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常山》让我懂得什么是“情”和“爱”

我与《今日常山》相依相伴二十年

2024年03月19日 10:0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作者在阅读《今日常山》数字报

  编者按:奋进路初心不忘,二十载砥砺前行。3月12日是《今日常山》创刊20周年的日子,抚今追昔,风雨兼程,离不开万千读者和通讯员们的支持。在这个让人“念念不忘”的日子里,一定会有不少人“忆念”起自己与这份报纸之间的缘分。近日,本报开设“我与《今日常山》”专栏,邀请本报采编人员、热心读者、通讯员讲述自己与《今日常山》之间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以纪念其二十岁生日。

  ●王海福

  《今日常山》创刊二十年,也是我和《今日常山》相依相伴的二十年。

  之所以说二十年来我和《今日常山》相依相伴,是因为《今日常山》创刊之初就开始接触。那时我在单位做办公室工作,众所周知,办公室人员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完成单位的信息宣传,时常会联系和接待报社记者对单位的采访报道,自己也需要力所能及地写点政务报道等稿子在报纸上刊发。一来二去,和报社接触就较多,这也算有缘了,但不是很深。真正接缘应该自2010年我加入县作协理事会到目前主持县作协日常组织管理工作的这十多年时间,因为工作关系,和报社编辑、记者的接触越来越多。任何一张报纸都离不开通讯员,在《今日常山》通讯员队伍里,我不是出类拔萃却是很荣幸的:先后多次被报社聘为“新闻中心特约撰稿人”“新闻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员”“广播电视视听评议监督员”“新闻中心评报员”“传媒集团评议员”等,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特约撰稿人、评报员、通讯员等,书房架上摆着的光报社颁发的各类聘书、荣誉证书不下十本,还应邀参加报社组织的办报提质等各类座谈会不下十数次,平时也积极写稿、投稿,最多的年份一年内发过通讯报道、文学作品等各类稿子近百篇,一期报上刊发我个人采写的稿子最多达到五篇,这些报纸我也都好好收藏着。仔细想来,我和《今日常山》的渊源不可谓不深。

  看报读报,是我的爱好。读《今日常山》,更是情有独钟。每读一次,都感到亲切,受到鼓舞,得到教益。这里我不说20年来《今日常山》伴我学习成长,吸取教养,不断受益之种种,单说说《今日常山》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情”和“爱”。

  “情”,是历届《今日常山》办报领导、全体采编人员对全县人民、广大读者之真情。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人民历来颂扬记者崇高职业的真实写照。说的是他们坚守正义道义,坚持舆论导向的同时,不忘人民疾苦,甘为人民服务。《今日常山》创刊之初,就秉承着为民服务的理念。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曾经有个“三衢热线”的栏目,向读者市民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有困难都可以寻求记者帮助。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报社到底能把这个栏目办得怎么样。真到有一天,老家村里隔壁一个70多岁老农找到我说:街上男(我小名),你和报社熟,有个事情能不能帮我找个记者帮忙?原来,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江山市一家煤矿的工人,七十年代因故离矿回到村里务农,现在听人说可以办退休拿生活费。当时我心里也没底,记者到底能不能帮忙,只告诉他报社是有一个记者帮办“三衢热线”栏目,可以打个电话试试看。让我没想到的是,报社接到热线电话后,当即派出记者采访了他,不仅为他刊发了求助稿件,还专门安排了一名懂法律的记者先后前往江山市联系所在地煤矿以及市县社保部门,最终把他办下了生活费补助手续,让老农至今还念念不忘记者的好,更让我领略了《今日常山》办报领导、采编人员对人民的这份真情。

  “爱”,是全县人民、广大读者对《今日常山》报纸以及办报领导、采编人员之喜爱。

  “王医师(卫生系统的同行一向都叫我医师),你帮我联系一下《今日常山》报社,能不能请领一份报纸看看,我特别喜欢看《今日常山》报。”像县防疫站退休、原县诗词协会理事方桂珍老师这样喜爱《今日常山》的也是全县广大读者市民的一个缩影。笔者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多年,亲眼目睹了广大市民喜爱《今日常山》的一幕幕,平时社区居委会订阅的报纸较多,前来阅报的市民也多,每天报纸一送到,在众多的报纸中,广大读者市民首选的是《今日常山》。大多的市民都和我一样,每期每篇内容都必看,大家都说,对《今日常山》党报副刊的一元化原则和版面多元化特色的有机结合,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报纸风格,充分肯定,表达了对《今日常山》的一份关心和爱护之情。

  祝愿《今日常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加灿烂辉煌!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