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征程 雄步跨越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奋力建设“浙西第一门户”

2022年01月25日 09:42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郑月红 通讯员 江征宇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担当重大战略,开发区不缺毅力勇气;抓住重大机遇,开发区更是乘势而上。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做深“发展文章”,讲好“工业故事”,为常山打造“浙西第一门户”展现开发区担当、贡献开发区力量。

  把握“舍与得”

  进入“减量发展”新时代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都片区内,随处可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这里正在推进“提质转型”攻坚行动,未来还将分批“腾”出“沉睡”多年的建设用地,“换”来效益出众的“大好高”项目。

  几年前,由于历史上的招商缺乏系统的产业规划,缺乏精准招商的意识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造成入驻产业繁杂,后续难以形成良好的生产服务配套等沉疴,导致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新都片区的蜕变只是开发区奋力建设“浙西第一门户”中“由舍而得”的众多成果之一。

  开发区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影响到工业提振和平台建设的提升。再不“舍”,就很难有“得”,甚至还会有“失”。为此,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提质转型”的理念,通过处置低效工业用地,为常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在有限的发展空间内,开发区通过舍掉亩均效益差的“白菜帮子”,得到高精尖产业结构的“菜心”,逐渐打造发展新高地。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周丽兵介绍,“提质转型”攻坚行动第一批涉及37家宗地企业,涉及土地面积1207.5亩。截至目前,需要签约的目标企业63家,已经完成签约62家,签约率达98.4%,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质转型’不仅提高了土地亩均产值,还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为新项目‘腾’出优质发展空间。”周丽兵表示,“提质转型”带来的不仅是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更重要的是,改变原有的粗放式招商引资的思维定式,评价项目不再只关注体量,更关注亩产;招商引资不再贪大,更加追求高质量。宗地企业收储后,还将从打造专业小微园、集中连片开发、产城融合配套和因区制宜四大板块重新规划利用。

  重点“引金凤”

  园区激活新动能

  “开发区将在土地紧缺、要素制约的不利因素下,逆势突破,筑巢引‘金凤’,重点引进与园区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轴承类、电子类、深加工类企业;在入企服务过程中,开发区全体干部将始终贯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你们所想,我心所向’的政企关系,为建设‘浙西第一门户’贡献开发区力量。”周丽兵说。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开发区管委会从县两会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牢固地树立起“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将坚守清正廉洁作为政商之间的交往底线,在支持鼓励重商、招商、亲商、安商、护商的同时,抓好纪律和廉洁教育,明确服务企业“负面清单”,更加积极地打造“奔跑、战斗、温馨、亲清”的优秀团队,高标准高质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方便企业、用心服务的内生动力。

  SKF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成功落户我县,正是开发区奋力建设“浙西第一门户”的一个缩影。这其中,开发区全链条、全方位、全环节的“店小二”服务发挥了关键作用。最初,开发区了解到因市场的发展,国内工业市场订单不断增长,SKF一期厂房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业务的增长需求,企业拟在一期基础上新建二期项目。经过全面调研,SKF二期项目的落地对于我县轴承产业二次崛起有着重要的意义,符合县域产业发展需求,便锚定目标,迅速出击,多次赴SKF集团和常山地区负责人对接洽谈二期入园事宜,最终凭借优质的产业集群、齐全的要素保障、高效的对企服务等多重优势,成功引进了总投资8亿元的SKF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二期项目。项目顺利落户后,开发区聚焦聚力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上门对接了解项目用电保障、周边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实现“审批程序最简、办事效率最高”,用心用情用力推动SKF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二期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专业诚挚的便企服务是“大好高”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的题中之义,是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推动新发展的关键之举。开发区将一以贯之从建设“浙西第一门户”的进程中赓续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温度,将贴心、细心、暖心的“店小二”精神贯穿到服务企业各环节中,按下便企“快捷键”,跑出服务“加速度”,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靶向”抓落实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要做好“浙西第一门户”的工业文章,关键在“坚持”,要害在于“干”。开发区持续推进宗地企业上规行动,强化利用尚处规下企业的13000亩土地,确保目标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持续关注存量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往“引大”上突破、“引新”上突破,锚定补链强链做大文章、做好文章。 

  开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要有保持咬定青山志不移的定力,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充分体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追求,按照既定部署、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通过实实在在地拼搏和奋斗,为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凝聚起磅礴力量。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要有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常山工业发展的这个接力棒接好、跑好、传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常山发展的大方向不“虚焦”、总目标不“变焦”,聚焦“两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不懈抓落实。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