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柚的魅力

2024年04月16日 09:47 来源: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林  华

  那天,我正在电脑上赶写一篇稿子,突然接到安徽阜阳战友杨大个的电话。杨大个是他绰号,真正的名字叫杨海军。在部队时他不喜欢人叫他杨海军,他常说:“名字叫海军,从小就梦想当海军,臆想在浩瀚的大海里,站在军舰上,乘风破浪,势不可挡,那多威武啊。可偏偏当的是陆军。”由于他人高马大,属于重量级的那种类型,所以战友们在非正规场合都叫他杨大个。

  阔别多年的战友,听到声音就倍感亲切。我问他在哪里,他说和表弟两人从温州过来的路上,预计12点左右可到常山。于是我马上找了个不大不小的饭店订下午餐,并将定位发给他。

  中午12点10分,杨大个按照定位顺利到了饭店。多年不见,我和他紧紧握手后,一会说对方没变,一会又说变了、变了。其实,没变是战友之间的感情和相互尊重的友谊;而变化的是,双方的体型和稀疏的头发以及岁月刻在脸上的痕迹。

  饭后,我说带他俩到三衢石林和石博园转转,领略一下我们常山的旖旎风光,然后住下来。可杨大个说:“这次就不转也不住了,今天还得赶回去,因为正筹划办一家不大不小的厂,这不,刚从温州取经回来。”既然他执意要走,我也不好强留,于是我到文峰西路一水果店里买了4箱正宗的常山胡柚让他带回去,并告诉他:“常山胡柚是‘常山三宝’之一,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16种氨基酸以及磷、钾、铁、钙等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清凉祛火、镇咳化痰、降低血糖、润喉醒酒、养颜益寿等诸多药理功效。柚子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能降低血糖,为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食疗佳品。”

  看他那神色,定然觉得我为常山胡柚夸大其词。我装作若无其事,心想,到时候让事实证明给你看吧。

  过了几天,杨大个打电话对我说:“常山胡柚果真名不虚传,那天听你说的那么一大堆胡柚的功效,我还将信将疑呢,没想到我本来因喝酒抽烟晚上睡觉痰多喉咙干燥,可是吃过胡柚后竟然痰少许多,喉咙也润滑多了。”听杨大个对常山胡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顿觉心情舒畅,十分惬意,并伴随着一种无言的自豪感。尔后,我每年1月初给他寄去4箱常山胡柚。他每年也寄给我几盒太和樱桃,该樱桃是阜阳市太和县的一种土特产,它果实成熟早,果核内无仁,甜度高,色泽鲜红,肉质细腻,口感非常好。

  直到2022年元旦,杨大个打电话叫我再不要寄胡柚给他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常山胡柚已进军阜阳,阜阳水果店里就有常山胡柚出售。既然我们阜阳能买到常山胡柚,就不需要你专门寄过来了。”

  杨大个说的和我前不久了解到的不谋而合,近几年常山胡柚的销售渠道广开门路,尤其是一些胡柚专业合作社和网商们,为拓宽胡柚销路,不惜高薪聘请销售人员,将常山胡柚销往省内外。近几年来,北京、上海、天津、济南、郑州、合肥、阜阳等城市的大型水果商场都有常山胡柚的身影,杭州、嘉兴等本省的城市水果商场就更不用说了。

  去年12月,杨大个打电话跟我说:“告诉你一件肯定能令你高兴的好事,2023年元旦,我开着小车到阜阳水果商场购买了18箱胡柚,然后作为春节走亲访友的礼品送给他们,没想到他们吃后都大加赞扬,喜欢上常山胡柚。他们问我哪里买的,我告诉他们阜阳水果商场有的买,然后他们都自己去买,看来今年我要送其他礼品给他们了。”

  杨大个说,最喜欢常山胡柚的是他年近7 旬的堂兄,因长期抽烟喝酒,10年前已患上气管炎,一到冬天就像喉咙里装了个小风箱,呼啦、呼啦的,喘气困难,有时咳嗽咳得脸成猪肝色。曾经到医院医治,开始服药有些效果,可时间长了好像有了抗药性,药效渐渐淡化。自从吃了常山胡柚后,喉咙舒畅咳嗽少。

  听了杨大个的话我说:“当初我对你宣传常山胡柚的功效没骗你吧?”他连连说:“老战友所言极是,常山胡柚的功效在水果中确实是数一数二的。”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