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

用心聆听《红楼梦》内心宁静又温煦

2024年03月29日 09:5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徐常山 程良英 胡亚军

  了解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以下简称“《红》”)已40多年,挚友一同多次研读,阅历增长,每每研读都有新的收获,传统文化的魅力仍然让人回味。

  人生在世,细微之至。《红》有深刻的人物描写和细腻的情节叙述。贾母是府内有智慧、至高无上的“老祖宗”对府内人和事观察得细微入致,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怀柔待人。贾母心中有大格局,做事有原则和有主见,分辨清晰。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宛如我家庭院,它经历了四季的风雨、烈日,院内仍然生机勃勃。细微之至是不可或缺的,庭院里的细微是植物配置问题。选择品种,土壤酸碱,形状色彩等都要考虑是否符合庭院的格调。确定这些问题后,还要结合植物的质感、结构和色彩等因素来设计自己的庭院。我的庭院有嘉兴引种可食可赏的杭白菊。春秋季节,中间那株黄桷兰怒放,冬日也未歇息,紧紧抓住10月的尾巴,花儿含苞绽放。那些花儿陪我走过春夏秋,为平淡的日子留下了芬芳回忆。院西北角有四川内江朋友送来的花椒树,不甘示弱椒味四溢,杂枝粗刺中横生,忍着刺痛采摘了半斤,置放在庭院晾晒,用来食用和泡脚。立冬左右,庭院里的九里香和夜来香花开无数,散发浓香。昨夜9时多,那些香味钻进二楼书房,让家中书生四处觅香。这一切离不开选品种,挑优种,足底肥,中耕、施肥、除虫等管理。

  活得清醒,酣畅自然。人始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家中书生看到书房里有本原著《红》。便引出读《红》的心得话题,愉快地谈论着《红》。共识是《红》如同一面凸透镜,聚集了当时的社会缩影。它犹如一幅幅清丽而富有诗意的画卷,展读一过,令人陶然于醇美之中。邢岫烟是大观园里的灰姑娘,活在了夹缝之中。不自轻,自得人看重。舒展大方,稳重优雅,毫无乞儿之相,亦无怯懦之情。路再难,走下去,人生在世,但求日进,不妄自菲薄,不意志消沉。不因出生而妄自菲薄,不因岁末而意志消沉,熬过冬天,穿过眼前灰白的世界,邂逅明媚的春光。生活不一定能给你豪宅、珍馐,生活却能给你清风、明月和内心的安宁。仔细感受,才会发现自己有追求完美的心气和接纳不完美的淡定,静心利好自己的心田,人生是一趟不断成长与蜕变的旅程。

  担当厚重,达观从容。《红》中的刘姥姥让人感怀无穷。刘姥姥的魅力体现在她的一言一行里,颇具生命的韧性和希望。其乡下老妇,善良淳朴,聪明能干,重情重义,坚韧不拔。其二进荣国府以及之后的三进四进荣国府,是因她能知恩图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报答别人对她的帮助,值得尊敬。体现了中华民族为人处世的七个字:不退缩,有恩必报。用现在的话来说便是“职责所在就要敢于担当”。生活起伏是常态,化危机为机遇,才是对人生负责任。时代浪潮下,充满了诱惑和挑战。唯有迅速适应时代发展,不断自我赋能,提升自身实力。重塑自己,越活越闪亮。心怀谦卑,以周全的思虑,审时度势。身处绝境,也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而后找准位置,练好本领,稳步前行。解救自身,不是他人的帮衬,不是运气的翻盘,而是那坚韧的内心。退让、低头,抛下自尊的背后,都是生活变得更好的开始。刘姥姥豁达,一言一行中都是满满的感恩。她放下脸面扮几天小丑,给众公子小姐带去欢乐。身边人高兴,自己的福报和好运也会来到。几年后贾家失势,朱门绣户瞬间倾颓,凤姐之女巧姐惨遭贩卖。昔日恩情,她四处奔走营救还卖田卖地急救,巧姐终于避免了一场悲剧。而她的这份感恩之心,也为她带来了好运——未受牵连,始终从容安稳地生活着。真正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持怨声载道的心,面对工作中的人和事,就陷入内耗的绝境。而当你能够以感恩之心面对周围的一切,心里也就舒畅了许多。唐朝孟郊《游子吟》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因而无论在哪里,都要常存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要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和工作岗位,永葆进取意识,要有敬业的精神、忠诚的品格、坚定的信念。你会发现,哪怕有再多的不如意,只要你能时刻怀揣感恩的心,那么所有的善意都会以流转的方式回报于你。生活自会赐你满满的回馈,予你想要的风景,戒掉《红》刘姥姥女婿狗儿的受害者心态。当我们能够主动改变,不逃避不推卸,积极提升自己,工作才能变得顺遂、轻松。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从来不是祈祷,而是我们拼命努力的结果。人生境遇多变,要心存善良,要心存志气。将心比心,尊重别人,与人为善,心存余地,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团结向上,挑战自我。工作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目标一致的同事。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边做边学,几十年如一日。一砖一瓦地积累,获得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从项目、管理实践中,不断提升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与团队成员互励共勉,受益终身。我的座右铭是“不能没有问题的时候,就停止向前”。面对问题时更加从容,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注重团队协作精神、敬业精神、道德品质、应变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操守。

  美好的人生,播撒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心存善良、知足感恩、不卑不亢的种子,心有玫瑰自芬芳,让爱意流淌,静待花开。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