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走彤弓山

2024年03月27日 09:5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陈宝国

  近日,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彤弓山村是浙西古树木最多的村庄。它所处的同弓乡我以前工作过八年。现在气候宜人,春光烂漫,我决定去游览一下。

  下午一点,我骑电瓶车从县城朝北出发,走上红线,经过关庄桥,再过去一些,看到前面蓝色牌子上有“彤弓山景区”字样。我游览目的地到了,就把电瓶车停在左边一块平坦地面上,决定步行,逆时针走一圈。

  前面这彤弓山岭,我是比较熟悉的。在同弓教书时,彤弓山岭一半位置的左边有一幢二层楼房,红砖砌成,还没有粉刷。那是学校一个教师家庭。放学以后,他还会叫我们到他家去玩呢。

  这上红公路,从一个小山坡中间穿过。右边山坡上长满了各种树木,有苍翠的松树,碧绿的毛竹,笔直的杉树,相当茂密,几乎看不见里面的泥土。

  继续朝前走,右边这里建起了一幢幢楼房,有褐色的、灰色的、白色的等各种颜色的墙体。它们前面设有宽敞的坪。门前种着桂树、枇杷、胡柚等树木,庭院装扮得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再走过去一些,已经到坡顶,地势较为平坦。这时公路左面又矗立着一幢幢漂亮的别墅,让我有些惊奇。以前这里种着一垄垄茶叶,还有走过去些的路右边山坡上也种着许多茶树,层层叠叠的。春天时节,这些茶叶都抽出了碧绿的嫩芽,沐浴在阳光雨露当中。这时,老师们会带着学生,来到茶园里采摘茶叶,开展勤工俭学。学生们三五一组,沿着每行茶叶树,仔细采摘新茶,那动作犹如公鸡啄食一般。待到竹篮、塑料袋等盛具满了以后,拿到老师那里去称,统计好数字,然后倒进箩筐或大麻袋里。这样的情景现在仍历历在目。

  在岭顶过去一点,左边有一条柏油道路,是通往这个村庄的。于是我就往这里走,可以折返回去。路面很洁净,仿佛刚清洗过一般。鸟儿非常欢乐,在空中、树丛中、屋顶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山茶花欣然怒放,好像一朵朵纸扎的大红花镶嵌在上面。

  走到村道与左边一条小柏油路交汇处,景色突然一变。左前方出现了许多株笔直高大的树木。上面有些还没有抽出新芽,有些是四季常青的枝叶。一些鸟儿在林间扑动翅膀,飞行嬉戏。从这里往下望去,都是这样一些古木,看上去犹如原始森林一般。这些树木,有几人腰那么粗壮,也很高大,需仰望才能看到林梢。其间还有许多颀长毛竹夹入,显得更加密匝。这些树木没有经过很长岁月的生长,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情形。这片树林长在村子中间,能够这样延续下来,真心不容易。

  往前走,右边的小山坳开辟出游乐场。从下面牌匾题字得知,其实它是“农耕园”。里面有一些铜制农人塑像,有抱蔬菜的,有插稻秧的,栩栩如生。往上走上去,有几座由木头柱子、横档,上面稻草铺设成的“五谷丰登”亭子,预示人们年年能获得大丰收,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场子里有古老的石磨,轮胎做成的秋千等,供人们观看、游玩。在几层台阶两边有两本翻开书本的造型,上面画有水车、独轮车、耕田等农具、农事,应该是耕读传家意思吧。

  再往下端走去,发现有“古树群湿地公园”指示牌。我决定按指向去走一走。路前方柳树已经抽出了鹅黄嫩芽,犹如一条条黄绿丝带悬挂下来。在池塘上架设的桥面走去,中间建有一座六菱形的凉亭,飞檐斗拱,很是灵动。旁边的樱花已经开了不少,犹如点点小云霞点缀其上。它边上不知名的植物开出了许多针形条状的红紫色花朵。亭前面也有开出许多指甲般大粉白色小花,在静静地享受着和风暖阳。隔着水面,在亭子左、前、右方,就是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树林,很有代表性的古树群。

  沿着村庄中间石砌道路慢慢走下来,还有水渠从路旁穿过,水清澈见底。走过去一些,左边是徐氏宗祠。再走出来一些,矗立着一座牌坊,上面写着“忠义德泽万民廉如传世 兄弟萃于一族荣登并秀”。转到正面,上端刻有“兄弟进士牌坊”字样。两边对联为“擢进士登科大略雄才棠棣耀 居庙堂辅弼廉明刚正梓乡荣”。这两兄弟便是徐海和徐金陵。他们的才能、品德一直被当地人们传颂、学习。

  这里可以欣赏的事物还有很多,像往南去溪边上的一些民房、风景等。时间关系,我朝左边柏油路走,往停车处走去。

  路右边有高大的彤弓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即文化礼堂。在它左边有一水塘,水塘上架起两条通道,然后在水塘左边缘建有三层高楼阁,很有气势。它每层均有飞檐斗拱,木柱木壁。各层建有精致的木头窗户。这就是“文昌阁”,现在也是“南孔书屋”所在地。

  写不完彤弓山村秀丽景色,道不尽彤弓山村人文精神。它值得人们亲身前往,去观赏,去体味。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