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特色菜肴故事——凤爪柚酱

2024年03月20日 15:5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凤爪柚酱 图片由刘爱国提供

  刘爱国

  樊莹为一生官清正廉明,受人敬重,谥为清简。殊不知,他也是一位有生活情趣的人。

  明中叶以后的商业活动空前繁荣,商品交易远达海外,消费水平提高,也扩大了人们的眼界,明朝把宋元饮食因素有机糅合,使其饮食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在饮食习惯方面,上至皇室贵族,下到平民百姓,都乐于精研美食,特别是文人雅士精究饮食成为一种时尚。作为当朝为官多年的樊莹,自然也不排斥美味佳肴,即使是自掏腰包,天下的美食也可以来者不拒。他这一辈子,走过大江南北,尝遍各地美味佳肴。自律甚严的他,也会有囊中羞涩的时候,为了解馋,市井里买些时新鲜菜,因对美食颇有见解,也会指导家厨如果烧制烹饪,或煮炒几个当地名菜小吃,又能慰藉自己的口腹之欲,时间久了,樊莹被同僚知交戏称为美食鉴赏家。

  古稀之后,樊莹告老还乡,“公馆时尝粗粝饭,行囊依旧木棉裘,也知富贵非吾分,只为君恩未少酬。”虽然身为平民,也心系国家,在乡里开办学堂,教后辈识字断文,时而也叫人做点特色菜肴,约三五老友,酌酒叙情。一日,樊老先生突然想起了自己曾吃到过的传统名菜——酱香鸡骨。可是,那时候的常山农村乡下,哪来的这高档菜肴呢?樊莹必竟是曾经的美食达人,见多识广的他就告诉家厨,可老家的厨子也并未见识过这道菜,听樊老爷对这道菜食材口感娓娓而谈,老厨子似乎有所感悟,而此时家里正好还有些鸡爪,觉得兴许可用得上。过去人食鸡时对鸡爪都抱嫌弃态度,甚至说吃了鸡爪的读书人会撕破书本,对烧煮的鸡爪都不屑一顾,往往成了夹吃省余之食物。当然,满腹经纶的樊老爷心知肚明,也并不理会这些悖论,便叫老家厨子只管烧制出来。厨子根据樊莹老先生对这道菜的叙述,想到只把这鸡爪烧制,再配上常山人的柚酱,将会是老爷似曾相识又不曾吃过的味道。厨子先把鸡爪用井水浸泡清洗,剪去趾甲,并用刀背拍打鸡爪,将肉质拍松。食材随凉水入锅,火烧开后,鸡爪煮沸焯烫后取出冲去浮沫,再煮沸一锅水,加入生姜淋料酒,下八角茴香陈皮生姜等辅料,大火煮后转小火焖透。捞出煮好的鸡爪,趁热用温开水浇淋沥水,清除表层的浮沫和油脂,装盘滴入香芝麻油,再配上常山人用胡柚腌制的酱,便可成菜上桌。这样的鸡爪脆嫩又有嚼劲,加之胡柚酱口感香甜,这道菜是色泽饱满,开胃又解馋。樊莹吃着口感觉得相当不错,一问,原来这么简单的食材,还能烧制出这么鲜美一道菜,就对老家厨子大加赞赏,樊老也就将这道菜取名“凤爪柚酱”。由于樊莹名声显赫,又加上樊老爷的一再推崇,凤爪柚酱这道菜也就成了常山的一道特色名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