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行间寄乡愁

2024年03月15日 09:4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作者正在创作稿件

  编者按:奋进路初心不忘,二十载砥砺前行。3月12日是《今日常山》创刊20周年的日子,抚今追昔,风雨兼程,离不开万千读者和通讯员们的支持。在这个让人“念念不忘”的日子里,一定会有不少人“忆念”起自己与这份报纸之间的缘分。近日,本报开设“我与《今日常山》”专栏,邀请本报采编人员、热心读者、通讯员讲述自己与《今日常山》之间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以纪念她二十岁生日。

  ●连中福

  不经意间,《今日常山》已走过了二十个春秋。从稚嫩幼童,到风华正茂的青春小伙,这二十年,我陪着一起走过。

  1978年,正处于您现在的年龄,一张《入伍通知书》承载着我,奔向千里之外的“海防前线”,从此,开始了“明月千里寄相思”的从军生活。这当中,正遇上南方边境上那场局部战争爆发,自己将滴血写成的请战书、决心书送给连首长后,目送着一批又一批战友豪情万丈奔赴前线。心想,此时此刻他们最思念的一定是故乡和故乡的亲人。在与战友血与泪的告别途中,我写下了遥寄乡愁的《故乡魂》,发表在当时家乡的一本杂志上。

  五年后,我有了第一次踏上探亲的归途,匆忙的七天假期,我似乎还没看清故乡变迁的真实模样,又踏上了归队的旅途,列车上,魂牵梦萦、牵肠挂肚的,尽是家乡的那山那水那草那木……

  就这样,在匆忙来去中,度过了十余年的军旅生活。

  转业回地方工作后,许多故乡的风景,童年的记忆,老人的故事,民间的传说,常常铭记于心间,渗透于脑海。而此时,又可抽出业余时间去走访、考证、记录,于是,便有了《留在古塘1号的记忆》《桥亭,一幅古老的山水画》《龙潭三探》《赖家三景》等记录乡愁的文稿发表于《今日常山》。

  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深入走访了江山大陈、丰足、莲塘、荷塘和位于常山与江山交界的后算山、头塘、中塘、尾塘,挖掘浙赣战役期间常山的民间抗日力量,结果发现当年居住于青石镇桥亭村的老中医徐文伟,曾是一名抗日老英雄,当年,他出资购买枪支弹药,组建抗日自卫队,将大本营设在位于青石镇天井头村境内的后算山,利用该有利地形,昼伏夜出,骚扰伏击日军,使日军不得安宁。据档案记载,抗战期间,徐文伟带领的抗日自卫队多次偷袭、伏击、阻击、堵截、骚扰敌寇,共击毙敌伪154人,击伤107人,缴获各类武器弹药和物资甚多,受到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通令嘉奖。抗日英雄徐文伟的事迹在《今日常山》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级报刊和党史部门纷纷转载,为常山抗战历史增添了新的翔实内容。

  小蜜蜂,是人类益友,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作物,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要依靠蜜蜂授粉,从小看着父亲养着一群群山村土蜜蜂(中华蜜蜂)的我,从2011年开始,接过父亲留下的蜂桶,养起了小蜜蜂,从乡村土办法的圆蜂桶养殖,到使用专业养殖户使用的蜂箱养殖,越养越觉得小精灵可爱,越养越懂得小蜜蜂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于是,开始以养蜂人手记的形式,记录与小蜜蜂相依相伴的日日夜夜,探摸她的生存规律,感悟她的喜怒哀乐,分享她的勤劳和勇敢,那一篇篇带着自然体温的文字,不仅在《今日常山》连载了三十三篇,也在大都市的《杭州日报》获得了连载,有了上述报刊的连载激励,2014年至2018年,我分别以《蜜蜂有灵》《和蜂絮语》为书名,在浙江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两本纪实文学。《蜜蜂有灵》获衢州市文艺精品南孔奖,被中国农业大学收入馆藏图书。《和蜂絮语》获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中国蜜蜂研究所所长、博导吴杰作序,并在北京举办新书首发仪式。2015年,常山中华蜜蜂养殖技艺获批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这与《今日常山》对蜜蜂文化的传承和厚爱密不可分。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