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特色菜肴故事——柚香泥鳅

2024年04月16日 09:46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柚香泥鳅 图片由刘爱国提供

  刘爱国

  常山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因地处钱塘江源头,舟车航运便捷,两浙首站,八省通衢,良好的地理环境,引得南来北往的人在此经过或定居。千百年来的人文交往交流,使得常山的饮食文化相当丰富,各种饮食菜肴,不管是零担小吃,还是素食荤菜;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无论采用什么烹饪方式,其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指大动,而“柚香泥鳅”这道菜就很有常山地方特色。

  “柚香泥鳅”与南宋官员、文学家杨万里途经常山还有段故事。

  杨万里,字延秀,自号诚斋野客,江西吉水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进士及第,中丙科。在朝廷为官后,与当时的主战派领袖张浚结识,受前辈的学问、节操以及力主抗金的爱国精神影响,杨万里立朝刚正,遇事敢言,指摘时弊,无所顾忌。他为官清正廉洁,不扰百姓,不贪钱物,“清得门如水,贫惟带有金”就是当时诗人徐玑对他的点赞,也是他清贫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曾数次往返江西吉水老家,多次途经常山地域,却从未惊动当地县衙,而是自己在乡舍民间随意找一处留宿。从《过查濑》《宿渣滩》《过上湖岭望招贤江南北山》《过招贤渡》《入常山界二首》等诗篇中,即可略见一斑。

  有一年,杨万里赴任新职又途经常山,一路舟车劳顿,赶到溪口时已是后时辰,此时肚子也饿了,前面路边正有一家农舍,便进去打招呼。主人家见来了一位举止端庄、相貌堂堂的过路客,很是吃惊,得知他现在还饿着,就连忙招呼妇人起灶备饭。但苦于生活贫寒,拿不出肉类荤菜,只得摘些瓜菜相待,好在还留了点舍不得吃的泥鳅,此时正好可用来招待客人,于是农妇便麻利地忙碌起来。

  杨万里为人正直,身怀爱民之心。一路走来,那稻田枯萎、乡村凋零的场景他都看在眼里,此时,他老农交谈中得知,常山这地方虽然山多田少,但土地肥沃,水利灌溉方便,宜于水稻、小麦、玉米、番薯各种农作物种植,且徭役赋税不算太重,黎民百姓日子也还过得去,这里人房前屋后还习惯种柚子果树,采摘的果实能换些零钱。说话间,农妇端上烧好的菜,一阵诱人的清香扑鼻而来,那浓郁的香味,沁人心脾,原来这是一碗柚皮炖泥鳅。这滑嫩润口、鲜美异常的泥鳅菜肴,一时让他赞叹不已,称从未尝过如此鲜美的“柚香泥鳅”。

  泥鳅是一种淡水鱼类,肉质细腻、营养丰富,也是常山人都喜欢的一种食材。做这道菜首先要清除其粘液,去其泥腥味,烧制时放入生姜、大蒜、料酒、辣椒等佐料,而炖泥鳅时放入适量的柚皮,用文火在锅里慢炖,则是一道暖胃又暖心、美味又滋补的特色好菜。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