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红,家门口的乡愁

2023年05月26日 09:2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朱爱良

  这些日子,家门口培植的几盆映山红争先恐后盛开,在枇杷树、栗子树、月季、垂盘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妖艳,成为一道风景,引来乡邻驻足观赏拍照。

  映山红,又名杜娟,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唐代诗人白居易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

  我自小在芙蓉山里长大,映山红自然也不陌生。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我对映山红最早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源于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

  《闪闪的红星》是一部红色革命题材电影,当时在小山村放映后,让小孩子们群情激奋,主人公潘冬子机智勇敢、大胆果断、疾恶如仇的性格特色,成为小伙伴们心中的偶像,深深烙印在脑海里。而影片中的插曲《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更是给我们积极向上、勇于奋斗的力量。那时,这几首歌曲广播里经常播放,校园里经常传唱,甚至在田野里干活,或行走在弯弯曲曲的村道上,都能听到人们嘴里轻轻地哼着曲子。

  映山红为落叶灌木,一般树枝高二三米;分枝多而纤细,呈纽扣状扁圆板形,表面密被灰棕或灰绿色绢状茸毛。清明节前后,是映山红盛开的季节,屋背山、后蓬坞、官山上、陈家坞、东坞尖、西山底……到处都有映山红的倩影,它们点缀着整个山体,这里一丛、那里一片,团团簇簇,在青山绿树之间云蒸霞蔚,那片片翠绿的叶子衬托着火红的花朵,勾画出一幅幅山野美景。

  我们不仅喜欢唱《映山红》这首歌,更喜欢傍晚放学后、或者周末去山上采摘几束映山红回家,插在瓶子里观赏,因为它象征着坚定理想信念,生活红红火火。

  2005年芙蓉水库建成,我们搬出大山后,映山红渐渐淡出了视野。自那时起,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映山红,触景生情,孩提时代的生活便旋绕在心头。

  有心者、事也成。邻居小段种花花草草是把好手,家门口养育了许多绿植。去年春季,他又去山里挖了许多映山红放在门口培植。可他很挑剔,对树枝造型不好的干脆一丢了事。我想啊,这岂不是太可惜了,白白浪费精力。见我在一边连连叹息,他就直接做起了人情,说道:“你想种的话,这几棵小的就送你吧,等会空了帮你种好。”

  我大喜过望,迅速去市场上买来几只大花盆,挖来几袋酸性土,在小段的热心帮助下,培植了3盆映山红放在大门口。

  一年过去了,如今门前的映山红已绽放出绚丽多姿的花朵,望着那鲜红的花瓣,闻着那醉人的清香,我又唱响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映山红》,仿佛又找回孩提时代大山里的生活。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