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溶洞探胜

2024年03月11日 09:5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刘爱国

  龙山位于辉埠镇大埂村,这里地处常山县城北郊,与衢州的母亲山——三衢山同一区域。4.6亿年前奥陶纪时期,常山还处于一片海洋之中,随着地球运动、地壳演变、河床抬高,逐渐形成了陆地。绵延不断的千里冈山脉,犹如一条巨龙,卧于常山西北面,形成独特的地理形胜,此起彼伏的山峦,如那宏大的凤翅,缱绻旖旎,美仑美奂。常山有大面积的喀斯特地貌,尤其辉埠范围更分布着气势恢弘的石灰沉积岩,这连绵的沉积岩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溶蚀下,形成许许多多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溶洞,特别是辉埠龙山,溶洞密布并更有神秘的色彩,古往今来,引得众多游历者前住赏景探胜。

  辉埠龙山蜿蜒数里,往西翻过菱湖岭与开化地界相接,周边有大山头、上坞尖、石坞尖等高耸突兀的山峰簇拥、沟壑纵横间灵草佳木苍翠,山泉水脉不竭,清澈的溪流,碧绿的菱湖,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给人以充满诗意的美。古时这里有常山十大名胜之首的“严谷甘泉”,还有久负盛名的龙山禅寺,因而这里成了修身养性者怡然自得的归宿地,也是文人墨客追求逍遥自在的栖息之处。“从来书屋号龙山,伴石幽幽景自闲。师友相传声不断,奇文共赏我心关。”古代许多文人墨客在此吟诵诗篇,也留下了诸多逸闻趣事。

  万历《常山县志》载:“菱湖岭,在县北二十五里,开化之界。宋靖康间,江袤因岭路崎岖开之。后邻寇窃发,置寨防守。寇平,构亭于其旁,僧就亭施茶,以慰渴暑。”由此可见,在龙山这绵延的群山中,很早就有人行过往的踪迹,从常山菱湖经开化过马金通往徽州,在峡谷或脊梁开凿的古道上,来往行人络绎不绝。而宋代隐士、诗人江袤后人从开化桂岩迁居龙山,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此繁衍生息,与绿意盎然的环境和谐共生,使得这“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胜地,成为一处躲避战乱、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龙山”名字的由来已久。传说古时候,有修炼千年的神龙在此破壁而出,欲前往东海聚会,它朝东南方向游了两公里,前方大埂村口却横着一座独墩山,山下住了许多人家,已经得道的神龙不忍心殃及人间生灵,于是即转头游回了龙山。其实,那座形似刀状的独墩山,据说是观音娘娘摆放的铜铡,是用来惩戒山门外恶魔的,那恶魔原来经常到村里兴风作浪,殃害百姓,搞得当地百姓民不聊生,自从观音娘娘安下铜铡后,恶魔再也没敢前来扰民了。龙山神龙如今正欲飞升,游弋入海,可能也是因铜铡而受阻,观音娘娘得知神龙游回头,去不了东海,心生怜悯,就派遣山神和土地公在龙山开辟出一条通往东海的地下通道,据说,这条这道直通龙山南面十公里的卧石潭(即今长风大坝下游的定阳溪),东能贯通东海,西可连到江西鄱阳湖,后来,神龙以这条通道顺利抵达了东海,幻化为仙。

  虽然这是个传说,但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已经发现的大埂遗址,遍布龙山的石灰岩溶洞,这是不争的事实,“龙山”这个名字本身也增添了些许神秘感。有诗为证:“地接龙山有秀峰,千层岸上白云封。遗留多少仙人迹,一带文风此处钟。”雍正《常山县志》记载得更详细:“严谷山又名龙山,在县北三十五里。石壁高百余丈,东西夹峙,连底都成一片,又蜿蜒二里许,移步换形,珍珠帘、观音岩、一线天、仙人迹及龙蟾、千人诸洞,名胜不可殚述。”作为由石灰岩形成的山峦,亿万年来的地质变化,使这漫山旷野变得怪石嶙峋,山地皆空,溶洞遍及,别有洞天。龙山目前探知的溶洞有十多个,而影响最大,形如迷宫的溶洞,便是距龙山寺西南方向数百米处,被当地人称之为“龙洞”洞穴。

  穿过波光粼粼的水库区域,走过一段壁峭如削的峡谷,又见山坡上裸露出一片嶙峋的怪石,龙山寺遗址就在上面,现在原址上又盖了寺庙,新建的大雄宝殿偏小,目前尚比较冷清,但与周边幽深静谧的环境还是很应景,而让我们急于探访的神秘“龙洞”,便掩映在寺庙后的一片密林中。

