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利免费用 助推科技赋能山区共富

2022年02月24日 10:56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本报讯(记者 俞国文)“我们提供的这几种方案,大家看看哪种比较好?”2月22日一大早,浙江理工大学常山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来到鑫隆轴承有限公司,和企业负责人共同查看轴承模具寿命提升试验成果,商讨如何向全县域推广。

  轴承模具寿命短是大部分轴承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去年10月,常山研究院团队将专利技术运用到企业生产中,成功将轴承模具的使用寿命从原来的2个小时延长至8-10小时,日产量提升5%,产品返修率下降20%。“理工大学试验的这款产品使用寿命最短也达到八小时,对我们轴承企业降低能耗,提升产品质量有很大帮助。”常山县鑫龙轴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峰说,有了浙江理工大学研究院的专利技术支持,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了大幅降低。

  而这场研究院和企业的“强强联合”,得益于浙江推动科技赋能激励机制的出台。浙江激励高校院所主动优选一批合适的专利,免费许可山区26县企业使用,支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全省共有20所高校的1522件专利向山区26县开放免费许可。

  目前,浙江理工大学常山研究院已经对常山80多家规上企业进行了走访,梳理出5个关键技术问题,并针对这五个问题进行技术指导。“不仅是轴承企业,在纺织和新材料等行业我们也组织了相关专家开展工作,发挥浙江理工的人才、师资、科研等优势,形成产学研合作,助力常山企业发展。”浙江理工大学常山研究院院长潘海鹏说。

  先免费试用,后付费转化。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近期已向26县免费开放了第一批50件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发明专利。在县科技局的协调统筹下,浙江理工大学常山研究院已经和浙江云泰纺织有限公司、常山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中精轴承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我们在这里面主要起到一个牵线的桥梁纽带作用,每年也要给浙江理工大学常山研究院进行绩效考评,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研发攻关等方面都会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与研究院的运营经费进行挂钩。”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小春说。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