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春色叫玉兰花开

2024年03月25日 14:2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玉兰花开 记者 汪杰 摄

  南丰后人

  去年秋天的时候,每天清晨,就在太阳将要升起那会儿,小城的防洪堤上就是早锻炼的好时刻好地方。市民或在旁边的公园里打打太极,或在体育设施上手拉脚踩,或者干脆坐在石凳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而我,喜欢慢跑一段路,然后开始散步。

  当我走过这段熟悉的防洪堤上,仰望身旁的一排玉兰树时,忽见绿绿黄黄的树叶间——竟然还有红色的小花朵点缀其中,真乃万绿丛中一点红啊!玉兰花开放了?停下脚步,待我仔细一瞧,原来是玉兰树枝枝叶叶中的果实,像一节节香喷喷的麻花,颜色呈现出点点紫红,这可是先前没有注意到的呀!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房前几株胡柚树,屋后一片片竹林、油茶林,再往山里去,杉树、松树及其他杂木见得多,却从未见过玉兰树,更不知道玉兰树花的习性和作用。

  十多年前,我调到辉埠镇工作。闲暇时光,经常往工业园区的林荫大道去行走。其中枧头到火车路下隧道的那一段马路,特别笔直宽敞,犹如十里长街。冬去春来,这条大道两旁的树上开出了白色的、粉色的、紫红色的花朵。“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我问一道散步的同事,这是什么花?他说:“这叫玉兰花。”他用林学院学到的知识给我补课:玉兰是我国特有的树种,我们浙江也是种植最多的省份之一,玉兰一般采用嫁接、播种、扦插、压条等方式进行种植。他自信地说:“当年,园区选用玉兰树也是经过了一番好好的规划布局。”

  偶尔,当我一个人行走在这片玉兰花海时,便觉得她更亲切了。玉兰树虽然有点高,但那隐隐约约的香气从晶莹如玉的花瓣中散发出来,仿佛在歌唱园区的创业史。玉兰带着圣洁的气质,可以穿越时空,飘向很远的地方。

  记得以前我在浙西边陲工作,乡政府食堂的炊事员名字就叫“玉兰”,她有着一张粉色的脸和一颗善良的心,就像如今玉兰花一般纯洁。每当我们早上匆匆要下村时,忘记了报午饭,她会一一过问落实;到了用餐时,她还常常询问大家是否合口味,是否需要改进。那时候,计划生育工作是头等大事,我们经常要工作到深夜才疲惫地回到单位。如果某个小年轻去叫她一声“玉兰姐吃夜宵喽!”哪怕寒冬腊月半夜三更,她也立马起来,很快就端出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常山贡面,让我们驱寒充饥。至今回想起来,温暖如春。

  在我看来,玉兰树的一枝一花,全在枝梢,她虽没有寒冬腊梅的名望,也没有八月桂花的浓香,但她的花朵硕大而又鲜明,千花万蕊,皎洁清丽,落落大方,完全不是一些小家碧玉的花草可以比拟的。查阅百度得知,玉兰花因其“色白微碧、香味似兰”而得名。花期只有短短的两三个月,然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待到秋风乍起,一棵树当中往往只能留下不多的生命种子。据《纲目拾遗》记载,玉兰具有祛风散寒、宣肺通鼻之功效,可用于头痛、痛经、过敏性鼻炎等症。除了药用外,玉兰树材质优良,可供家具、图板、细木工等用场。玉兰花含芳香油,可提取配制香精或制浸膏;种子榨油供工业用等等。

  在我们居住的小城,春游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一条玉兰花的路线,从东明湖公园到南门溪防洪堤,再往滨江路走去,那风中的玉兰花在荡漾着,但为春天做信使,好似满园香雪来。

  玉兰树姿挺拔不失优雅,叶片浓翠茂盛,分枝自然匀称,生长迅速,适应性强,病虫害少,非常适合种植在道路两侧作行道树,因而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品种。在你埋头赶路的春天,猛一抬头,不经意间,“花中取道、香阵弥漫”就是你的切身体验。难怪明代大才子文徵明有诗赞道:“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不信,你就沿着小城的内河走走,或者兴趣来时,往常山港两岸漫步,一不小心,你就会和玉兰撞个满怀。

  请你相信,在常山,有一种春色叫玉兰花开。

  寒冬腊月,季节变换了玉兰的树冠,它绿了又黄,黄了又空。树上虽然掉光了叶子,但枝丫仍然密密匝匝,如同钢丝编织的网络,嶙峋而有骨气。再仔细一看,树枝尖上还有如手指头般大小的花蕾,绒绒的、灰色的毛,含苞待放。

  天天行走在南门溪畔,没想到,如今玉兰已经在某一天的清晨悄然开花。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