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桕树红 秋尽染

2021年12月17日 09:4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郑志福

  我家住在村的西头。村的南面有条小溪,上游叫上溪,下游叫下溪。上溪就在我老屋的后面。溪沿长有一棵高大的乌桕树,树冠圆形,青青的叶子,黑黑的树皮,裂纹纵横交错,占地面积足有五十平米,它洋洋洒洒地斜卧在小溪上。

  有时,阳光铺洒在树叶上,折射到水面上的树荫里,微风习习,波光粼粼,淡雅如斯。一群群鸭鹅从树荫中穿梭而过,它们身上仿佛镶满了一颗颗亮闪的小珍珠,在一次次角色的轮换中,游出了一场如梦般的T台秀。

  小溪边砌有石坎,石坎上面用平整的大石铺就而成,既可防洪又可供村里的人洗菜、洗衣服,一举多得。我经常在小溪边玩,母亲在那里洗衣服。暖和的日子,母亲会卷起裤脚,站在水里洗衣服。寒冷的日子,母亲会蹲在石坎上洗衣服。母亲一生特别爱干净,洗衣服驾轻就熟,擦肥皂、搓揉、冲水、棒槌打,再冲水,一气呵成。那时,我还小,不懂事,不知道母亲的辛苦,不懂得帮母亲的忙。一家七口人的衣服,她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现在想起我感到特别的内疚和惭愧。

  听老人们说,这棵乌桕树树龄有一百多岁。但它始终像一位从容优雅的女人,站在太阳下,脸上带着微笑,一副很幸福的样子。它爱清爽、爱干净,叶子不会太密太浓,每片叶子都干干净净。它也爱美,在季节里变换着色彩,用一树的美丽迎来送往。

  这棵乌桕树树干大,又斜卧在小溪上,容易攀爬,吸引着淘气又顽皮的小伙伴们。起初,我们不知道树上长有毛毛虫,爬上爬下,掏鸟窝、嬉戏。直到身上不停地瘙痒,多处长满密密麻麻的疙瘩,才知道是毛毛虫惹的祸。回到家里,母亲见我不停地挠痒痒,心疼我,用清水给我擦洗身子,然后给我患处涂上了清凉油,换上干净的衣服,不一会儿,就不痒了。经过这次深刻的教训,后来,我再也不敢爬乌桕树了。

  六、七月,是乌桕树开花时节。它的花像一条条毛毛虫,挂满枝头,边开边落,嫩黄的花儿像虫子一样在水面上随波蠕动。而这个时节,也正是春玉米开花授粉的时期,更是鱼儿最富足的日子。玉米花粉随雨水流入小溪,漂浮在水面上,这可乐坏了鱼儿,它们争先恐后地探出头,张开嘴巴,饕餮玉米花粉,或出双入对,或十来个一群,共享着佳肴美馔的盛宴。

  遇到旱年,生产队里就到小溪里抽水灌溉农田,村民也会到小溪里挑水浇菜。平时,乌桕树的叶子落在小溪里,腐化成了黑黑的泥土,村民在溪水干时用锄头将泥土扒上来,堆放在溪沿,待太阳晒干了用簸箕挑到菜园里改善土质。

  父亲受爷爷的影响喜欢抓鱼,见溪水快干时,他就会在乌桕树的位置,用锄头在上下游筑两道长长的小坝,然后将拦截在中间的一段水舀干抓鱼。因溪水干时乌桕树下被村民扒土,自然而然地形成地势较低,鱼儿会随着溪水的渐渐回落,汇集在这里。有时,我也会卷起裤脚下溪帮父亲舀水,抓鱼,弄得像个泥人似的。父亲抓了好多鱼带回家,有鲫鱼、泥鳅、虾、鲢鱼等等。母亲会将泥鳅用清水养起来慢慢享用,像鲫鱼之类不好养的小鱼,她会用温火烤成鱼干,然后用报纸包起来放在谷仓里,留着招待客人。

  秋末初冬时,是观赏乌桕树最好的时期,也是乌桕树最美的季节。

  这棵乌桕树的美,不仅是它巍峨的身躯,更是它善变多彩的叶子。到了秋末,随着气温的降低,叶绿素慢慢开始分解,叶子逐渐变成黄色、橙黄色、红色,远远望

  去像一幅美丽的油彩画。

  此时,乌桕树的果子已经成熟,果壳会慢慢地、慢慢地自动松开,露出白白的籽来,或两颗,或三颗,它像一颗颗白色的珍珠,点缀在橘红色的叶子中间,直到叶子慢慢飘落,它才露出真容。不久,它会轻轻地坠落在地上,抑或被鸟儿吃进肚子里,再拉出来,它也会成为种子,在来年的春天里,慢慢发芽,长成一棵小乌桕树,展现生命的绚丽而丰盈。

  我家老屋二楼的南墙上有个小窗,正好可以探出身子。每年这个时节,我都会站在小板凳上,从窗户向外眺望,一棵棵色彩斑斓的乌桕树,散落在茫茫田野间,用生命的繁华将整个冬天点燃,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去了外地打工,家乡开始与我渐行渐远。每次回家,我都会发现家乡的小溪宽度越来越小,乌桕树也越来越少。后来,它们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成为了一种记忆。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