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提振信心打造“浙西第一门户”

聚焦“五个一”发展优势产业

2024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柚香谷宋柚汁生产线

  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国观赏石博览馆

  本报记者 张曌 浙江日报记者 赵璐洁

  编者按:  2月29日,《浙江日报》12版刊发了《聚焦“五个一” 发展优势产业 常山:提振信心打造“浙西第一门户”》一文,重点围绕我县“一只果、一张纸、一方石、一片芯、一滴油”五大特色产业,介绍我县在“八大行动”的引领下,如何聚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浙西第一门户”。现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2月18日,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常山县召开“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击鼓催征的强烈信号。

  开年怎么干?“新春第一会”围绕打造“浙西第一门户”展开。近年来,常山县对标“重要窗口”,大力实施工业提振、城市赋能、两山转化、内外开放、双招双引、文旅拓展、治理创新、改革护航“八大行动”,在一个个清晰笃定的目标下,实施一项项攻坚拔寨的举措。

  今年,常山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三个“一号工程”,聚焦聚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培育“一只果、一张纸、一方石、一片芯、一滴油”五大特色产业,构建有辨识度、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提质转型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两柚一茶”结出“致富果”

  1月18日,常山·柚香谷年产值45亿灌装生产线竣工投产暨香柚农文旅融合产业园开工仪式举行,为常山“双柚”产业实现百亿产值注入动力。

  常山“一只果”产业指的是包含胡柚和香柚的“双柚”产业。近年来,常山先后开发了胡柚膏、NFC胡柚汁、宋柚汁等92款精深加工产品,深加工率达到45%,产业总产值突破45亿元,带动全县10万从业人员增收13亿元,走出了一条“双柚”产业“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之路。

  除了双柚产业,常山油茶产业也蓬勃发展。常山素有“浙西绿色油库”的美称,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8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12%。去年,油茶籽产量8250吨,油茶籽油2000余吨,培育油茶良种苗木130万株,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3亿元。

  新昌乡黄塘村是常山油茶主产区之一。为了提高油茶品质,去年8月,黄塘村流转了近300亩土地,育种油茶新品种。“我们这次种下的油茶在2到3年内就能挂果,项目建成后能够拉动村民增收,对整个油茶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新昌乡黄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晓骏说。

  常山推进油茶产业“五链”融合发展,制定出台“一滴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发布“油茶新政18条”,从全产业链各环节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已完成油茶保供造林1.8万亩,注册成立中林油茶(常山)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油茶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山茶油玉米肽等系列产品成功上市,全年油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3亿元。

  做大产业蛋糕,夯实共富基础。目前,“两柚一茶”产业已成为集种苗繁育、基地生产、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品牌文化、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

  纸芯产业蹚出“致富路”

  2月11日,在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9条生产线马力全开,1000多名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由于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春节期间公司不停工不停产,全力冲刺2024年年产值突破50亿元的目标。”该公司总经理史君齐介绍,企业专注于特种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研发的液体食品无菌包装原纸打破国外垄断,生产的物流标签纸占据全国90%以上份额。

  常山聚焦“一张纸”产业,重视特种纸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哲丰新材料这一“链主”企业,通过育强龙头、延链补链、创新驱动、平台提能等多种手段,促进形成现代化产业集群。截至2023年12月,“一张纸”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9家,实现产值47.4亿元,同比增长23.3%。“一张纸”产业中“哲丰系”(哲丰、鹤丰、柯瑞)产值比重达到88.5%。

  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常山县金川街道的浙江富乐德石英科技有限公司。整个春节期间,公司每天有400多名员工在岗,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富乐德公司是常山“一片芯”产业集群的发展缩影。常山聚焦“五个一”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以先导系、华创铜箔、皮尔轴承等链主企业为引领的“一片芯”产业集群。去年,“一片芯”产业规上企业30家,全年实现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半导体电子信息行业规上企业13家,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12.2%。

  常山石头开出“致富花”

  2月12日,正月初三,常山县青石镇的中国观赏石博览馆内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欣赏各类奇珍异石。

  这是青石石头产业特有的“集聚”魅力。据悉,石博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建设,今年常山将提速石博园二期、三期发展,打造“赏石+研学+旅游+体验”集成的赏石文化长廊,发展以石产业为基础的文旅产业,形成自然研学体系、亲子休闲体系、人文旅居体系的三大体系景观带。

  石头产业带动一方富裕。在青石镇砚瓦山村,村集体通过成立浙江砚瓦山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青石花石交易市场”,从卖原石转向卖设计、卖创意、卖文化、卖风景,延伸产业链。沿线石产业经营主体200多家,年产值达到15亿元,带动就业1.5万余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

  常山的“一方石”产业,正是以“石头资源”为依托的采矿业、加工制造业和以“石头文化”为基础的石文化产业。

  在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智能矿山可视化平台运行良好,它对实现智能调度、智能生产、智能安全、智能决策等起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常山“一方石”产业发展稳健,企业不断练好内功,持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与常山共同奋进新征程。去年“一方石”规上工业企业2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2亿元。

  新征程需要担当者去开拓,新成绩需要奋斗者去创造。常山正迎着新春的朝阳,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立足浙江西大门区位优势,加快发展“五个一”产业,聚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标志性和常山辨识度的发展成果,坚定不移打造“重要窗口”的“浙西第一门户”。

  图片由县委宣传部提供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