  拨开路途中杂乱的茅草,劈出一条荆棘丛生的小径,走过几百米后找到了“龙洞”位置。面前矗立着一块巨大的峻岩,周围藤蔓缠绕,犹如卧着的雄狮,另个角度看,又像是硕大的金蟾,山坡上灌木横生,一大片绿茵茵的青藤直垂下来,遮档着洞口,神秘的“龙洞”就藏匿在这突兀的岩石旁。洞穴的入口呈落斗形,长满了绿青苔,站在洞顶往下俯视,下面黑咕隆咚的,让人看着有点发怵,好在向导是当地人,对这一带情况比较熟悉,他对进入溶洞作了提示,随即熟练地系好绳索,一头绑在一棵大树上,一头抛入溶洞里,我们跟在其后,双手紧握绳索,脚踩突起的岩石,小心翼翼,一个接着一个,慢慢往下滑入洞内。

  刚一进洞,一股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微弱的光只照到自己跟前,远处还是很昏暗,再往里走,洞内蝙蝠噼里啪啦地惊飞出来,有人吓得蹲在地上不敢动弹,这更增添了溶洞的神秘感。沿着窄小的通道,摸索着岩壁,蹑手蹑脚地前移,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和挑战。这溶洞是纯天然的,从未有人工开凿过,洞壁犬牙交错,通道大小不等,在洞里前行比较困难,有时要攀爬陡峭的石壁,有时又要猫着穿过低矮处,所以须时时谨慎,小心攀爬,狭窄处要侧身收腹扭过,低矮处要手脚并用爬行,更有一段近三十米长的矮小通道,其高不过三尺,即便弓腰蹲着也很难通过,只能侧卧着匍匐前行,加之洞穴里空气稀薄,进洞后如果缺乏勇气和毅力,没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就容易困在当中,大家在行进过程中,相互帮衬,前拽后推,才慢慢地得以通过。

  穿过几道狭窄的关口,攀爬几处复杂的区域,在溶洞里摸索老半天,空气渐渐通畅了些,前面也豁然宽敞起来。在几支手电筒的照射下,发现这是一个庞大的洞厅,大家被眼前这迷幻的场面惊异了:巨大的钟乳石从洞顶悬垂而下,洞内的石笋形态各异,有的像是高大的楼宇,有的则如仙女的裙摆,洞顶偶尔还落下水滴,发出清脆的滴答声,溶洞里有大小不等的水池,有蜿蜒曲折的地下河,那淙淙流水的回荡声,如悠扬的古琴,传递出一种悦耳的声音,仿佛置身于一个地下宫殿。

  在这大厅不远处,还有另外几个洞厅,大小不一,里面的石笋、石花、石幔等钟乳石也是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有如龙身,有如宝塔,有像舞台帷幕,有像山泉瀑布,构成了一幅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当时虽然只是用手电筒照射,却已显得魔幻无穷、妙趣横生了,如果这里再配有灯光,打上彩色聚光灯,那其景亦真亦幻,将更加显得瑰丽无比,更加引人入胜。

  龙山溶洞被称为“一洞穿九山,暗河飘十里”,洞内的水系直通川流不息的常山江,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修炼千年的神龙在此幻化为仙的传说。据说洞穴是远古时期古人的居住地,有石器、骨器等人类活动的痕迹,但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去认证。因溶洞范围太大,且叉道又多,我们不敢贸然再往前走,只能照原路返回。虽然来此探洞不太容易,但这充满刺激和惊喜的探险之旅,让我们看到溶洞的深邃幽秘,也欣赏到了龙山的奇特魅力。

  “龙跃龙山龙涧幽,龙山龙去白云悠。龙归沧海空山雨,山下清泉入海流。群壑会归双玉峡,万峰环绕一僧楼。谁能唤醒卧龙梦?为布甘霖遍九州。”辉埠龙山的洞穴遍及甚广,且洞洞相连,形状各异,这些洞穴具有丰富的地质特征,每个溶洞都是一个迷人的世界,每个溶洞都似乎在叙述着跨越亿万年的故事。我们从“龙洞”里出来,又到附近的观音洞、飞鹰洞、灵真洞三个溶洞口略为察看了一番,洞口大小不一,据说洞穴内的地形都十分复杂,洞中有洞,岔中有岔。目前,辉埠龙山众多的石灰岩洞穴都未曾开发,洞里很多的奇观异景还被尘封着,这成为龙山一个个未破解的迷。通过这次龙山溶洞探胜,我们觉得:辉埠龙山是常山远古地质变化的大讲堂,也是一座让人震撼不已的艺术宝库,更是当今文旅时尚“诗和远方”的浙西名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