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的夕阳

2021年12月13日 09:0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占子愉

  夕阳西下,余晖把万物的影子撕破,融成一滩暮色的湖水。

  秋日酡红的水,宛若一朵盛开的红莲,清隽而又绵长,依恋着那飘渺而又清癯的烟,和同一语长逝般连绵的山。

  一叶渔舟,把云中水中的云裁开,一蓑烟雨,唱着亘古不变的曲调。

  我爱黄昏的夕阳,不因为他们美丽,而是因为他们侠骨柔肠。他们是黑夜到来前,白日退去时最后的抗争,美丽的悲壮。如同一个衰弱王朝,在大漠与驼铃中,去寻找那青黄的纸页下万里寻封侯的过往故事。

  黄昏很短,夕阳很美。

  湖,是天地,空明的眸子,澄澈而又不失深邃。

  几处轻烟在绪风中缓缓地散向陈旧的天,一两株香柚树,向天际生出些许青碧与藤黄的果实。在夕阳下散出一点金色的淡淡新雅。

  江岸的人们,一般是不喜吃香柚的果实的,他们反而钟情于那包裹艰涩的柚皮,加盐,辣酱还有大把的青红椒和切的能微微透光的柚子皮一起清炒,便是一盘浓烈而又刺激的味道。在黄昏的夕阳里,站在船头灌一大口浓稠的浊酒,便能真正领略到什么是洒脱,什么又是孤傲,什么是辛酸,什么是污浊世界中的一股豪情。

  黄昏的夕阳在云层的压抑下有些红,如血的红。夕阳把这些红红的颜色一股脑的泼在了天的白绫布上,仿佛是大地对天的争抗,谁能破解?

  清清江上,只有钟声在微微地静静地回荡。

  黄昏夕阳之中只有悲情吗?难道不是临天的剑意和求死的宣言?

  黄昏的夕阳,美的在气韵,也是柔情钢骨。

  说是气韵,又有几处能胜过“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梦幻与向往?说是柔情,有几处能比得过“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深思与痴爱?说是钢骨,又有几阙新句有比“残阳如钩沙如雪”的血气临天?这不正是我泱泱中华五千年以来探索的不可磨灭、不可屈服、不可毁灭的道德追求吗?

  明知无法抗击黑夜的袭来,却依然勇于燃烧生命,勇于直视风的荡气,草木的菀枯,勇于亮出苍茫一剑,去斩断明知自己无法斩断的东西。

  这不仅是黄昏的夕阳,也是历史,更是未来。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