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泉坞的来历

2023年03月08日 10:2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大桥头乡濛桥村于2013年由濛淤村与桥坑村合并而成。濛淤有个小自然村叫做流泉坞。1987年,有33户160多人口,村民大多姓胡。据《胡氏家谱》载:胡姓太公胡宗源于清顺治年间从本县君子乡西安里十都结字庄(今同弓乡胡村)迁此。

  为什么叫流泉坞?据传,在胡姓未迁此以前,最早是刘姓迁居此地,刘姓是江西吉安迁此。刘姓在江西是大姓之一。元朝末年,天下一直处于动荡不安当中,无数的野心家啸聚一方,相互征讨,仅仅江南地区就有数个政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政权当属张士诚、朱元璋、陈友谅、方国珍等人,他们相互征伐,群雄逐鹿,制造兵革之祸,害苦众多百姓。渐渐地,天下形成了朱元璋势力与陈友谅势力对峙的局面。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于是两方势力于元至正廿五年(1363)在鄱阳湖展开了一场殊死的较量。仅鄱阳湖之战就损失数十万人。连年战争,百姓受苦;食不果腹,民不聊生。为躲避战祸,江西人口大迁移。大多迁到湖南、湖北,有的迁到我们常山。

  元至正廿五年九月,江西吉安有一支刘姓家族迁到常山,他们在搬迁前,专门察看了几个地方。刘姓在江西吉安居住的村庄前面有条溪,溪水碧清,鱼虾成群;村后有山,翠樾茂盛,湖光山色,环境非常优美。他们到常山也想找一个与原来居住地相仿的环境。经过数日考察,后来找到流泉坞(当时还不叫流泉坞)这里,和他们吉安老家环境相似,前面是芳村溪,后面是山,树林葱郁,山清水秀。于是,刘姓家族就移居此地。

  当时此地还没有正式的名称,既然众人居住,就得有个地名,为了起个有意义的村名,刘姓人深思熟虑,苦思冥想。因坞内有股清澈的泉水,川流不息,甘洌清甜,于是取名刘泉坞。

  到了明永乐年间(1403—1425),江西战事已平息,吉安已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迁往别处的百姓已陆续回迁原处。吉安田地众多,人口稀少,一些回迁的村民陆续到各地撺掇原来迁出的村民也回迁。他们认为,既然有土地,就应人多,人气旺,人多力量大,大家族有话语权,不受其他族人欺侮。当时,居住在刘泉坞的这支刘姓在生产生活方面已习惯,他们不愿回迁,但经不住老家刘姓的多次劝说,只好往吉安回迁。于是,居住在刘泉坞的刘姓人口越来越少,到最后已基本没有刘姓人居住了。

  清顺治年间,胡姓迁此地,仍保持原地名,继续叫刘泉坞。到了清嘉庆年间,县里组织人对各地地名及田亩赋税进行重新统计,问及地名时,回答说叫“刘泉坞”。因“刘”与“流”谐音,统计人员不知以前有刘姓居住,看此地泉水清澈,水源丰富,以为是“流泉坞”,并记录在档。既然官方已文字记载,就将“刘泉坞”改为“流泉坞”,一直延续至今。这就是流泉坞的来历。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