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见

2024年04月07日 15:1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娇翠欲滴 记者 汪杰 摄

  婀娜红

  日历页页翻,眼前若有光。

  春天,已经悄然来临。每年此时,心境大抵相同。气温升高,树叶变绿,衣衫从简,窗子变亮,实属心之所感,心之所向。

  春见,在熟悉的原野。阳光普照,旁若无人,将自己置身于更广阔的空间。我知道,该让身体透透气,接受大地的召唤了。这世上的草木,比我从容,比我自信,比我更坦然,它们遵循顺其自然的道,让我陷入片刻沉思。风,在耳边划过,在眼前绕着圈,带着些许暖意,又带着些许凉意,凉与暖之间,是春天宣誓主场的冲锋号。云,在目光所及的高处,变幻莫测。抬头,凝视,畅想。当下的云,刹那间闯入瞬间的直觉,像见惯了世面的老者,从寒冷的一端走向花开的一头。我想,如果云知道,那么大地上稀疏的树木,也定然会呈现出坚毅的,哲人般的面庞。

  春见,在飘落的雨水。眼前的节气,恰是雨水。应景的节气,对应预告的天气。雨水是绿的本尊。江南微雨,沁人心扉。想起那句“不如,你送我一场春雨。”于是,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期待便奔涌而来,从胸口磅礴而出。浓密的乌云,肆意的雷鸣,是玄冥二老,划破苍穹,独领风骚。都说春雨贵如油,可我在小城的夜里,在熟悉的灯下,脸上荡漾开了从容,心上生长出清新又湿润的空气。这样的雨,在天边,也在眼前。在当下,也在期待的明天。还是春雨知我心,它懂得每一个“我”的期待,让冬日枯涩的事物,摆脱萎靡,摆脱沉默,鼓舞着春天辽阔的山河。雨水,打开了春天的第一道幕布,让年的味道扶摇直上,倏忽降落,取而代之的是日日是好日,春眠不觉晓的盼头。

  春见,去见想见的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如我一般的人,在冬日里潜着,藏着,安静着,独处着。却又,躁动着,慌乱着,徘徊着。所幸,该来的还是来了。我在心里跟自己说,去见大地,去见解冻的河流。而新加的半句是,去见想见的人。想见的人,因春天的呼之欲出而熠熠生辉。他们自带流量,自带光环,也自带好武功。这武功,是遇见春天之前的状态。是乾坤大挪移,是降龙十八掌,也是九阳神功。他们在遇见的文字里,他们在不曾退缩的岁月里,他们也在曾经温暖的记忆里,他们更在生生不息的缘分里,如广袤大地的生灵馈赠,连上苍也不敢遗忘。

  春天,悄然生长。看见看不见的物事,就在我们以为不曾改变的日子里,闯进你的心,温暖你的梦。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