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特色菜肴故事——柚香羊排

2024年03月27日 09:53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柚香羊排 图片由刘爱国提供

  朴 拙

  靖康之变时,大批北方望族随着赵构的王室南下,在江浙一带定居下来。他们不仅带来了北方的文化,也带来了北方的饮食习惯。

  北宋末年,太祖赵匡胤的一脉赵伯晫被贬谪为常山监税,本以为只是一时失意,没想到刚来常山不久,靖康之变猝然发生,连赵王室也仓皇南渡了。无奈之下,太祖的这支血脉便就此遗落在偏远的常山。此时,这支血脉的当家人已经是太祖的九世孙赵希琯了。

  赵希琯是个读书人,本来就没有什么纨绔习气,后来还考中了进士,在许多地方当过长官,但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位置,赵希琯都做到“爵禄褒嘉,不改儒生之习,威仪谨饬,蔚为朝著之华”,平日衣食不求奢华,知足为乐。

  有一年冬天,已经辞官回到常山的赵希琯,于寒风中突然想到小时候在北方吃到过的羊肉。那时候南方人不太喜欢吃羊肉,但冬天了,有时候也有乡下人到城里来兜售自家的山羊。南方的山羊和北方的绵羊相比,腥膻味要重一些。赵希琯也是多年没尝过地道的羊肉了,老了,也想解解馋。家人便去街上买得一只山羊。家里的厨师也是从北方跟过来的老厨师的后代,就想着按照在老家时的烧法,给老爷烤一回羊排。可这时,厨师犯了难。北方人烤羊,多用当地的果木做底火,这样烤出来的羊排有果味香,可南方这时节,该用什么果木呢?家中有一位佣人是本地人,家里种了很多的柚子、柑橘,就对厨师说:“我们这里的柚木烧起来有股淡淡的清香味,要不你试试?”

  厨师脑洞大开,便让这位佣人从乡下挑来了一担柚木,还顺便要了一些陈皮。柚木的大火,烟不重,香味很浓郁,厨师将用陈皮水抹过的羊排架在火上慢慢地煨烤,香味让邻居都流哈喇子了。

  这道柚木烤羊排,让赵希琯的那一宿很是沉醉,依稀中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的北方家园。

  皇室后裔家中无意间烧制的这道菜,后来成为常山人过年时的一道大菜,只不过随着胡柚的广泛种植,果木从一般柚木逐渐演变为胡柚木,陈皮也为柚皮乃至以柚子青果做成的枳壳所代替。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