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载钻研只为家乡“一滴油”

记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雪松

2024年03月19日 10:09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刘雪松院士带领的团队荣获的荣誉铺满整整一面墙

  ▲刘雪松院士正在工作

  ▲刘雪松院士参加2023“农商银行”衢州马拉松比赛

  记者 陈倩 周志亮

  编者按:常山地处钱塘江上游,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这当中有很多人士走出常山,是各自行业的精英翘楚,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常山人。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常山传媒集团联合开展“天南地北常山人”大型融媒活动,本报特推出专栏,带您了解无论坐标在何地,都深爱着常山这片土地的常山人。

  一滴山茶油里有哪些成分?都有哪些功效?不同成分排列组合后又能带来哪些新发现?这是刘雪松团队每天都在做的。一天24个小时,刘雪松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待在实验室。近些年,他把家乡的山茶油带进了浙江大学实验室,和他的团队一起研发山茶油系列产品。

  “常山是我的家乡,能为家乡建设发展作出贡献一直是我的梦想。”日前,在浙江大学药学院,刘雪松正带着学生们做实验。

  见到家乡记者,他格外亲切,向大家讲述着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自豪地向学生们介绍起了自己的家乡。

  刘雪松是常山县天马街道人,他出生自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那个年代少有的大学生。受家庭氛围影响,刘雪松从小就热爱学习,成绩拔尖。1991年,他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先后在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药学院就读,拿下了双博士学位。外出求学,在杭定居,离家40载,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仍在刘雪松的记忆中。

  “我出生在雷锋街,也就是我们叫牌楼底的这一带。”刘雪松回忆道,山茶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景象是他童年难忘的记忆。在浙大求学的这些年,他也时刻惦记着家乡的发展。他带着团队潜心搞科研,努力成为“最好的我们”。

  他先后承担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荣获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称号10余项;获得20余项国家、省部级奖项。他还主导制定了全球首个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ISO国际标准,中成药质量控制标准……在中药大健康,天然产物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响当当的成绩,各式各样的荣誉证书、发明专利摆满了工作室的整整一面墙。

  “刘老师不仅是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同时也是我们团队的精神领袖,他拼搏向上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谈起自己的导师,浙江大学药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腾飞满怀钦佩。

  如今,刘雪松的团队已经有上百人,经过近20年的研究,已研发出数百项技术成果。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刘雪松也有了新的感悟:“常山是‘中国油茶之乡’,油茶全身都是宝,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支撑,可以进一步延长油茶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实现对油茶资源的‘吃干榨净’。”

  2023年,在刘雪松的牵线下,浙江大学常山油茶产业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我们将开辟常山油茶的新未来,常山油茶的新赛道。”抱着这样的想法,刘雪松和他的团队在研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如今已有近40余款围绕常山山茶油进行深度开发和应用的产品。去年,“U系列”山茶油新品——山茶油玉米肽进入市场销售,一上市,就掀起抢购热潮,目前团队正在紧密研发含有山茶油的神经酸,即将推向市场,进一步拓宽常山油茶产业链。

  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刘雪松就会约上几个常山老乡,聊聊家乡近些年的变化,叙叙家乡情。作为地道的常山人,刘雪松的味蕾里也少不了一口鲜辣,用他的自己话来说,就是一身“常山味”。

  “我们常山籍的浙大教师有近40位,大家一年都要聚会很多次。”刘雪松告诉记者,每次聚会时,满满一桌鲜辣味十足的常山菜,充满了家乡的味道。

  闲暇时,刘雪松喜欢跑跑马拉松,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去年年末,刘雪松还特意回到家乡参加马拉松比赛,在故乡的怀抱里肆意奔跑,他说:“跑马拉松不仅带来身心的愉悦,更多的是能够磨炼自己的意志,让自己有面临困难也不退缩的勇气。”正如他给人的印象,刘雪松一直凭着挑战自我、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人生的“马拉松”上不断前行。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