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特色菜肴故事——柚香醅粿

2024年04月10日 09:18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柚香醅粿 图片由刘爱国提供

  刘爱国

  醅粿,简称“醅”,又叫醅糕。是常山人最喜欢的一种食物。

  过去,每逢端午节、中元节、中秋等节日,常山民间都要蒸醅粿。特别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按照惯例要上坟祭祖,而用新米制成的醅粿,是祭祀时不可缺失的祭品,同时,醅粿也是民众庆获收成、祈祷生活幸福圆满的一种传统食品,乡下各家各户都会磨米桨蒸醅粿,除供一家人食用,也是馈赠亲友的极佳之物。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盼着过节。那时国家还处在困难时期,物质极度匮乏,民众的日子都过得很紧巴,一日三餐多是粗茶淡饭,没有如今这般天天的白米饭享用,时常会掺些蕃薯、玉米等杂粮,甚至用野菜充饥也是屡有的事。19世纪60年代大米价格是0.135元,但也并非随便能买,像我们城市居民,一个成人月供口粮不足30斤,还要凭粮票购买,所以在那个年代,吃饭是头等大事,早上吃蕃薯粥、玉米糊,中午吃萝卜饭、白菜饭,晚上吃剩菜剩饭,这都是普通家庭的平常生活。

  节日蒸醅粿有庆丰收、图吉祥之寓意,也算是困难时期百姓借机打个牙祭吧。制作醅粿时,虽然研磨醅桨的工序一样,但蒸醅粿的配料却不尽相同,一般有笋丝、肉丝、虾皮,或香干、榨菜、芋艿丝,用料的多少好差,这要视生活条件而定,一般以素为主,或略带点荤。醅粿快出笼时,会撒上新鲜红辣椒、酱油、葱花等,使得醅粿色泽鲜美,口感软绵;如果醅粿凉了后,可下锅用油煎,则外脆内柔,香味更加浓郁。

  作为最具常山特色的传统食品,醅粿的出现由来已久。靖康之变后,北宋沦亡,杭州成了宋室南迁的临安府。常山位于钱江源头,作为偏隅一方、又是“四冲六达”的要地,良好的水陆交通和地理位置,引得许多致仕官员、行商之人迁居这里;而山水幽静、禅学兴盛的宋韵环境更引得众多文人墨客游迹于此,常山也就成了南北饮食文化交融之地,而口感软绵、味道独特的醅粿,也渐渐成为常山一域的传统食品。

  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的醅粿不只是在节日里制作,平时想吃随时可做,而城乡集市到处都有醅粿店铺,甚至流向外地,制作工艺也在不断变化完善,配料更是丰富多样,而柚香醅粿就是其中之一。

  胡柚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身体对各种营养的吸收,柚子性寒,具有清热去火、健胃消食之功效,在蒸醅粿时,除常规配料,还撒些清香沁人的柚皮,不仅能满足你的味蕾,还能为你带来健康的益处。因而,现在的柚香醅粿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