  小说《塔铺》分为七个章节,步步演绎莘莘学子为改变命运而拼搏的经历,他们动机不一样,但目的是为了上大学。然而命运又在捉弄他们,有的复习中途放弃,有的考后名落孙山,而“我”如愿进了大学。“我”为恋人李爱莲临到高考前夕放弃参考、匆匆嫁人而深深惋惜。

  第一章“我从部队复员”重新回到农村“修理地球”。时当国家恢复高考,“我”把退伍费150元砸进去“进了复习班,准备考大学”。因为有部队的履历,“我”成了复习班的班长。在寝室里很快知晓了其他人的底细:一个是老同学王全,有老婆有孩子,考大学是为了能做个清官;一个是乳名叫“磨桌”的,考学是为了“不想割麦子”;还有一个绰号叫“耗子”,他来复习是父亲逼迫的,好在复习班上有他的恋爱对象悦悦。

  小说第二至第三章层层推进复读生活的艰辛,语言朴素也不乏幽默诙谐。复习的地点叫塔铺镇,取名来自镇上的七层砖塔。上第一节课时,“耗子”就把女朋友指给“我”看——悦悦辫子上扎着蝴蝶结,小脸红扑扑。语文老师马中,四十多岁,胡瓜脸,不阴不阳、不冷不热。王全在课堂上叫嚷没有课本,“磨桌”打鼾伏在水泥板上睡觉。“我”下课后来到学校外围的河边,发现在河滩上打草的姑娘正是课堂上埋头背书的女同学李爱莲,她说:“家中困难,爹多病,下有二弟一妹,只好割草卖钱。”

  时间一晃到了冬天,教室宿舍四处透风。尤其夜里睡觉,常常被冻醒。不久,学校传染流感,有两个同学发高烧退学了。“耗子”提出要和女朋友悦悦同桌,这样,“我”和李爱莲成了同桌。她给我讲小时候自己爬榆树,一早晨爬了八棵,采榆钱回家做饭。“我”给她讲在部队当兵养猪的故事,两人加深了感情,她悄悄给“我”柳叶菜团子吃。“我”留下一个塞个“磨桌”,可他不吃人家东西,自己却在晚上到厕所边挖刚出壳的幼蝉吃。王全的老婆骂骂咧咧来到学校,说家里断了炊。

  到了“五一节”,学校为改善生活,萝卜炖肉,“我”买了菜回教室,发现李爱莲独自在课桌前埋头趴着。“我”猜想她经济紧张,便将那菜吃了两口,推给了她。“我”还买了点心去她家,发现她把“我”吃了一半的肉菜带回家给父亲。

  第四章讲述寻找复习资料的过程。那一年考试突然要考“世界地理”,大家一下子慌起来。“我”把情况告诉了来送馍的父亲,老父亲走了180里的路程,到邻县亲戚家去借书。“我”和李爱莲在次日凌晨终于等到了世界地理书。几天之后,两人基本背熟了,心头一热拥抱起来。

  小说的第五章,学校组织大家帮老师割麦子。紧绷着的神经似乎松弛下来。可是,没过几天,王全的老婆来催他回家收麦子,他只得退学;“耗子”失恋了,他把那本《情书大全》摔到地下痛哭;李爱莲的父亲又病了,留下一张纸条回了家。

  小说第六章,紧张的高考来临。学校里三层外三层都是等候的家长,“我爹也来了,给我带来一馍袋鸡蛋”。“我”又想起李爱莲给我的信:“为了照顾我爹,我不能回镇上考了,就在新乡的考场考。”第一场考出来,“我”感觉还好,“耗子”知道自己几道题答错,倒在铺上一言不发。下一场考试,“磨桌”竟然晕倒在地,被人抬了出去。

  最后一章,高考结束了,小说却进入到高潮。“我”预感能被录取,把消息告诉了爹,爹一下“把儿子紧紧地拥抱在怀里”。复习班要散了,大家凑钱买来酒和花生米,每人轮流咪一口酒吃一颗花生米,口中喊着“苟富贵,莫相忘。”直到太阳偏西,才依依不舍地分手。

  “我”又想起李爱莲,第二天去了新乡。通过老同学王全,才知道李爱莲其实没有参加高考,而是迫于生活嫁给了王村的吕奇。“我”找到吕奇的家,看到一个大红的双喜字,头脑“轰”地一声,像被粗大的木头撞击了一下,呆呆地立在那里。

  小说写到最后成了一尊永恒的雕像——“走了二里路,我向回看,爱莲仍站在河堤上看我。她那身影,那被风吹起的衣襟,那身边的一棵小柳树,在蓝色中透着苍茫的天空中,在一抹血红的晚霞下,犹如一幅纸剪的画影……”

  《塔铺》运用传统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以“我”的视角拷问人性和社会,情节自然又跌宕起伏,1987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获1987年—198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