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炮台山

2023年03月30日 09:07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白石虎

  一脚踏上与江西比邻的白石镇草坪村庄,古韵悠悠,又生机盎然。你看,家户门前,“一米菜园”里的葱蒜青菜绿意片片;文化墙上,古诗古人无不在诉说着“两浙首站·八省通衢”曾经的辉煌。

  走到中段,新建的“廉政公园”对面是草坪驿站纪念馆。拾步过去,门口白墙上写有宋朝中兴贤相赵鼎的“题草坪驿”古诗“才过常山到草坪,驿亭偏喜雨初情。麦畦水涨黄云重,柳絮风吹白雪轻……”。史载,草坪村元代开始就设有驿站和关防,是江南重要的关隘之一。赵大诗人抵此,想必是春夏之交,柳絮飞花,麦穗黄云,好一派田园风光和丰收景象,他的心情是“轻松”的,对草坪驿站也爱戴有加。

  驿站外,虽然没有古诗人笔下的小麦初黄,但在通往驿站后山——“炮台山”的悠悠古道边,油菜花金黄金黄地开放着。疫情走了,春天来了,我今天就是冲“炮台山”去的。前段时间,我和几个文友来草坪村采风,后来天公不作美,大雨阻碍了我们探山的步伐。

  今天,往草坪驿站后只走了几十米的柏油路就到了山脚,高大门楼上的篆书“炮台山”三个大字古朴典雅,上面旌旗猎猎,似乎把人一下子带进了“兵家必争之地”的要塞。草坪村位于浙赣两省的交界处,是浙江省当之无愧的西大门,作为古道繁忙商贸线上的重要节点,众多文人墨客途径此处留下了传世佳作,诗词咏叹数十篇。草坪村军旅文化源于唐、元两朝在此驻军镇守,宋、明时期设草坪驿站、公馆,清代设草坪巡检,还有张天师过草坪、乾隆被困红梅寺等民间传说。

  据村党支部书记林芳良介绍:村里陆陆续续投入了100多万元,完成军营炮台修复,建设了古炮台、瞭望塔、校武场等项目,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一处游览胜景。

  走过门楼,我们往左边的游步道登山。随着石头浆切的踏步层层上攀,路旁的毛竹、香樟、松树以及杂木林渐渐茂密起来。沿路上还有诗词歌赋、传说故事的宣传牌匾穿插其中,有明代刘伯温的“晚至草萍驿”,王守仁的“题草萍驿壁诗”,孙燧的“江西巡抚都御史孙燧初赴任”等诗牌,让人在登山途中走走歇歇,可以驻足感受这个“金三角”之地的悠久历史文化。

  不过,这个弹丸之地的小山,还是很容易穿透的。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山顶的一块坪地上。入口处两座放哨岗亭和山地的沉寂大气,让我立即滋生出对它的敬畏。穿过岗亭,一门黑漆漆的炮筒正对着前方的“常玉古道”,在厚厚的砖墙上整装待发。再前进几步,又是一门黑漆漆的大炮对着远方,两个准备填弹的士兵动作娴熟,眼里似乎冒着火星。身后还有一位将军模样的指挥官,紧握宝剑,目视远方,神态庄严威武。

  再行几步,就是校武场,四面黄色的旌旗在随风高高飘扬,发出了“哗哗哗”的呼啸声,“金戈铁马·边驿古镇”的影像呼之欲出。我登上了高大的瞭望塔,透过松涛阵阵的树林远望:但见“常玉古道”边的高楼鳞次栉比,“衢饶示范区”大道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草坪自然村和江西太平桥自然村的景色尽收眼底。我知道,每次到达山顶后所看到的景观是不同的,但是,感悟却十分地相似:那一览众山小的辽阔,只有真正登到山顶的人才有体会。举足踏青山,方知山幽远。放下身心所有的拘谨,去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博大和宽宏,你会发现——历史和生命原来如此精彩。

  瞭望塔下来,我们选择了近年修建的石板路下山,沿路也有小景观点缀,轻松惬意,不忘来时路。

  下得路口,见有一方水塘,称作“清廉池”。据传,这口“清廉池”还与五代十国时期在草坪镇守的节度使——詹从效有关,詹大将要求在此守卫的士兵“第一节课”就要到这口池塘洗洗手,感受廉政教育,寓意洁身自好,永葆战斗活力。

  “登一座山,体味军旅文化。”来吧,草坪村“炮台山”的特色军旅文化等你来体验,这真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