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三塘”结对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全乡“村村收入破百万”

2023年05月31日 08:5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新昌乡生机勃勃的乡村景象

▲达塘村茭白喜丰收

  ▲郭塘村大力发展月季产业,打造“网红”景点


  杭州日报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李俊秋/文 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者按:近日,新华网客户端发布了文章《浙江常山:“三塘”结对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全乡“村村收入破百万”》,点赞常山发展特色产业的做法,对我县典型乡镇“村村收入破百万”进行了深度报道。现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200亩的茭白田里,一株株茭白苗抽发出嫩绿的新芽;150余亩的月季产业园内,一朵朵月季花竞相绽放,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栩栩如生的彩绘墙面,尽享“诗与远方”……如今,到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乡村走一走,一股股清新盎然的文明新风迎面扑来,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景象。

  常山县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如何让山区偏远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是个值得思考的长期课题。近年来,常山县创新“引贤”模式、搭建“聚贤”平台、出台“留贤”政策、营造“敬贤”文化,吸引了一批批新乡贤回归故里,参与乡村建设,通过师徒结对、强强联合、抱团经营等形式,实现相关村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新昌乡的“三塘模式”。

  新昌乡黄塘村新乡贤廖红俊是常山最早回归的新乡贤之一,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心中一直有个回乡带领大家创业致富的想法。这些年,廖红俊号召村民们一起,依托村庄生态资源禀赋,在原有的油茶产业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邀请了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全村进行“景区式”规划,新建了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博览园、滑草项目、八面山漂流、稻草文化展示区五大项目,实行整村“打包”经营。同时,创新“集体+个人”“公司+农户”“资源+资金”的“黄塘模式”,成立浙江常山黄塘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生态富民的转型发展之路。如今,黄塘村每年吸引游客约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已突破200多万元。

  受廖红俊的影响,在外经商的邻村郭塘村新乡贤张荣、达塘村新乡贤陈重良也决定返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2017年,廖红俊和陈重良师徒结对,廖红俊手把手教陈重良治理村庄、发展民宿等,短短3年,达塘村完成了蝶变。之后,陈重良又与张荣师徒结对,3个村形成了“师傅带徒弟,先富帮后富”的合作模式。

  5月,走进郭塘村,一大片月季花引入眼帘,芳香四溢惹人醉。十年前,在外经商的村民张荣回到郭塘村,毅然担起村庄发展的重担。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郭塘村抓住机遇,与浙能集团结对,落地了光伏消薄项目,借助该项目获得的“第一桶金”,趁势发展月季产业,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开讲嫁接栽培技术,让月季在具有观赏性的同时,面向市场销售,增加集体收入。

  从一根废刺,到一朵花,到一个产业,到一个景区。看着月季产业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大军中。目前,郭塘村全村月季种植规模达300余亩,年销售产值达53.6万元。2022年,郭塘村集体增收达300多万元。今年,郭塘村在加种玫瑰花的基础上,还新种植了120多种月季花,与此同时建成了两个共富工坊,让月季“住进”了大棚。“大棚内可以自动调节温湿度,还可以检测土地酸碱值、二氧化碳浓度等,在这里的月季一年四季都能开花。”张荣说。

  在达塘村,也有个响当当的特色产业——茭白,得益于新乡贤陈重良的助力。眼下,200余亩茭白已栽种下,今年5月就能进行第一茬收割。小小的茭白产量高、口感好、销量旺,已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事实上,在茭白种植之前,达塘村这200余亩土地大量抛荒,无人问津,村民们也不知道在家门口如何增收。考虑到达塘村气候适宜、水土丰沃,有着种植茭白的先天基础,陈重良引进茭白,鼓励村民一起参与种植,让“沉睡的资源”有了新的生命力。

  “每亩可产茭白4000斤左右,按订单收购价格每斤3元钱计算,每亩茭白能创造1万多元的收入。”陈重良说,茭白收割期长、收益稳定。如今,达塘村不仅种植茭白、买卖茭白,还建立了茭白种苗培育基地,制作茭白辣椒酱伴手礼等,延长了茭白产业链,让村民在家门口有事干、有收入。

  在“三塘”的结对带动下,新昌乡全乡已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辖区10个行政村联合浙能集团、两山合作社成立常山县(富好)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千亩丝瓜络共富产业园,带动20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2年,全乡10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0万元。

  在总结“三塘模式”的经验基础上,常山县还出台了激励引导“常雁”回村发展的意见,从政治激励、经济待遇、生活保障等多个维度帮助新乡贤成长。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