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清明

2024年04月07日 15:0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清明节来临,不免心生怀念,怀念已故的亲人,怀念小时候清明节的热闹、怀念昔日清明节一些难以忘怀的往事,心生无限感慨。

  那年清明节,苏北的气温仍很低,在那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的黄海前哨,天气变幻莫测,有时上午天气晴朗,中午却乌云翻滚,狂风呼啸,下午暴雨如注。那年是我们常山籍兵入伍的第二年,4月初早晨最低气温仍在0℃至1℃之间徘徊。春节后接到团司令部通知,5月份要对各连队进行军事考核。那是不比赛的比赛,全团20多个连队,好多连队都提出在全团保5争3,有的提出保3争1。当然,提口号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付出足够的辛勤汗水,即苦干和巧干相结合。所以,连长、指导员心急如焚,连队军事训练一天比一天紧张。当时我们连队有16位常山籍兵,步兵排、高射机枪排、炮兵排、指挥排、炊事班都有常山老乡。

  相对而言,步兵排专业训练较辛苦。队列训练,要求队形整齐、步伐一致、保持平稳、身体姿势正确、听从指挥、保持默契等要领;重复动作,反复训练。一天下来,筋疲力尽,腿如灌铅,如果说不累肯定是假的。射击训练,一、二、三练习,各有特点,难度各异。其中第一练习,目标胸环靶,距离100米,有依托、卧跪、立三种姿势,9发子弹以击中85环、75环65环确定优秀、良好、及格。

  在寒风中,战士们耳朵冻得红红的,脸红红的,手像红萝卜似的,但没人叫苦叫累,大家都铆足劲,不甘落后,力争为连队争光。

  那时候我在连部任文书兼军械员,实弹射击时负责设定插靶位,给大家发子弹,记成绩等,在他们看来,属于轻松的行当。

  清明节那天照样训练,因为时间不等人。晚饭后步兵排常排长到我办公室说:“文书,你快去看看,你那老乡小江哭了,我们问他为什么哭,他只顾哭,不说话。”我听后马上放下手中的《激战无名川》小说,然后快步赶到步兵排。只见小江趴在床上不停地抽泣,肩膀一纵一收,似乎很有规律,也很委屈的样子。此时边上围着好几个战友,有他同班的,也有常山老乡,他们都劝他不要哭,可其实是无效的,此时小江处于哀思如潮的状态,根本听不进他们的劝告。

  看此情形,我示意他们离去,然后我坐在床边上,轻轻地拍着他的背,他开始右手使劲往后一挥,好像很悲愤,很有情绪。我说:“怎么,要赶我走呀?”他听出是我,顿时略显羞愧之色,哭泣声也低了许多。因为他平时常叫我帮他写家信,家里有事情也向我诉说,在他心目中,我是有文化的人,对我比较尊重。

  我趁机对他说:“为什么要哭,可以告诉我吗?”他一下坐起来,一边揩着眼泪,一边轻声说:“今天是清明节,我想家了,想奶奶了。奶奶去世5年了,前几年我每年清明节都要到奶奶坟上上坟(祭祀)的。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中奶奶说她缺吃少穿,没钱别人看不起她,我答应奶奶清明节要到她坟上烧香烧纸银的(民间习俗纸银烧给已故亲人便是阴间的钱),可是梦中答应了我却做不到。小时候奶奶最疼我,好几次母亲打我都是奶奶护着我。有一次我不小心踩死一只小鸡,母亲将我赶到屋后山上,罚我不准吃饭,是奶奶偷偷拿几个馒头给我吃。”

  见此情形,我对他说:“要想开点,我们是解放军战士,如果你奶奶知道你当了解放军,她肯定会很高兴的,你不能到她坟上祭祀她肯定会理解的。因为忠孝不能两全,我们穿上军装,肩负着保卫祖国的责任,理应舍小家,顾大家。”我的一番话,他频频点头,说明他已听进去,并且理解了。接着我趁热打铁,对他说:“要努力训练,不怕吃苦,掌握要领,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仅为你自己争光,也为常山籍的兵争光。”他听后频频点头。看来,他已放下包袱。

  晚上各班开班务会,小江在班务会上作了发言,他表示要刻苦训练,全身心地投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争取获得优异的训练成绩。

  班务会后,常排长对我说:“文书还是你有办法,我们劝他都不听,你三言两语就让他变了个人似的,难怪你们常山的兵都很尊重你。”我笑着说:“因为好多老乡常叫我帮他们写信,平时相处较融洽,所以才会给我面子。”

  其实清明节那天我也很想家,尤其是不能到外公坟上祭祀而深表遗憾。但因军人的职责所在,将一切想念埋在心底下罢了。

  转眼40多年过去了,可那年清明节仍使我记忆犹新。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