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特色菜肴故事——柚蒸白条

2024年01月19日 09:25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柚蒸白条  图片由刘爱国提供

  朴拙

  宋诗之河,诗为媒河为本。诗人游历常山江,赏景赋诗之余,捞取河鲜,一饱口福,也是快意!

  诗人多酒徒,或者说是酒神酒仙,李白是,苏东坡是,辛弃疾是,连“千古第一才女”的李清照也同样是。辛弃疾,号稼轩,南宋官员、文学家,是一个家国情怀很浓的爱国诗人,他一生以恢复中原为志向,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词作之中,喝多了,更加想着江北的江山,“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也是一个钟爱山水、迷恋美食的凡人,他在《浣溪沙·常山道中即事》一诗中,流露出的是浓厚的乡村即景即情:“北陇田高踏水频,西溪禾早已尝新。隔墙沽酒煮鲜鳞。忽有微凉何处雨。更无留影霎时云,卖瓜人过竹边村。”

  传说辛弃疾失意寓居上饶的时候,有一回过三衢道,舍陆登舟之后,两岸美景勾起了稼轩先生的诗性,船家倒是备了一点薄酒助兴,怎奈没有可以下酒的菜蔬。此时,原在河中遨游的鱼儿,犹如着魔一般,争相从水面跃起,在空中翻飞,众多小鱼似乎在逃命。船家一看,顿时有了主意:这些都是河中的白条,一等一的下酒好菜,于是,立马冲着鱼群汇聚的地方,撒下一鱼网,这一网,足足有十多只大白条,船家就着清澈的水中剖鱼洗净,那时候的江水清新透彻,没有任何污染,可直接舀来便用,很快,一锅水煮白条便冒出那诱人的香味。此时,船正停靠在一片橘林边,红透的橘子举手可得,恰巧船上没有调味的香料,船家便突发奇想,顺手摘下几个橘子,连皮带瓤一块挤出汁液,淋在将熟的鱼锅中,这道似乎横空出世的“渔家菜”,既有江鱼的鲜,又有柑橘的甜,让稼轩先生胃口大开,酒兴大发,当夜沉醉。

  后来,这道鱼肉细嫩,入口即化,散发着诱人清香的渔家菜,在民间渐渐传开来。由于橘子偏甜,一些烹饪高手便将胡柚代入,胡柚的微苦和清香,正好中和了白条的腥味,而胡柚的金黄,又给纯白的鱼汤增加了一抹亮丽色彩,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