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川田篷的那域风水

2024年03月21日 09:3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田篷村景美如画  陈沈飞 供图

  王春国

  田篷,顾名思义乃古代农村田野间搭篷而居的房子。在常山,因类似搭篷而居村落之村名有很多,关阳篷、山头篷、中央篷、古县篷、黄泥篷……都是因先祖搭篷而居所形成的村落。

  田篷,常山县东案乡的一个行政村落,位处金源溪的中下游,时称“莲川”的岸边,东案乡北向,通淳古驿道上,今日东案至金源公路的隧道旁。

  田篷,是一域山里边的地理形胜,东案乡的前库村与之相邻,然,前库就可说山外边的。前库与田篷大概相距三五里,其自然环境就两重天之别。前库,就是一片开阔的大田畈,是历史上常山的国字号粮仓,前库的地名也是由此故名。田篷都是山弄间,小溪旁的小域田畈,一湾溪水S型,构建了两处平田,给予百姓安家生活。

  田篷的郑氏先祖,于元至元二年(1336年)由本乡上初迁此,就在这村后被誉莲蓬之名的山下搭篷安家了。

  古人的智慧,很有寓意,莲蓬山下莲川岸边的这域地开垦成田畈,篷居又在田畈之旁,故取村名“田篷”,这地名就可让子孙后代,更简约地谙悟祖上艰辛创业的历史背景。

  真是值得点赞先祖,一域山间弄地,使其繁衍成一域郑氏旺族,既良好地耕耘田篷,又因家族之旺,渐渐地调理好村南边一域淤地,种上李子与梅子,后又见其地之美,故名“李梅淤”,便又迁移一些子嗣建屋分居,而形成村落。

  田篷,是郑氏的福地,自元至今,六百多年已营造的一域人气旺盛,美不胜收“浙西第一门户”的高富美小康村。

  那湾曾称之“莲川”溪水,婀娜多姿地顺着自然流成的美丽姿势,绕着田篷的百姓家门前静静地流淌。溪水之汛期,虽有咆哮之势,但不泱民,溪水最美的时期,即过汛后,那么的清澈,流到浅滩时而哗哗,时而静静,溪水间鲜活的小鱼儿很是可爱,夏天的傍晚戏水于间,小鱼儿会围着脚边给予足疗,那小嘴一啄一啄,痒痒的,又有一种舒服,难怪一些足浴商家,也仿大自然的现象,做起鱼疗足浴。

  要说溪水给予人们休闲消遣的,或说既美又快乐的,还是村前的那深水潭区域。夏天,这里很清凉,因为,水岸山很高,水又深,所以,古往成了村民夏天最想去而且一定去的一域无比惬意,充满趣味的水上乐园,因为是那水至深至美至凉爽,能给劳作一天的人们躺在水中,消除疲劳,甚至还十分放松地仰天躺在水中,看那晚霞,许多时间劳作晚了还可看月亮看星星,在山弄的晚风轻拂下,那真是一个惬意之极的享受。更有趣的是,在这域水中的石崖间有许多鱼,许多能手还可徒手摸捉到石缝里的鱼,非常鲜活有趣。其实,这一域完全可做游客的天然浴场。

  田篷的水,是上苍所赐免费资源。在其村庄的北侧,也就水的上游,古人早就做了很好的利用。一是筑堰坝拦水开渠引入村庄,至今仍然在享受古人开创福利,清水汩汩流经村前屋后,既方便百姓洗用,又灌溉门前的农田,同时,美化与静化了村庄的生活环境;二是筑堰坝办水碓,使之成为百姓生活所需的磨坊,不过这已成过去式了。这一域水坝水碓水渠加溪水的环境,很是特别,很有意境,今日所见又很纯粹,那哗啦啦的堤堰流水,似乎就告诉人们,我就是一域诗和远方,可以供人打卡做梦,所以啊,给智慧的百姓,在这里办起了农家乐。

  其实,田篷村的南侧,也就是那被称为“李梅淤”,后改称“里美淤”的自然村落旁,正好村的水口,古人又充分利用溪水的水位差,在此筑堤堰,将水引入水渠,用于东案前库大田畈的灌溉。因为此堰坝的重要性,县乡两级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还花大钱,改用翻板坝,这样就更加适用汛枯两期的安全性。

  田篷溪上的水工文化,还有多处,这本身就是文旅文章之重要内涵,做足做深做活,可谓是华夏古代水工文化之露天博物馆,既是反映人类智慧用水治水的一面,又为美丽乡村治理再现水工文化作用,更为乡村文旅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或培育积极有效之载体。

  莲川之水岸的田篷人,已不是那居住在篷里时代的人,新时代文化远远改变了其生活生产方式,然而,烙在田篷人心中的田篷之域的人间仙境,不仅没有丢失,反而变得更可持续而富于新意。虽说,有许多不再是那么纯粹,但,还是保留着田篷古韵,新中见旧,找到文化传承的脉。

  要说彻底改变,没有影子的,就是那村中土厕所,几乎家家都有的,在村中弯曲的路边,整排的相互挨着,而且,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的2005年初,一条村中大道打通以后,才彻底改变了那古旧的农村生活方式。

  现在,当我们行走慢游在田篷的村中,或水岸曲径,或农家庭院或就餐于农家乐,或农家民宿就寝,或农民大伯的田野与大棚中,一切的情感都会油然而生。而且,那一幕幕的画面不是想想的幢憬。

  路是柏油铺就的,也和城市一样有路灯;村中水渠(沟)既有生态的也有水泥浆砌的很方便人们亲水;村民居住的几乎全都是小楼洋房,几栋古屋点缀其中,似乎是村史见证;更多的农家小楼还有宽敞美丽的庭院,有条件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似乎就是让游客住下来做一会田篷人。

  其实,站在村委大楼上,田篷之景更加一目了然。无论是里美淤、莲蓬山,还是田篷,那错落有致的民舍楼宇在莲川之水中倒映,尤其是溪水雾霭中,还有屋后的大山背靠之衬,美的就是一幅江南水墨画。特别是村中水岸的亭子间的人们悠闲小坐,或水岸三俩相伴慢步,更给人以似村似公园之感。

  从田篷村中到田篷田野,都是人们休闲寻得快乐的,那大棚中的农事与瓜香,既可参与,又可品尝,那高低错落的花海,既有立体的画面,又可多角度拍照留下美好记忆。

  当然,田篷的文化历史文化底蕴,还有那山那水那古道的故事,只有用时光慢慢地去聆听去……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