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报纸 廿年情缘

我与《今日常山》的故事

2024年03月18日 09:3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胡志刚

  蓦然回首,我与《今日常山》结缘相伴已经20年了。《今日常山》一直来秉持社会责任,站在时代前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县人民,与我这个坚持了30余年的写作爱好者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谊。作为党报忠实的读者和通讯员,见证了她从周一报到周二报,从周二小报到周二大报,从周二大报到周三大报;从一张报纸到“一报一刊(《常山通讯》)”,再到“一报一刊一网(常山新闻网)”三大主平台,以及“数字报、数字刊、官方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新平台等诸多历程……

  《今日常山》是我日常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她像位老友,陪我感受四季变迁,体会酸甜苦辣,排解烦恼郁闷;更像位师者,从中学知识、汲智慧、长才干。因为有了她,我的人生之路才如此充盈,前行才充满不竭动力。

  3月12日是《今日常山》创刊20周年之日。翻开自己那几本泛黄的见报剪贴本,回望自己的写作之路,那些人,那些事,犹如时光机一样,又一次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温暖感动着我……

  记得2004年初春,我还在大桥头乡政府工作,我驻村的新村村,有一位军人出身名叫曾明良的(村民唤“白子”)当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村里正计划将通往招贤镇鲁士村的公路拓宽,我与村两委便日夜奋战在政策处理一线,“白子”书记更是每天早出晚归,性格耿直的他动不动就会与一些村民“干”上,我也经常会当和事佬,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条水泥浇筑的4.5米宽的机耕路终于完工,“白子”书记这种“兄弟们跟我上”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也趁机写了篇《新村有位“白子”书记》,几天后《今日常山》(原名《常山报》)给发表了。如今的他还是村里的“一肩挑”,20多年的不懈追梦使新村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而后又陆续写了些有关大桥花灯、胡柚等文章也见诸于报端。

  2004年的5月7日,“五一”长假过后的第一天我调至辉埠镇工作。那时全县正轰轰烈烈地搞“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东乡村有幸被列入第一批试点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国祥的带领下,硬生生地将一个“脏乱差”蜕变成“绿洁美”的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特别是村口的19幢单体别墅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也有感而发写了篇《东乡村的“新鲜事”》,点赞东乡村的新风尚、新变化。

  由此我成为东乡村的驻村干部,那时村里正在申报特色文化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村两委配合下,加上业务关系和自身努力,我先后牵头组建了“贤良威龙”男子龙灯队、女子腰鼓(排舞)队、农民书法协会等文艺团队,经常进县赴市参加活动并获奖,感同身受的我也借此写了《贤良威龙 显力扬威》成为元宵舞龙活动解说词,《翰墨飘香走东乡》《浙江书法村花落东乡》等发表后,东乡村一度成为全县“明星”村!

  2021年1月25日,我调到球川镇政府,一个月过后被抽调东淤征收专班,此次东淤征收因同事同心,工作领先,“五个一”工作法助推包干网格率先实现签约腾空“双百”,“破难”模式为全县22个网格工作输出了优秀经验,得到领导高度肯定的同时,被作为工作样板予以全县推广,有感而发写出了《感怀东淤征收》。

  在做好征收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大力宣传推介球川,特别是我所驻的球川村,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遍布,追求共同富裕干劲十足,身临其境感触良多的我,由此先后写了《巍巍古塔 悠悠情愫》《探密碧石坞》《球川古村正青春》《初春行走球川》《风起球川 共富逐梦》等文章。球川三宝(豆腐、素面、雪片糕)誉满全县,自然而然写了《球川三宝赋》《为球川喝彩》。《球川“红色”拾零》俯拾球川境内的红色故事,成为全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获奖文章,《从“心”出发 求贤兴社》说出全县第一个乡镇社区一心为民办实事的事迹,《光华復旦“红色”后弄》道出全县第一批未来乡村、红色美丽村庄中央示范村后弄村的那些事……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不知怎的老是会念旧,总是回想童年那些快乐时光,追忆家乡曾经有过的风光产业、民俗活动,由此我写出了《往事重温系列文章》《心心念念老家代销店》《怀念露天电影》《年味最浓是儿时》《三叔杀年猪》《父辈的老水坝》《糖香映衬共富景》《最忆胡家粉干》《在传承中发扬——胡家醅糕》《胡家神龙 昂首飞腾》等。

  20年春秋共度,20载沐光同行。多少过往在文字里沉淀成隽永的回忆,多少希冀在尺幅间编织着梦想的翅膀。回想与《今日常山》曾经过往,念叨编辑老师们的无私帮助,总是倍感亲切、催人奋进!

  一张报纸,廿年情缘。我要感谢《今日常山》这位“老朋友”,是你一路相伴相随,不时地提醒我、鼓励我、教育我,用一篇篇铅字成就了我的梦想,给我的人生旅途增色添彩。尽管这条路上还能走多远尚未可知,但对这份工作永远会心存感恩,肩负担当,砥砺前行。

  感谢你,《今日常山》!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