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奋进 拼搏实干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大家谈②

2021年08月12日 09:18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城乡融合 工农协调 打造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标杆

  金川街道党工委书记 郑兵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召开,进一步吹响了赶考奋进的号角。实现共同富裕,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未来所向,更是人民所盼。接下来,金川街道将把握“一头联城市、一头联农村、一头联园区”的特殊区位,坚决扛起使命担当,着力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跨越式发展,争当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标杆。

  一是以经营理念高效率推动“两山”转化。建立“两山银行”支行,以“诗画风光带”沿线村为核心,聚合碎片化、沉淀化资源,发挥党建联盟、利益共同体等优势,建立健全“企业+集体+合作社+村民”等经营模式,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变资产。以徐村村为试点,成立徐村旅游开发公司,与愚谷文旅集团合作成立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以综合运营为导向,进行整村改造开发项目,完成徐村绣溪古街改造,盘活周边闲置农房资源,打造民宿板块。辐射周边,建设“1+N”的全域旅游综合体,推进片区化、组团化发展,走出乡村旅游特色道路,提升村集体经济水平。

  二是以系统观念高水平推动城乡融合改革。作为全县宅基地改革试点乡镇,系统探索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积极稳妥探索农房财产权更丰富的权能实现形式。探索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有条件流转路径,允许青年、乡贤等依法参与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将园区村闲置土地进行统一收储、规划,抱团联建人才公寓、口袋公园等生活和休闲设施,完善人才招引、服务和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基本保障,破解园区村 “空心化”问题。

  三是以惠民导向高品质建设美好家园。推进城市社区微改造,建设居民健身、休闲、文娱生活阵地,满足居民需求,打造多功能、复合型、亲民化社区精致生活场景。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红色物业联盟及综合执法进小区的功能,建设“群众码”、基层治理一体化数据平台,实现平台互联、数据互通、赋能互动。谋划打造“金事办”矛调中心、徐村“民意直通车”、赵家坪社区“邻治理”等品牌,提升群众幸福感。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活跃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基层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的带动影响作用。

  坚持不懈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最大增量

  县协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涂晓明

  县协作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主动担当、加压奋进,聚焦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

  一是完善招商引资的“闭环机制”。坚持产业招商“一号工程”不动摇,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对全县招商体系进行系统重塑,对招商体制进行优化升级,全面深化招商引资全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项目的研判机制,开展精细化论证,进行实打实决策,对能耗、亩均税收、入库等提出更精准要求,全面压实项目投资,确保项目决策质量。尤其要优化对已签约项目的服务质量,做到定期性会商、清单式推进、全程式服务、闭环式管理,切实提高项目签约落地率、完工投产率。

  二是实施招大引强的“专项行动”。坚持“产业为王”,大力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进一步突出制造业大企业、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全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培育高端装备零部件产业和“两柚一茶”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精准绘制产业树、产业招商地图,梳理目标企业库,谋划招引一批“链主型”企业、“链条型”企业、“科技型”企业,集中政策、资源、力量,精准施策,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三是打造山海协作的“升级样版”。念好一部“山海经”,共谱一首“协作曲”,抢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常山——慈溪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四大平台建设,谋划建设“产业飞地”和生态产业平台,推动“科创飞地”“消薄飞地”提质增效,开展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推进跨区域公共服务协作共建,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山海协作新格局,走出一条造血帮扶、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奏响“山海”共富的幸福歌。

  四是提升招商队伍的“两专”水平。面对共同富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全面实施“两专”工程,进一步完善“赛马机制”,着力构建“产业化+专业化”的招商格局。要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主战场作用,围绕产业链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选拔培养一批“懂产业、能对话、会洽谈”的“业务通”“多面手”,提升招商谈判的专业能力,展现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为全力打造“浙西第一门户”贡献智慧力量。

  实字为要 干字当先 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何家乡党委书记 程敏芳

  何家乡将树牢争先意识、机遇意识,锚定目标奋力赶考,把学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决扛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建设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

  一是聚焦产业升级,激活共同富裕最强动能。实施特色产业扩大提质行动,持续推进“一竹两茶一渔”转型提升,重点培育“万寿禅笋”品牌,加快搭建食用竹交易平台,持续构建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实现“四季有笋”产业构想。做强黄岗银毫本土品牌和云雾白茶引培品牌,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专业人才,组建本土采茶工队伍,扩宽农村闲置劳动力致富渠道。加快推进“渔家乐一条街”产业转型提升,打造长风鲜辣美食一条街,打响“中国好味·鲜辣常山”品牌。

  二是聚焦改革实践,强化基层治理最小单元。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深入挖掘村级党组织战斗潜力,做实“三联工程”,深化导师帮带和村村联盟,提升整体治理效能。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统筹“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升级“114”治理体系,完善全科网格建设,用好四维考核指挥棒,深化水位监测预警、固废整治、成品油整治“一件事”场景应用,用时建好五线治理格局。

  三是聚焦诗画风光,打造浙西第一门户最美绿道。突出区域优势,持续推进十里长风示范段建设,细心谋划8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标杆村。进一步增强美丽乡村附加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城镇赋能,全力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以沿江公路为主线,加快推进“95联盟大道”建设,结合“宋诗之河”基层法治示范带建设,提升景观风貌。

  四是聚焦文旅农融合,构建村村优品最新格局。着力文化高地建设,主动承接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深入挖掘各村民俗文化特色,围绕“一村一品,品品皆优”的发展理念,打造八大文旅、全域旅游乡镇等品牌。做强“筑巢引凤”,精准对接慈孝文化园文旅型招商,细化全过程服务,借助常山阿姨学院阵地,为园区培育专业人才,精心护航项目落地生效。主动对接长风村“两山银行”农房收储和县鲜辣美食旗舰店建设,借“它山之石”,打造精品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网红打卡地。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 彰显财政更大作为

  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开明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的目标任务,财政作为改革的突破和先导部门,闻令即动、听令即行、勇扛使命、勇当先锋,构建全系统总动员、全员齐参与、全面抓落实、全力向前进的浓厚氛围,在共同富裕建设中彰显财政更大作为。

  一是推动发展,做大“蛋糕”。对内,要超常规推动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区域政策等协同,实现政策清单化、一体化、精准化,进一步通过减税降费、基金引导、产业扶持等手段,强化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财政服务经济发展动能。对上,要强化争先意识、沿海意识,抢抓省委支持26县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机遇期,坚持两勤、两专,及时跟进研究、用足用好省市政策红包,及早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为跨越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二是强化调节,力促公平。牢固树立“铁心过紧日子”思想,将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坚持节用裕民,将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方面的美好需求。聚焦城乡差距,促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全面对接,既持续输血,借助“两山银行”、农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措施,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下沉倾斜;又加快造血,发挥“一事一议”政策撬动作用,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纵深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进程,高水平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探索利用财政核心业务反馈系统,综合集成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执行、社保基金、直达资金、“三保”等财政业务,向县委、县政府集中展示财政运行状况,预警财政运行风险,提出财政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基于“浙里办”“浙政钉”两大门户,丰富社会服务应用体系建设,为单位、企业和群众提供具有财政特色的“浙里+”场景化服务。利用“浙里报”“浙里缴费”“浙里办票”“浙里担”“会计之家” “浙里垫付”,为不同主体提供移动端的财政特色服务。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