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产业链联动

常山加速做大做强“一张纸”

2024年03月22日 09:21 来源:今日常山 作者: 编辑:钱志勤

  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余洪铀

  “今年‘一张纸’项目共有4个,计划总投资6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3月中旬,常山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徐小飞相告,和多地纸企走出去发展不同,这里新增投资不断,加速做大“一张纸”产业。

  常山县现代造纸业起源于2003年,从浙江常林纸业有限公司起步,2010年浙江爱丽莎环保科技公司创立,在壁纸行业名列前茅;2014年仙鹤股份全资子公司“哲丰新材料”落户常山。该县聚焦以哲丰系为龙头“一张纸”产业,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统筹抓好产业培育工作。目前“一张纸”规上工业企业9家,2023年实现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8.5个百分点。

  从有到新

  薄薄一纸,事关群众生产生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消费需求升级,在2015年左右,普通造纸行业整体低迷,特种纸企业一枝独秀。

  常林纸业紧抓市场机遇,在2013年淘汰年产3万吨牛皮箱板纸项目,3万吨薄型胶印书刊纸、精制牛皮纸项目,2.5万吨挂面牛皮纸、育果袋纸项目,企业搬迁到常山县青石镇,建设年产10.5万吨特种包装纸板搬迁技改项目,主要生产规格为200至550克/平方米特种包装纸板。赶在了2015至2017年特种纸爆发性投资风口期前,产品实现从有到新。2021年,常林纸业加大投资,投入1.2亿余元,新增建设用地3.2万平方米,购置“三叠网+双顶网专用造纸+表面涂层处理”生产线1条,复合纸板生产线3条及表面压纹工艺处理设施,建设年产6.5万吨特种纸项目,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6.5万吨特种相框相册纸的生产能力。

  提起装修壁纸,浙江爱丽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业内赫赫有名,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总用地面积80亩,建有现代化标准厂房4万平方米,现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壁纸印刷压花生产线15条,年产能达到5000万平方米(1000万卷),员工总人数216人,2023年度实现销售额1.5亿元。

  “做精做细拳头产品,企业收获多多。”公司副总经理王发生介绍,爱丽莎先后摘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研究院,获得墙纸行业十大品牌、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产业链加速延伸

  哲丰新材料落户常山,开启了常山“一张纸”发展新阶段。据悉,哲丰系自2014年开始,陆续实施哲丰新材料产业园(包括哲丰新材料年产30万吨特种纸及特种纸板制造项目、年产2.8万吨半透明纸基8万吨特种耐湿涂布广告卡纸项目、哲丰环保一期、哲丰能源一期)、鹤丰新材料产业园(包括鹤丰新材料年产30万吨高档纸基项目、哲丰能源二期、哲丰环保二期等)、柯瑞新材料的纸吸管等纸制品项目,累计供地面积1000余亩,目前建成设计产能65.8万吨/年。2023年,哲丰产业园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亿元,成为常山县“一张纸”龙头企业。

  让业界关注的是,随着哲丰系列的做大做强,产业链延伸项目接踵而至。其中哲丰新能源以每小时260吨的蒸汽产能,为新建项目新枫、云蓝等公司提供了热能保障。“良好的产业配套为企业节省了投资成本。”新枫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苏秀据由衷感言。

  提前布局上游端

  在常山经济开发区,一个竹制浆项目备受业内人士关注。随着俄乌战争爆发,纸浆价格暴涨,并持续高位。如何将林浆纸一体化,是业界绕不过的课题。常山县提前谋划,预备300余亩土地,用于竹制浆项目。

  绿色发展更是上游端的重中之重。去年,常山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减污降碳试点,特种纸企业鹤丰、哲丰、常林等3个项目入选省级减污降碳标杆项目,常山经济开发区入选第二批浙江省星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育名单。

  培育链主企业、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平台能级、完善园区配套,常山经济开发区正四轮驱动,推进“一张纸”做大做强。力争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一张纸是重中之重。

分享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 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浙ICP备20004708号-7 | 浙网信办[201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浙公网安备 33082202000045号
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上举报
衢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处置中心