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佳境

2023年03月15日 09:5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华

  龙潭位于天马街道西南12公里。龙潭的来历渊源深长,据《常山县地名志》载:据传,古时有龙潜于深潭,故名。民间传说更是离奇诡异,曾传,古时有条乌龙因触犯天条,被贬此地,乌龙潜心反省,昼伏夜行,去恶从良,善待百姓,旱时布雨,滋润大地,让此地连年风调雨顺,物阜民安。后来人们为纪念乌龙,将其常嬉戏的水潭称谓龙潭,后来成为村名。

  龙潭以前是个行政村,曾有1000余人口,2013年与铜岭村合并,取名为天马村,此后,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底韵的村名成为历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记忆。虽然村名改了,但龙潭的自然村名称仍在,它的魅力仍在释放,韵味仍是涉想犹存,而且在人们的心目中,原龙潭村22个自然村仍是龙潭的范畴。龙潭,以奇特的大自然佳境,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光。

  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末,我们一行众人前往龙潭踏青,再次领略龙潭的佳景,因为龙潭水库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开工,水库建成后,此处将一片汪洋,呈现另一番景象。水库项目工程建设范围主要涉及天马村龙潭和江山市坛石镇上溪村,为衢州市跨区域合作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目前正进行土地征用和房屋征迁阶段。

  车子停在天马村铜岭的鲤鱼滩景点后,大家开始步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龙潭溪。龙潭溪有二源:一源出自江山市境内的老鼠山和老鸦山,于二都桥的肩头坞附近入境;一源出自天马街道与青石镇交界的雪坑尖(山),于龙潭的燕山附近汇合,全长10.5公里。属山溪型河流。小溪不大,此时流量较小,但流水潺潺,涓涓细流,悦耳动听。溪水中常有小鱼畅游,小虾狂舞,偶有小螃蟹迈着傲慢的八字步在横行。

  再往前行几公里,前后左右都是山,满目皆绿,空气清新。山上,有茂林深篁,在徐徐的山风中,篁林有规则地起伏着;高大挺拔在古树,似乎是见证一个多世纪世事沧桑的旁观者;此时,树木发芽,野花盛开,芳草的香味参杂着草木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无比惬意,这是城里人难以闻到的气息,这是亲近大自然的气息,不知不觉中,令人陶醉,不禁浮想联翩。

  龙潭历史悠久,原龙潭村22个自然村,其中下窑窝、乌沙园、李家、白屋里、里棚、肩头坞、琚山坞、邱家棚、棚里等自然村的祖辈都是清顺治、康熙年间从江西等地迁此。数百年来,村民们与山为伍,与树作伴,辛勤劳作,朝乾夕惕,以山里人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繁育着一代代子孙。

  龙潭一年四季均有美景。春日里,万紫千红,满目灿烂,可爱的草木、鸟、虫从寒冷的冬天里苏醒了;大地充满了生机,山岗充溢着灵气;奇峰上常有云雾缭绕,山岚上云推山移。夏日里,野花盛开,蜂蝶纷飞,翠樾中暑气全无,凉爽无比,虫鸣鸟唱,悦耳动听。秋日里,草木转色,野果成熟,山上红黄绿相间,别有一番景象。冬日里,寒风瑟瑟,落叶飞舞,常有雾凇晶莹,刺目耀眼;有时平地上仅少许雪粒子,龙潭山上却大雪纷飞,银装素裹,漫山遍野皆白色,不见飞禽与走兽。

  龙潭是野生动物荟萃的地方,凡浙西有的野生动物,此地基本都有。野猪成群,山麂肥壮;野兔蹦逃迅速,苍鹰时而飞翔。鹁鸪、山鸡、猫头鹰;青蛇、蝮蛇、眼镜蛇;狐狸、刺猬、穿山甲等。在龙潭山上,野猪捉蛇,蛇捉山鼠,鼠捉蛤蟆,形成了顺理成章的食物链。

  龙潭不仅风光旖旎,而且还有燕山红色革命根据地遗址。

  1932年7月,中共党员姜仁光,经徐春甫介绍与郑斌(常山人)相识,从杭州来常山,开展革命活动,选定龙潭燕山为活动地点,在“三山”(常山、江山、玉山)接壤处创建了一支革命武装,开辟了新的游击区,与江西联成一片。当时称燕山临时处,后改称闽浙赣三省边区游击司令部,一边发动群众,一边计划组织武装暴动。先后发展徐时云、徐怡、徐冬富、徐定杰、叶文奎等五六十人参加暴动队。同时策反国民党独立三十六旅二团团副兼二营营长张泰、县基干队中队长傅华堂、驻溪口(今天马街道五联村)保安警察分队一二十人加入武装暴动组织。10月11日至12日,姜仁光在燕山召开骨干会议,并确定暴动方案和人员分工。不想此事被住燕山附近的声教乡乡长封立芳察觉并密报。14日清晨,国民党衢(州)处(州)警备司令部派两个连以及常山、江山两县的基干分队四路围巢燕山。姜仁光等人得知情报后迅速撤离。徐时云、江志祥和郑寿福等人在常山县城不辛被捕,解往衢处警备司令部。后被害。

  龙潭的历史丰富多彩,美景难以言尽,是澹泊寡欲者最理想的居住之地,更是畅游大自然的首选之地。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