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匠“芯”!常山跑出半导体“黑马”

2022年05月18日 08:54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记者 徐绍俊 朱灿 游待露 黄世超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熟知的手机、计算机和汽车,以及了解到的5G通讯、光伏发电、轨道交通和智能电网等,都离不开一种产品——半导体。半导体行业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支撑,也是推动我县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我县主要以生产精密真空部件为重点的半导体装备核心部件为主,有规上企业11家,产值超12亿元。今天的《解码常山制造》,我们一起走进常山半导体企业。

  ● 独创工艺 另辟蹊径多向发力 ●

  在常山弘远电子有限公司,记者经过两道“风淋”程序后,进入了无尘黄光室车间。为了防止半导体晶片材料感光,整个车间满溢着微黄的灯光,5台光刻机和2台定影机等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紧张有序地做着光刻、扩散等程序,设备的屏幕也时刻更新着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节省人力、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企业从2020年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对原有生产车间做适应性改造,建设和完成多条智能化生产线。“ 以前需要3个人做的量,现在一个人能做出来了,而且质量能有保证。”常山弘远电子有限公司黄光室班长何清香介绍。

  据了解,企业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各类二极管芯片开发、定制和制造的半导体公司。近年来,企业紧盯前沿技术和产业风口,着眼强链延链补链,倒逼半导体芯片从当初的消费类、工控类升级到如今的车规类应用领域,这也意味着企业的生产工艺日益成熟且具有成本优势。

  “特别是我们的电泳工艺,是我们独创的一种工艺。”公司研发部经理管国栋告诉记者,企业的每个芯片都要经过电泳、光阻玻璃法和刮涂法等独特工艺,严格地控制每个沟槽的几何结构和尺寸,使每一个芯片的台面玻璃保护都非常完美。同时,用刮涂玻璃钝化制成的玻璃钝化芯片,具有优越的高温、高湿、高压耐受能力,满足了各类客户群需求,也可根据客户的特别需求进行定制,目前被国内的重要客户所指定。

  掌握核心技术,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如今,虽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但企业的产品依然远销全国各地,去年销售额突破5400万元。

  ● 拥抱浪潮 引领高质量发展 ●

  在常山县先导精密有限公司真空事业部第五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赶制产品,各条智能化生产线全力运转,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从年初开始,企业的订单量就非常充足,特别是半导体腔体、机械手臂等产品,每个真空事业部车间每月可平均生产2万件,而这一切的改变,正是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近年来,公司按照可视化、数字化、自动化和标准化的要求,打造了一条柔性生产线,不仅能节省人力、提高产量,还能实现生产全过程监控,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超3亿元。“现在的设备都是高精装的进口设备,比如机械零装甲,包括我们检测的一些设备,都能够保证产品的精度。”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真空事业部制造部副部长张立良介绍。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浪潮进一步涌入,先导从“拥抱变化”到“引领变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走上了一条智能化转型、 数字化赋能的道路,推动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多重变革,成为我县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领头羊”。

  这也是常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缩影。此外,像浙江云开电子、浙江常山德讯达电子科技等企业在科技研发经费归集、数字化改造和高新技术企业创建等方面狠狠发力,实现了产值、税收双增长。常山也积极建立企业梯度培育库,实施“小升规”“雏鹰行动”“放水养鱼”等扶持活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是我县高端装备零部件这个主导产业中的一匹黑马,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计划到2025年,全县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力争年均增长40%以上。”县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燕告诉记者。

  编后话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和技术封锁等影响,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发生剧烈波动,针对此种情况,我县加速半导体产业链和供应链国产化进程,从政策、技术、资源和资金等多方面入手,对准国内市场,对标国际水平,持续开展技术研发,进行产品特性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常山半导体产业这匹“黑马”,未来能够加速出圈!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