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奋进 拼搏实干 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大家谈⑦

2021年08月23日 09:0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紧盯目标 迎难而上 奋力打造一座“山水公园城市”

  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贤民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不断优化,打造以“山水公园城市”为品牌的城乡协调发展标杆地。全会报告振奋人心,“示范区县域典范”的目标任务清晰。县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围绕目标任务,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当中。

  一是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当前,我县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设施陈旧、居民参与度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渡口未来社区建设就是瞄准了这些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我县城市有机更新,市民共建、共治、共享打好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县住建局将有序推进渡口未来社区一期项目中的生态中转仓改造、数字菜场改造等工程建设,全力把渡口未来社区打造为我县共同富裕基本单位的“样板社区”。

  二是建立健全住房保障监督体系。在住房保障领域,做好公租房政策内容调整,完成公租房数字化改革系统配置和调试,力争年底实现从公租房保障准入到退出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保障资源公平合理配置。根据市场变化,及时精准出台管用有效的调控措施,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三是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加快完成绿地、环卫、城市内涝防治等专项规划编制,以专项规划提领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彩化”行动,高品质打造一批景观节点,着力美化城市环境。对城区公厕开展大提升,发动企事业单位“加盟”公厕行列,实现厕所服务“内外共享”,让市民共沐文明新风。

  四是打造一支实干担当的队伍。要走好共同富裕的道路,不仅需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更需要一支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队伍。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畅通工程、环卫保洁、绿化管理……大到重点项目,小到路边绿化,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每个角落都少不了住建人的身影。

  接下来,县住建局将深化推动住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雷厉风行、政令畅通的执行能力和想事干事、谋事成事的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的住建铁军。

  推进“常山阿姨”“三化”提升 打造共同富裕的巾帼典范

  县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郑丽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将“打造以‘常山阿姨’为代表的四省边际职业教育新高地”列为争当共同富裕县域典范的五个特色抓手之一,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重大历史任务,从多元化合作、数字化转型、标准化规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常山阿姨”品牌影响力,助力更多妇女共同富裕。

  一是以多元化合作提高培训含金量,探索共建互赢新模式。加快推进县农投集团与国内知名科教集团合资建立的常山阿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规范运行,以市场化手段打造“政产研学”有机联动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加强与浙江树人大学中菲家政学院、菲律宾浙江总商会沟通合作,进一步优化培训体系、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等,拓展高端家政领域;以“政校企”三方合作的方式加快建设家政类专业院校,探索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同时利用“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等有利契机,扩大教学生源地,推动“常山阿姨”模式走出常山,将“常山阿姨学院”建设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家政领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认证中心。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管理全闭环,打造信用家政新样板。全力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数智平台。一方面推动常山阿姨与渡口未来社区生活服务业融合发展,完成“精细化、效率化、可靠化”的数字化布局;另一方面依托“常山阿姨数智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场景重塑、移动派单、智能匹配、自动调度,加速“常山阿姨”数智化进程,努力为省级应用提供分级分类多重数据共享,实现培训-就业-认证-应用-政策奖励-评价反馈全闭环管理,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的数字化信用家政常山样板。

  三是以标准化规范实现从业有保障,树立管理服务新标杆。抓住“常山阿姨”管理服务标准体系项目入选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契机,加快优化《管理规范》《诚信指标规范》等重点标准,打造一套涵盖培训、认证、资格审查、服务标准等多项管理规范的全流程标准体系,实现从输送阿姨到输送标准的蝶变升级。同时推开培训就业签约制,阿姨在培训前即与家政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培训后由家政公司统一组织推介、跟踪管理,并严格工种分级、岗位评价,进一步规范“常山阿姨”市场行为,全力抢占高端市场先机。

  改革驱动 数字赋能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插上数字翅膀

  县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占利华

  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细化明确了常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提供了遵循,确定了“跑道”,县大数据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围绕数字化改革“金名片”、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强化数据支撑,朝着数化万物的未来图景,精准发力、实干奋进,为常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注入“大数据”力量。

  一、改革提速增效,打造智慧城市。今年来,我们共开展数字化改革培训65余次,超2400人次参加培训;举办2期“一件事”擂台赛,已有近20家单位报名参赛。通过“以学促思”、“以比促干”,浓厚了我县数字化改革的氛围。我们坚持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按照“152”总体架构,突出数字赋能、技术倒逼、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在共同富裕场景下打造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加快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数据治理机制,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持续应用推广“浙政钉”“浙里办”“慢城通”,加快建设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体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数据精准赋能,做强数字经济。我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2021年1-6月我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期利润同比增速为97.5%,居全市第2。我们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一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数字经济提档升级。二是以项目招引为抓手,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三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四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从而力争数字经济指标排名位于全市前列。

  三、诠释“两勤两专”,创新工作机制。全会提到,要聚焦“脑勤+腿勤”“专业技术能力+专业技术精神”。随着我县各项工作的深度开展,对干部“两专两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中心创新007工作机制,提出了“工作到零时,数据零差错,每周拼7天”的工作要求,促进干部“两勤”指数提升。同时我们立足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出“数字化改革小知识”栏目,将技术知识进行梳理拆分,以易学易懂的形式重新整合,目前累计推送140多期。同时,借助数字化手段,在慢城通、浙里办上架专栏,创新专业技术知识传播途径,提升干部“两专”指数。

  下一步,县大数据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及相关会议要求,以改革驱动、数字赋能,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能。

  实施“三大专项行动”  为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作出新贡献

  县营商办党组副书记、主任 刘利忠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保障。县营商办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三大专项行动”,全力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助力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县营商环境委员会作用,定期开展交流、研判和问题处置,推进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监管环境、法治环境等5大方面25项任务128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持续推进“10+N”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强化数字化赋能,让掌办网办变得好办易办。对标提标,紧盯短板指标,建立“周监测、月报告、季调度”制度,确保找准关键、精准发力,持续打好指标提升战、进位战。

  二是开展营商环境“清障”专项行动。组成“清障”行动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政策兑现、经济秩序、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机制、执法监管、干部作风六大方面“清障”工作。坚持边查边改、快速整改,严格执行“轻微问题立即办,一般问题快速办,较严重问题限时办,严重问题跟踪办”。严明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和负面典型的,予以通报曝光。建立督查指导制度,确保“清障”行动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服务企业“组团挂联”专项行动。织紧织密服务网格,构建“1+35+69+N”的服务体系,做深做实“组团挂联”工作机制。突出“做大产业,做强工业”导向,助力“双招双引”行动,融合“五帮三强”服务力量,对产业发展开展精准分析,建议出台一批精准扶持政策,支持和引导一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围绕企业物流、人流、资金流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服务,开展问题收集、分类处置,推行“每周碰头会”“每月工作例会”,严格落实责任监督机制,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