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岗上去赶集

2023年03月24日 09:1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老黄

  前段时间,我在公交上听到一班退休模样的老同志谈论,如今红旗岗集市很热闹,什么时候结伴去红旗岗赶集。眼下,我已退休了,何不趁走得动的时候,去红旗岗走一走呢?询问球川镇的老同学,他说红旗岗的集市是农历逢三逢八的。于是,我通过手机上的气象预报查询,选了一个有阳光的红旗岗圩日,乘车前往。

  集市,是指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也叫“墟市”“集墟”“圩日”。到集市买卖称“上集”“赶集”,到集上随便走走看看称“逛集”“赶闲集”。我县西片的几个乡镇历史上就有乡民们约定成俗的“集市日”。如白石镇上集市逢五逢十,球川老集市逢一逢六,五天一间隔。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地处浙西边陲的红旗岗一度兴起了“牛市场”,吸引了本县以及开化、江山、江西玉山县的农民纷纷前来买卖。当时,我作为县电视台的记者,还专门前去采访过。

  今天果然是个好天气,暖阳普照,气温宜人。我在县城小区门口只等了几分钟,公交车就停在了面前,通过白石方向开往红旗岗。一会儿,从白石停靠站上来了四位年过花甲的老汉,他们各自往公交车上的收费机里放下一元硬币,然后轻声自语:我们到红旗岗赶集去。

  九时许,公交车环绕球川镇芙蓉村一圈,在红旗岗农贸市场门口停了下来。市场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利用集市摆摊宣传;再往笔直狭长的市场一看,已经挤满了熙熙攘攘前来交易的市民。

  我缓步走进露天大集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衣服鞋帽摊,摊位上的扬声器不时传出响亮的叫卖声“断码的鞋子10元一双,裤子100元3条,买错包退……”。沿街还能见到以往只有春节才能买到的冻米糖、年糕、蛋卷、爆米花,有的是整车拉来。还有扫把、筅帚、斗笠、鸡笼,大多是用毛竹加工而成,既生态环保,又经久耐用。

  在地摊边,我还遇到了一位熟悉的老乡,他挖来的竹笋,摆满了一地。我问他,原先红旗岗是以“牛墟”出名的,现在怎么不见一头牛了?他答,现在大田基本上是规模经营,都机械化了,很少用耕牛操作。他家的后山上有一大片毛竹林,冬春时节,挖来竹笋,三天两头拿到周围乡镇的集市上出售。我听身旁一位在挑笋的大嫂在嘀咕:十元一斤的竹笋多得很。

  前头,还有锅碗瓢盆交响曲正在唱响。

  不经意间,再往横街走去,这里让我闻到了浓浓的春耕备耕气息。案板上是一长溜花花绿绿的种子小包装——四季小香葱、一点红苋菜、神禾天鹰椒、春秋红皮长豆角等等,现在正是播种的时节,难怪赶集的人都是几包几包的购买。地摊上随时可见一捆一捆的胡柚苗、连根打包齐人高的苗木,其中金桔苗20元一株,其他小柑橘苗5元一株。一位中年人正在和卖主讨价还价,听口音好像不是本地人,一打听,原来是来自江西玉山县双明镇的。

  一会儿,我又拾步踏入“红旗岗农产品市场”。市场内人头攒动,买卖声此起彼伏。见我用手机在拍摄场景,一位穿迷彩服的老汉说,你应该早点来拍,这里的顾客更加多。但见市场里规范整齐地设立了水产区、蔬菜区、鲜肉区、豆制品区等。球川的豆腐名声在外,买菜者大多要带上几块回家。环顾整个市场,“智慧菜场·欢迎使用智慧支付”的大幅标语高高悬挂。传统的木杆秤似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是电子秤、计算器,大爷大妈们也学会了用手机支付。

  新兴的红旗岗集市现为农历每月的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主要集中在一条直街和横街上,紧挨着的还有大型的农贸市场。今后的某一天,你若兴趣来时,赶一场红旗岗集市,一定收获满满。

  赶集,承载了我童年的期望和快乐,也是我的乡愁。虽然赶集的人们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是老祖宗留下的传说、乡民的勤劳善良、墟日里的传统农产品——仍在一脉相承之中。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