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登临展依山

2024年02月23日 09:5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登展衣山

  刘爱国

  龙年登临展依山,新春赏尽定阳景。2月17日(正月初八),常山户外休闲活动群一行,在县城展依山开启了龙年登山户外活动。

  有益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群,由一批兴趣相投、爱好相近,热衷户外运动的人相聚在一起,自愿入群,相约出游,登山、徒步、溯溪、旅游,走进乡村古镇,走向山川旷野,放飞心情,追寻快乐。

  展依山位于常山县城西北角,是一片云峰嵯峨、清幽雅静的山峦,如巍峨屹立的屏风,成为古城的一处屏障,俗称县后山,它也是千百年来,护佑常山一方百姓的龙脉之地。葱笼蓊郁的展衣山,山峦起伏,犹如策马奔腾的巨龙,展现出一种从容不迫、勇往直前的态势。古时候,此处称作屏山,相传,当年活佛济公为建造杭州西湖净慈寺,来到南宋后花园的常山,在这片苍林耸天、古木横陈的山上,发现这里的木质坚韧、纹理细密,是寺院所需的上等好料,于是,就在此抛展袈裟,口念“罗汉展衣咒”,一瞬间,几个山头的粗壮树木,竟然都收进袈裟之内,此后,这里便被称之为展依山。

  常山古城地图中标注,山上周边有:西峰寺、紫青宫、文昌阁、城隍庙、屏山寺、观澜门、康王庙等,显然这是一域风水宝地,虽然已不见当年香烟袅袅,暮鼓悠悠庙宇,但历史遗迹尚存。今日展依山重新进行了规划,沿山脊线修起游步道,山岗上建起“双辉阁”“望川亭”“半闲亭”“云起台”“归云台”,山体布置了灯光照明,夜晚的山上繁星点点、熠熠生辉,俨然这里成了一座集体育、旅游、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休闲公园,成为常山人民休闲、健身、登高、赏景的好去处。

  展依山作为新年户外活动启动地,一直倍受众人的热捧。上午八点半,大家相约在一起,怀揣着对新年的美好期待,兴奋地迈开龙年攀登的步伐。起始的台阶虽然较陡,但对热衷户外活动者来说,登山是一种享受,那身姿矫健,步履轻盈的一帮人,不一会儿就轻松登上第一处观光平台,大家合影拍照留念之后,又向更高的山峰迈进。

  山上林木茂盛,松树苍翠挺拔。一路上,大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享受着户外活动的乐趣,登山途中欢声笑语不断。在观光平台眺望远处,县城风光尽收眼底:波光粼粼的常山江,宛若流动的缎带,蜿蜒而行;江河两岸,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城的文峰塔、城东的文昌阁、北门的观澜城楼,把古邑新城点缀得更富有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

  千帆竞进,向新而行。新年登山寓意望远祈福,舒发感怀之情,我们每前行一步都充满着自信,每翻过一个山岗都为之振奋,当大家到达西峰尖电视塔架最高处,更是欢快愉悦,并默默许下美好的心愿,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愿身体健康、神清气爽、生活如意、事事顺心,期待“浙西第一门户”的常山,在共同富裕大道上,更快更好地发展!

  山清水秀映家乡,美不胜收心欢畅。常山这有1800多年文化底蕴的钟灵毓秀之地,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田野、溪流、石桥、古道,每一处都如此清新唯美,每个角落都充满着故事,移步即是闲情逸致之地;这里四季遍是鸟语花香,日日能尝特色美食,这里是八方宾客绿色旅行的最佳去处,也是“何处心安是吾乡”的乐园!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